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9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風起了(日語版):宮崎駿又一失望之作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風起了(日語版):宮崎駿又一失望之作
Dec 28th 2013, 17:25, by 晞。觀影記事

12月23日 19:15 UA Cine Times

本年度的過譽之作有《一代宗師》,電影縱是好看,卻絕非外間誇張地捧到上天,若無王家衛這個名字,恐怕本片評價絕對大有不同,一如這部《風起了》,我真覺得如無宮崎峻這名字,本片可會得到如斯好評?作為宮崎駿自《幽靈公主》後的「第n部收山作」,個人只覺得宮崎駿的作品一直倒退,本片極其量只比爛味甚濃的《崖上的波兒》好一點,但整體觀感仍是偏向失望。我得承認,宮崎駿於《風起了》的畫功再度澄現其鬼斧神工之手筆,今回也是他鮮有一部全無奇幻元素的寫實電影。在細膩筆觸下,全無3D或IMAX效果,都能表現出故事中的立體世界,確是鬼才典範。可是,《風起了》欲涉獵的題材過多,反讓每個元素均輕輕帶過,當中欲談的夢想、愛情、人生,甚至反戰(或有人會看出是好戰)元素只覺隔靴搔癢。最後,《風起了》反變得空有一個簡單故事,拖拉出一部片長兩小時的電影,終致悶場連連。

二郎自小便夢想能設計出自己的飛機,憑著其努力不懈、全情投入的精神,終讓他能當上設計師一員,甚至設計出性能良好的劃時代機款。同時,他重遇了多年前在地震中失散了的菜穗子,二人旋即墮入愛河。可是,其時菜穗子已身患重疾,而二郎所設計的飛機更被日本軍方看上,是二郎成名的好機會,這個時候,二郎必需在愛情和事業之間作出抉擇...


若談畫功之出眾,宮崎峻不靠花巧的3D畫功仍能得此水準,也不枉為一大師之名了
  
縱使我對《風起了》的觀感平平,也但得承認宮崎駿此作畫功之精細無瑕,甚至遠超了其巔峰之作《千與千尋》。有別於《崖上的波兒》那類較簡單的線條,今回在《風起了》中所澄現的,是一個較宏大的故事背景,每個場景都仔細設計過,畫面談不上刻意雕琢,卻是美不可言。複雜的城市面貌無疑栩栩如生,就連鄉郊的簡單場景,只以色彩和簡約線條作主,也營造出詩意十足的畫面,令人看得傾心。無疑,宮崎駿在畫功出眾外,也很懂得透過色彩去烘托氣氛,透過精緻的畫功來敘事,無需任何3D效果,他自當能堪「大師」之名。我更喜歡的是,《風起了》連很多細節位都沒有忽略,就如主角對話時,連旁邊燈罩附近的「燈蛾撲火」情景也仔細繪畫,而片初大地震的大場面,簡潔的筆觸描繪出火車上逃生的眾生相,也盡見《風起了》以畫敘事的功架,已遠超了《千與千尋》。


男主角成功太易,過程也順理成章,令中段劇力大降
  
可是,《風起了》的故事深度和視野,卻明顯不及《千與千尋》,甚至覺得宮崎峻沒有其一貫的奇幻背景支撐,拿一個現實的故事來作主線,似乎力不從心。
  
《風起了》初段的主線是描繪男主角的追夢過程(未知是否這個原因找來了《狂舞派》的演員和導演配音?),描寫起來卻過份簡單,而且男主角的遭遇過於一帆風順,絲毫拍不出任何劇力。在這段理應是主角走向飛行夢的重要鋪排上,拍來全不感受到主角對飛行夢的追求,略嫌浪費。我得同意,宮崎駿於時空轉接上,過渡非常自然,這一點我是很欣賞的,但正正因為過渡太自然,反看不出主角的成長過程。


片中一段愛情線鋪排得太突兀,令感人元素大大削弱
  
隨後,劇情太快跳到了主角成功以後,只見他不斷努力地研發不同機種、力爭上游,但其遇到的挫敗又不多,也讓劇力大減。這個時候,劇情又突然拉回一段失散多年的感情來作另一轉折,礙於這段感情空白時間太長,也感受不了二人愛得有多難捨難離,變相令這段可堪發展的感情線,淪為了電影末段的一個小插曲。同時,男主角面對愛情和事業之間的抉擇也來得太片面,而局部寫得較為外露的對白,更不時惹來在場觀眾陣陣竊笑聲。最後,因著劇本對這段感情描寫過份單薄,乃至末段的感人場面也變得毫不感人,只覺完結得頗為突兀。

到底《風起了》是一部反戰還是好戰電影,相信不同人看來都有自己的答案,這些較為政治的問題我便不作探討了,我反覺得本片在描寫這些民族的問題上,是劇本較為深刻的地方,倒讓我意料之外。雖然《風起了》描寫主角奮鬥的過程不算深刻,但他在德國時所遇到的挫敗,繼而激發起他的鬥志,則是全片寫得最立體的一節,只可惜,劇情對一些秘密警察的情節只輕輕帶過,反拍不出那個時代的動盪不安。

總的而言,《風起了》是宮崎駿的又一失望之作,劇情拖拉乏味,理應能涵括的元素寫來皆只輕輕帶過,每個過程和副線都描寫不夠深入,當中對男主角逐夢和奮鬥的過程也難予人共鳴。最後,因著劇情鋪排不足,末段出現的一段感情線亦只仿如點綴,略嫌浪費。不過,《風起了》的畫功確實非常出色,展現出一幅幅令人神往的美景,看似簡單的構圖,其實對細節位也一絲不苟。雖然他其掛上動畫大師之名,是技術再出眾的3D電影也營造不出的簡單美。

Rating:70/ 100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