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9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Agnes Varda —《童年拾趣》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Agnes Varda —《童年拾趣》
Dec 28th 2013, 17:08, by 張知行

昨晚,我第二次看Agnes Varda的《童年拾趣》(Jacquot de Nantes,1991),一部有關積其丈夫積葵丹美童年的電影。第一次看還是在讀書,那時積葵丹美的作品,我應該只看過《秋水伊人》和《柳媚花嬌》,當時還是看錄影帶的。現今重看,所有東西變得熟悉很多了,《柳媚花嬌》開始時的海港吊橋架,原來一早已是丹美的玩具。丹美將那玩具吊橋架賣走,換來了他第一部電影攝錄機;那二手東主收到吊橋架後,把弄了那裝置一陣,後來所有電影迷也被這吊橋架把弄了,我們跟隨著佐治查格理斯,一同被運送到Rochefort,那個屬於《柳媚花嬌》的世界。

我自覺跟Agnes Varda是甚有緣的。記得我畢生人第二次去旅行,那時去台北,碰巧是雙年展,有一個video installation是三面螢幕,不時有些馬鈴薯跌下來,我看了一兩見便走了。到人在花蓮火車站回台北的時候,突然拿本雙年展場刊出來看,才發現那三面螢幕的馬鈴薯是Agnes Varda設計的,而場刊又在車站不知怎的遺失了。我當時雖知道Agnes Varda是丹美的電影,但我尚未看過她任何一部作品的,但後來Agnes Varda慢慢成為我心目中最要的幾位導演之一時,我對當年在台北沒認真看她那作品,甚覺遺憾。但當電影節上映她最後一部作品《沙灘上的華妲》時,我有幾秒再重遇那三面螢幕的馬鈴薯,我覺得這次重遇很奇妙,猶如華妲那些很奇妙的情節之一部份。

《童年拾趣》中,Agnes Varda重整了不少丹美的童年情節,再穿插丹美作品的片段互相呼應,當中Varda選了一個《焚城戀》的片段,是一幕女主角問卜的情節,巫婆翻開紙卡,透視她的真命天子。但我想跟Varda說,其實妳都肯定知道,那一幕丹美是向妳致敬的,那是模仿妳的成名作《Cleo from 5 to 7》的開始。

《童年拾趣》也喚起我一些往事,當中絕大部份都是關於你倆的,多謝。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