2013年12月1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NBA西部的發達—西岸的開季小剖析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NBA西部的發達—西岸的開季小剖析
Dec 1st 2013, 06:01, by NBA Zone

上一篇文章剛談完東岸的球隊較西岸的球隊弱,使得戰績不太好的都能進前八。這回競爭激烈的西岸絕對不是小角色能挑戰八強的。

又老了一年,我們照慣例也要看衰一下馬刺。結果馬刺這季只輸掉了2場比賽,而當中皆為同岸的第2及第3名。話說回來馬刺並沒又把馬力全開,只是馬刺隊的後備果真厲害,那叫深度。Patrick Mills打出絕佳的替補控衛角色,Marco Belinelli 亦擔到了Danny Green手感冰冷時的備胎。即使如Jeff Ayres這類較為不擅攻的球員也因Popovich的調度而有好表現。現在馬刺已不再常規賽倚重正選,而根據統計,馬刺隊的正選球員每場只約打30分鐘左右,可見他們的實力是多深厚。

沒人想過這隊上季連季後賽也進不了的球隊只是昇華了板凳實力,就變得如此強勢了。LaMarcus Aldridge因Robin Lopez的到來回到最適合的大前鋒位置,在得分和籃板都到達了生涯新高,而他那柔順的手感也能媲尾如Dirk Nowitzki般的大前鋒。這季因板凳多了Mo Williams,使得Damian Lillard出賽時間能下降,效率也相對提升。而Wesley Matthews開季那極高效的投籃,以及Nicolas Batum其全能的新手,使拓荒者走出了上季的低潮,指望成為今季的勇士隊。要知道,C.J. McCollumn還在養傷中。

即使沒有Kevin Martin於外線的補助,雷霆在攻防上依然是聯盟的頭段班,而Reggie Jackson和Jeremy Lamb二人場均約20分的供輸已相當不錯。雷霆在Russell Westbrooks回歸後只輸了2場,合共只輸了9分。雖然雷霆沒有了Westbrook實力依舊,可是心態卻不同。要知道當Kevin Durant孤軍作戰時就會懷念Westbrook的「防守」。Kendrick Perkins可能是全聯盟效率值最差的正選中鋒,幸好Serge Ibaka不但防守依舊強勢,而且外投也逐漸有水準,加上Steven Adams慢慢有架勢,也使雷霆成為西區唯二主場全勝的球隊。

快艇這季的目標無疑是攻頂,找來Doc Rivers,以及從交易、簽約換來一堆切合的球員,使快艇慢慢從開季的適應期走進季中的狀態。Chris Paul無疑是MVP的人選,Blake Griffin逐漸成熟的進攻技巧,加上DeAndre Jordan不再是以往那個只會封阻的球員,使快艇最近10戰取下了8場。而J.J. Redick走進了Doc Rivers的系統後得分的效率提升不少,而後備極高的深度也不時為正選球員們緩了一口氣。只是要成為冠軍級球隊,他們的防守還要更狠辣,好比熱火一般的機動式防守。

簽下了Dwight Howard無疑使內線的攻防都升了一個等級,只是浪費了Omer Asik罷了。Terrence Jones是否合適頂替的Stretch Four呢?雖然近況不錯,但非長遠之計。今季火箭陣中無論是Chandler Parsons、林書豪、Omri Casspi等人都比上季的表現更有進步、更為搶眼,使火箭有一堆能切能投的球員可用。但眼下火箭的問題是防守上只有內線扛是不行的,James Harden於防守上的漏洞以及他帶來的高失誤是他進攻再強也彌補不了的。球風要快速必然要失誤?防守、失誤的改善,以及Asik的交易是他們要好好想想的。

小牛是其中一隊讓我較為驚喜的一隊球隊。即使他們的防守與他們的進攻處於兩極,但他們厲害的進攻倒是幫他們贏下不少球賽。Monta Ellis今季算是他生涯中較有效率及接近明星賽的表現,有了他在旁Dirk Nowitzki近3季最高的效率值,場均得分也衝回20分以上。小牛在季外簽下的DeJuan Blair絕對幫了小牛不少忙,正如上季的Elton Brand一樣,但他更有活力,若平均36分鐘便能拿下15.3分和12.7籃板。其他綠葉球員也因Ellis的到來,牽制出不錯的表現。只是聯盟第28的場均失分並非讓你不斷勝利的良方。

金塊開季0勝3負的起頭讓人不禁讓人覺得失去了Andre Iguodala後他們將一蹶不振。Ty Lawson今季打出了明星級控衛的表現,不論在自我進攻還是帶領球隊方面也有長足的進上,在無人能站出來的時候(Danilo Gallinari仍未復出),維擊住球隊的進攻來源。我曾覺得J.J. Hickson與Darrell Arthur的到來會使金塊的內線變得擁擠,然而在JaVale McGee傷出後,各司其職的表現也相當不錯。而Wilson Chandler和Nate Robinson這兩個得分發熱機將是金塊開動進攻油門的催化劑。不過也是那句說話,防守是真的……

上季十分成功的勇士隊被外界放下了不少期許,只是傷病的來襲使他們暫時失去了Andre Iguodala和Toney Douglas這兩名較重要的球員。Stephen Curry依舊有著厲害的外線手感,但這季領銜聯盟三分球入球數的Klay Thompson也是不惶多讓,高效高命中的表現實為驚歎。David Lee依舊打出明星級的表現,而原本健康的Andre Iguodala還是防守的大鎖。但後備陣中Marreese Speights似乎還未能填補Carl Landry的空缺,這把年紀了還得勞累Jermaine O'Neal……若後備有一個真正的火力,那麼勇士將會很恐怖。

