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當有人甘願為暴力抗爭負上責任和代價,警察還有用嗎?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當有人甘願為暴力抗爭負上責任和代價,警察還有用嗎?
Dec 7th 2013, 15:37, by 謝連忠

今日(十二月七日)下午在北角一會堂外舉行的公眾集會,期間,有人向與會者投擲雞蛋,有報道指擲中了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及在場內懐疑有人投擲膠製糞便,警方之後拘捕一名男子涉嫌普通襲擊,以及另兩名男子涉嫌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現在已獲保釋。

警方事後發了新聞稿「強烈譴責此等暴力行為」,又指要「以理性、和平的方式表達訴求。」

昨天南非反民族隔離民權領袖前總統孟德拉逝世,媒體的報道基本上是將孟德拉介紹成一個黑人民權領袖英雄,為南非的種族隔離政策犧牲了長達27年的個人自由。至於孟德拉曾在法庭自辯時,發表顛覆當年南非白人政權的言論,與及提及暴力和恐怖主義的說話,則沒有觸及。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社會系副教授孔誥烽,昨天曾在他的facebook這樣寫:「當年第一次走入Wallerstein在Binghamton的辦公室,便被這張紀念曼德拉1964年"I am prepared to die"法庭演講的巨型海報嚇窒。後來才知道,那個演講的要旨是:和平抗爭走到絕路,以暴易暴已成唯一選擇。他更在演講中表示對各種已經展開的暴力抗爭事件負責。」孔教授還說:「你可以不贊成Mandela的暴力路綫,但將他說成是和理非非,怎樣也是扭曲歷史。」

事實上,孟德拉在法庭裡公開承認他要顛覆南非政權,為了鬥爭的緣故,孟德拉沒有排除戰爭和革命,他甚至為此作了準備。孟德拉認為,當日白人政權的胡作非為,已令南非黑人無法以合法手段進行反抗,南非政府不停使用不公義的法律和暴力,禁絕南非黑人的公義反抗行為,除了暴力和顛覆南非政權之外,並無他法。

香港近年一些公眾集會或場合,不時出現一些市民對特區政府官員不友善的言行,若警方認為犯法,會予拘控,少則驅逐離場或以武力限制其激烈行為,特區政府事後住往以聲明予以譴責,強調市民要以所謂「和平、理性、合法」方式表達意見。

特區政府這種「暴力和平」二元思維,甚至以為暴力在任何一個社會,都不可能以「合理或正義」姿態出現,是大錯特錯的,即使香港社會上的大部分人,都不主張以暴力對抗政府不公義行為,亦不等如他們會必然對採取暴力的人存有反感,一些人自己不主張和自己不去採用暴行,但對小數敢於採用暴力的政治抗爭者,有可能袖手旁觀或私下讚賞,甚至給予同情,予以「勇武」的正面評價。

社會上不時出現有人以暴力進行政治抗爭,即使是輕如普通襲擊或公眾地方行為不檢的行為,不會與政府行為完全無關,一味讉責而不反省和疏導人民的怨恨,是為政者的愚昧無知,當社會上有人像孟德拉不怕被拉去坐牢,願意為自己的暴力行為負責和承擔後果,即使代價完全不能與孟德拉相比,但目的是表達對當政者的反抗和不滿,而又得到其他的人的同情和體諒,甚至認為政府也要對這種暴力負上起碼是部分的責任,請問政府還可以怎樣?你仍能靠警察以暴易暴嗎?當有人不怕被拉,人民對警察的所謂合法暴力不再予以肯定時,對違法的抗爭行為表示同情體諒時,這個政權可以怎樣?

孟德拉在庭上的説話,曾包括這些內容,值得特區政府深思:隨著政府政策的結果,非洲人民的暴力行動已經成為必然,並且,除非負責任的領袖能夠提供途徑疏導和控制人民的情緒,恐怖主義將會爆發。這將令不同種族之間產生怨恨和敵意,惡劣程度還要比戰爭更差。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