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最新人口增長率放緩 顯示官方數字嚴重高估

 
Madesmith

Modern handmade. Stories from designers.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最新人口增長率放緩 顯示官方數字嚴重高估
Aug 13th 2013, 14:16, by Local Research Community

圖:人口估算嚴重高估從單程證來港的新增人口,製造人口假象。摘自《不是土地供應:香港土地問題的迷思與真象》

今天統計署公佈2013年年中人口數字,香港人口增長率只有0.4% (實數為0.41%)。

若我們翻查統計署在停收雙非後發佈的香港人口估算2012年-2041年報告,雖然2013年實際人口數字與估算數字相比只高估4,400人口的出入,實際人口增長率(0.41%) 卻比起去年的未來增長估算,少了近一倍(0.79%),由本來預算2013年有5萬7千3百人的增長減至只有3萬人,反映現時官方人口增長數字嚴重高估。

本土研究社認為,此數據反映自去年停收雙非政策出現以後,人口增長率已經大幅減少。然而,根據政府未來人口估算,未來20年(直至2031年)增長率仍然會保持0.6% - 0.8%不等,將會與實際情況大有出入。由於人口估算是各種政府配合各種人口需要的基礎數字,包括醫療、福利、經濟、土地、規劃、房屋、教育等政策配套,出現人口增長高估將會嚴重影響政府及社會對以上政策的判斷,影響深遠。

根據最新資料顯示,人口增長高估的部分包括其中香港社會較為關注的「單程證」的估算。根據早前本土研究社的土地研究計劃《不是土地供應 - 香港土地問題的迷思與真象》,在未來30年政府都將每日150個限額「估到盡」(見上圖),每年估計從單程證新增的人口達54,000人,比起每年平均實際只用了4萬多個限額明顯出現高估。今天公佈的人口數字 (單程證數字只有4萬7千) 印證了高估的情況。單是此「估到盡」的高估,讓香港未來30年多估了20-30萬人新增人口。

未來人口增長亦轉趨穩定及放緩,是更好的時機讓特區政府積極製訂全面人口政策,包括更精確的人口估算統計、探討人口負荷的城市承載力研究(Urban Capacity Studies)與及積極的移入人口審批政策。

與此同時,人口增長的放緩意味著香港不再需要原定計劃進行大規模移山填海的開發大計,政府應重新檢視以人口增長需求之名推動的土地開發大計的合理性及逼切性,包括新界東北、洪水橋與填海計劃,避免出現「過度開發」(Over-Development)及不必要破壞香港原有環境及社區。

1998年,當年新界東北的規劃已經借估算未來人口增長將會由98年的680萬增加至2011年的840萬,成為合理化此項開發新界私人農地計劃的重要理據。到了2013年香港實質人口只有718萬的今天,我們可以更清楚見到高估人口數字的實況已經算錯了十多年,希望特區政府能夠尊重事實,別以錯誤的人口估算誤導市民有關土地發展計劃的合理性及迫切性,就算繼續按0.4%的人口增長率計算而不下降,香港到2047年也將不會有800萬人口增長,過度發展最終是誰得益?

參考資料:

明報:本港人口增加近3萬人 (16:40)
http://inews.mingpao.com/htm/INews/20130813/gb21640a.htm

本土研究社:《不是土地供應 香港土地問題的迷思與真象》
http://www.cp1897.com.hk/product_info.php?BookId=9789881200501

統計署:2013年年中的人口數字 (2013年8月13日)
http://gia.info.gov.hk/general/201308/13/P201308130524_0524_115777.pdf

統計署:香港人口推算 2012-2041
http://www.statistics.gov.hk/pub/B1120015052012XXXXB0100.pdf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