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漁民香港

 
Picture Perfect Weddings.

Subscribe to Trending Now..Weddings for great tips and ideas for that splendid day. Inspiration for joyful reunions from themes to bridal gowns and more.
From our sponsors
漁民香港
Aug 13th 2013, 08:15, by Urban Diary 城市日記

P7033709

每天上下班都會經過東區走廊,從橋上看見幾十台吊臂和躉船在維多利亞港工作。慢慢地,以前的海邊變成陸地,不久將來,在一片爭議中動工的中環及灣仔繞道也落成,陸地再次伸延向維港對岸。汽車多了一條道路可用,港島由東至西的交通會比現在暢順,贊成填海起路的人說是有利經濟發展。但維港再次被入侵,越填越窄了。

每次聽到上一代或上幾代人提及填海,都不禁驚訝香港原來真的填了很多海。灣仔廈門街與皇后大道東交界的石級是以前的海岸線,是上船的地方。告士打道早於20年代填海填出來,灣仔會議展覽中心現身處的地方,也是90年代的重點填海項目。

這年頭成長的小孩,將來走在中環及灣仔繞道的海濱長廊,很難想像腳下原是大海一片。就如當下的我,聽見那石級原來是從前的海岸線,感覺也有點天方夜譚,不但海岸被填滿了,早幾年還在的石級,已被市區重建局剷平,變成利東街重建項目的車路一部份。

陸上人對填海贊成與否,或許是價值觀問題,但對漁民和水上人來說,卻是生存環境受到破壞,直接影響生計。《城市日記》八月號寫兩個漁民─坪洲大黎和銅鑼灣避風塘耀哥。兩人不約而同最痛恨填海,由生活談到工作,都在說填海的可惡。我才發現自己從來沒有站在大海的角度,站在漁民的立場看填海。

今期《城市日記》再次找來導演陳浩倫,用錄像記錄大黎耀哥的生活,嘗試從他們的視線出發,看填海、看香港。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