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學生支持不支持反對不反對「佔中」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學生支持不支持反對不反對「佔中」
Jul 29th 2014, 08:58, by 許承恩

其實,不太明白,為什麼必須執著「佔中」與「反佔中」這兩種選擇?

近日,不少人問到︰「你認為中學生會否支持『佔中』?」

我想︰除了這兩種選擇,其實,很有可能,中學生會提供第三種,甚或第四、五種答案。

少年人或會想...

* 為什麼一定要支持「佔中」或支持「反佔中」?我心目中的政制發展歷程,沒有想過一定要有公民抗命,或一定沒有公民抗命。他人要公民抗命,我沒有辦法阻止。至於我會否參與?我想不會,但也不代表我要阻止其他人參與。所以,我不支持,也不反對。

* 我真的未夠18歲。我會了解、關心政制發展,但不想這麼年輕就為「佔中」表態。其實我正好處於不夠18歲投票表態的年紀,連「機制」也不准許我投票表態。既是如此,不表態,不可以嗎?

* 我現時頗滿意日常生活,不太想理會這些複雜政治爭議。什麼支持、不支持,很亂,我暫不關心。

* 支持或反對「佔中」?如非考試或大學面試被問,我不太想深究。其實,哪一個方向提供較多資料回答,或會影響我的答案,但就我個人而言,支持、反對,我沒有太大意見。

* 我有點支持「佔中」,又有點支持「反佔中」。兩邊的觀點也有點道理。

* 我支持政府方案,支持循序漸進,但無須以撃倒「佔中」的方式來表達的立場。

* 我支持公民提名,但沒有想過要以「佔中」方式表達訴求。

思考過後,再想...

自己真的不太明白。為什麼這麼多人要在此時此刻迫香港所有人為「佔中」站邊,不是支持,就必須反對。就以部份「反佔中」人士為例,諷刺地,一方面他們指摘對方「為反而反」,但自己卻更著力展現出一種「為反而反」行徑,近乎挑釁。

其實,不少人在6月22日該星期投了票,也不代表這些人就是支持「佔中」。還有,即使不少人沒有在「反佔中」街站簽名,也不代表這些人將會「佔中」。

尤其少年人,他們自當有主見與看法。當然,有些人認為他們的看法或會有見地,或會不成熟,或會激進,或會無知,或會政治冷感,不過,他們的看法,必定不會只是「二元對立」。

事實上,有少年人認同「佔中」理念,也有少年人反對「佔中」行動,作為老師,我會教授正面普世價值,教授過後,少年人個人心底選擇,我當然管不了。不過,我必須自我提醒,正如現時常提及多角度思考,少年人「在佔中與反佔中之間 / 之外,仍有很多自我表達的空間。」

何必迫學界、少年人,甚至所有香港人陷入一種敵我矛盾當中?要表態,只有兩個你死我亡選擇?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