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引起社會嚴重衝突的粗言罵警事件主要責任在於警方、建制派及特區政府

 
Madesmith

Modern handmade. Stories from designers.
From our sponsors
引起社會嚴重衝突的粗言罵警事件主要責任在於警方、建制派及特區政府
Aug 13th 2013, 04:46, by 劉桂標

林老師粗言罵人有不對,她自己也道歉,我相信支持她的人(包括筆者)在此也有共識,沒有多少人會同意老師用粗言罵警察是對的。

然而,為什麼本地民主支持者(包括筆者),會為林老師發聲?我們不是要撐她粗言罵警,而是撐她仗義執言,因為她為公義與警方理論的出發點是對的。法輪功學員在街頭擺攤位表達意見,是他們的權利,只要依法申請,並無問題。然而,青關會對他們諸多阻撓,這已非首次,警方都沒處理好;今次旺角街頭的情況一樣,故此林老師為法輪功發聲,是公義行為,這是她的目的,而並非一些人所謂「辱警」。至於她講粗言,是與警方理論出現的非預期結果,當中也涉及警方處理不當的因素,如沒有解釋清楚便要她離開,甚至說要拘捕她等等。(相對於林老師勇於認錯,警方給比下去,他們從未就這些方面表示過他們有不足。)

但上面還不是最重要的地方,因為單以市民與警察先而口角,繼而爆粗,其實只是小事一件,我們從來沒聽聞過講一句粗言有罪,要負法律責任(事實上當然也沒有這個法例)。最重要的,除了當時警方未處理好青關會干擾法輪功示威事情外,還有之後發生的一些事情。

從這些事情可見,衝突事件的主要責任在於建制派、警方和特區政府:建制派小事化大,在網上將有關錄象流傳,並口誅筆伐,甚至在街頭擺放横額譴責。及後,更在旺角召開大會,動員集體批鬥林老師;這樣以不恰當的比例的方式去公開責備老師講粗言,是極不公義的。

警方除了上述沒處理好青關會干擾法輪功示威,以及市民進行有關投訴外,及後亦有大錯──沒有對自身有足夠反省,完全諉過於人,更違反公務員的中立性參與政治活動,被輿論猛烈批評後又扭曲說旺角集會非政治活動。

特區政府在有關事件上亦大錯特錯。他們不但強撐警方參與旺角集會,附會集會非政治活動,而且特首更要求教育局長為林老師事件寫報告。許多重要的教育事件(甚至陳茂波囤地等政治事件)特首都沒有要求寫報告,但為老師講粗口卻有此要求,這明顯是對政治異見者的打壓。這種做法,固然完全欠缺政治正確性,而且對林老師個人造成難以估計的傷害。

故此,我希望更多的人能為林老師及由此引發的公義問題發聲,而不是對人不對事的對她加以非理性的、上綱上線式的批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