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9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發夢王大歷險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 牧羊中年奇幻之旅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發夢王大歷險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 牧羊中年奇幻之旅
Dec 28th 2013, 17:05, by KelvinYFL

看了電影《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港譯: 發夢王大歷險),單看片名或Trailer,或者會以為這是另一部Ben Stiller風格的處境喜劇加科幻歷險故事,實則只是估中一半,這戲十分勵志,尤其對30歲以上的男人來說,簡直是一個童話故事,看完戲也對Ben Stiller刮目相看,他今次少了浮誇,多了一份內歛。戲固然拍得流暢兼有意義,影像又豐富,而電影的Original Soundtrack更令我愛不釋手。

42歲的單身男人,從來沒有去過旅行,Mitty(Ben Stiller飾演)這個在雜誌社當底片經理的小人物,錢又非常有限,除了終日發白日夢,妙想天開幻想自己成為超級英雄外,現實生活中,他還有什麼可以做呢? Mitty的生活平淡如水,面對心儀的女同事也不敢開口表白,諷刺的是他所屬的雜誌就叫做「Life 」(生活),每天郤在埋首管理雜誌幾十年來的菲林底片(現在還有人用菲林?),就仿似一個跟社會脫節的人一直在暗室裡生活,不想問世事,只想做好自己的工作。可惜「Life」要結束了,Mitty要完成最後一期雜誌,被迫擔重任處理封面,去追尋攝影師(Sean Pann飾演)的下落,只為取回一張底片。

與其說去找尋底片,不如說他在找尋自我,片中有幾個轉捩點令Mitty下定決心出走。一,當他和母親重提少年往事時,令他記起自父親死後,便要擔起頭家,什麼地方也沒有去過;二,當在配對網站填寫Profile,他驚覺自己的過去像一片空白;三,跟女同事的兒子玩滑板,令他重拾一些年輕的感覺,那種冒險精神漸漸湧起;四,面對咄咄逼人的新任上司,既要啞忍被人看不起的侮辱,又有即將被裁走的危機,倒不如放膽豁出去。一去就要去到盡,走到地球最北的格陵蘭和冰島,還跑到最高的喜瑪拉雅山,為的是追回自己廿年來失去了的夢想,為自己人生做一件了不起的事。

尾段Sean Pann的短短幾句話,已經交代了整部戲要說的訊息,歷險不在乎結果,只需要享受過程,最終的成果其實就在自己身上,令我想起暢銷小說《The Alchemist》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道理雷同,講關於夢想,也關於勇氣。年紀根本不是問題,只要有年輕的心,都可以去追尋夢想,有決心,就可以馬上行動。

Life像是一本雜誌,你想內容有幾豐富就有幾豐富,只不過,你有否想過你人生這本雜誌該填上什麼圖片和文字呢?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電影好看,戲中的音樂肯定幫了不少忙,這張Original Soundtrack實在精采,接近半數的歌曲是由瑞典Indie Folk歌手José González及其樂隊Junip主唱的,很有在冰天雪地中呼喚大自然的感覺,配合電影畫面之餘,令聽者有種清洗心靈的內省作用。另外,80年代Human League 經典歌《Don't You Want Me Baby》,改編成低沉版的Folk Rock也是一絕,全碟歌曲值得一氣呵成地聽。

Step Out - José González

Stay Alive - José González

Dirty Paws – Of Monsters and Men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