被視為西岸墊底的球隊開季讓人十分驚艷,而在競爭激烈的西區他們依然保持著超過五成的戰績,今天還一舉打破了拓荒者的11連勝。Eric Bledsoe和Goran Dragic都打出極高效的表現,但他倆或許會因位置重疊而有所相斥,理應從中二選一。孿生Morris兄弟就像兩個一樣的人在球場上,儘管功能一樣,但至少他們有別人沒有的默契。而Gerald Green和P.J. Tucker外線的進步,以及Miles Plumlee異軍突起的表現,讓人感覺太陽並沒有放棄球季的意思。

首先,灰熊在季外做了一單不錯的交易,把Darrell Arthur交易換來Kosta Koufos。而不幸地Marc Gasol膝蓋傷勢迫使他缺陣,無奈Koufos必須拉上先發火線。最後灰熊便只剩Mike Conley和Zach Randolph這兩個進攻點。那就是說他們必須要靠防守去贏球。只是Tayshaun Prince不復當年勇,每100次防守便失掉108分,幸好Tony Allen和Mike Conley這對雙煞給對方不少壓力。這季灰熊戰績不穩定是因為第六人Jerryd Bayless場均只能攻下6.7分,沒有了Gasol還有誰能站出來得分呢?防守了得但進攻完全不行也是很難取勝的。

這湖人隊仍然是靠他們的手感去贏球,只是Mike D'Antoni的戰績配合上他們的手感十分維肖維妙的。不知怎樣最近幾場湖人突然防守兇狠了起來,是有甚麼事呢?將Wesley Johnson置於正選的確使他加上Pau Gasol和Jordan Hill合起來有著不錯的防守能力。而Steve Blake和Jordan Farmar持續的卓越表現也是最近湖人戰績回穩的原因。但Nick Young和Xavier Henry依舊時較為飄忽的球員,若能於防守上加把勁他們絕對能獲取更多信任。但是有甚麼比Kobe Bryant接近歸隊更為重要?還好湖人現在只是11名而已。(ESPN預測為12)

灰狼這季等到了Ricky Rubio和Kevin Love終於能合作的時刻,而且還簽來了Kevin Martin和Corey Brewer,使整個灰狼的進攻在Rick Adelman的統制下得分來得十分容易。Kevin Love打出超級球星的表現,而Kevin Martin也拾回昔日的風采,加上Corey Brewer的活力,灰狼這季的得分效率十分強大。後備陣中J.J. Barea和Dante Cunningham也有不錯的表現,期望Chase Budinger回歸時火力會增強。只是會進攻不代表會防守,近6場輸掉了5場也是因為失分頗多。為此,查了一下數據(Defensive Rating),發現Barea和Martin的防守絕對需要改善。

Anthony Davis終於打出了狀元的身價,無論是進攻或防守都比上季有莫大的進步。只是全隊似乎只有他願意在防守上任勞任怨的。這季他的效率值高達28.4。Eric Gordon、Jrue Holiday和Tyreke Evans這三人的外線陣容來說,似乎Evans還未找回當年最佳新秀的狀態,而Eric Gordon乜受制於團隊減少了進攻。鵜鶘隊現在沒有一個正式的中鋒,而這髒活就得由Anthony Davis一人扛下。季外簽來的Anthony Morrow確實為球隊帶來不錯的外線火力,但現在該集中的是內線的人選以及防守的問題。

一隊球隊戰績不行多為兩種原因,一為防守不行,一為貧攻;當然兩者皆有的是大有人在。國王是屬於貧攻的。陣中只有Isaiah Thomas和DeMarcus Cousins能提供穩定的進攻,而場均只有穩定的39.2分來源怎說也是不夠。Isaiah Thomas絕對是名被低估的後衛,放於後備中是相當具殺傷力。Cousins只要好好管理好情緒,給點體育精神他不會是個差的球員。其他人如Ben McLemore等人都還在開發中,加上剛交易來的Derrick Williams確實是有不錯的潛力。只是潛力暫時未轉化為實力,而各個位置過多「潛力」也使即戰力的球員少之又少。

爵士原先被預計的沒這麼差,誰知他們一輸便是8場,一復不起。剛簽下續約合同的Derrick Favors打出了不錯的表現,其籃板和得分都有比上季上漲的趨勢。Gordon Hayward必須承擔外線領軍的工作,在Trey Burke還未歸隊前他擔任Point Foward的角色是較為吃重。只是他們的進攻效率並不佳,場均88.5分,在Favors和Kanter非Millsap和Jefferson的情況下是情有可原;而且Trey Burke才剛歸隊,在調式一下後希望能有所改進。較值得留意是Alec Burks的表現,獲得更多機會後理應能展現他的得分才能。爵士現在陷在一個困境中便是陣中太多綠葉形的球員,幸好季外他們將有大量薪酬空間,或許還有個好的選秀權。

西區的競爭尤為激烈,連勇士都被迫至第8名,而其他球隊也相繼抗衝,使西區的整體戰績較為優秀。然而會否因為如此而抹殺了一些球隊闖進季後賽的機會呢?還得繼續看賽季的走勢。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