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被高達遮蔽的社會矛盾

 
Complimentary Downloads

7 Days of Complimentary Downloads: 100,000+ Motion Backgrounds, Video Clips, Production Music Tracks, Sound Effects, Special Effects and More.
From our sponsors
被高達遮蔽的社會矛盾
Aug 27th 2013, 06:12, by 稻草

很多事情,只要我們不用最苛刻的標準去看待,本來不難理解。做過訪問的都知道,當面對鏡頭,面對記者的提問,哪怕你即時反應幾好,很多時候也會說出一些未經深思熟慮的話。可是,這些片言隻語卻很可能被媒體置放在不同的脈絡,並且被裁剪為最重要的發言。

買唔起牛肉,若與高達模型比較,好像很荒謬,但若是與豬肉比較呢?目前牛肉一斤已升至百元,豬肉一斤則是四十幾蚊。買唔起牛肉,未必真係冇錢買,但既然手頭緊絀,便寧願買較便宜的肉類。久而久之,三四年不知牛味,有甚麼奇怪?家庭主婦最敏感的便是食材價錢。她在接受訪問的時候,可能還在想今天去街市要買甚麼,未有想清楚若是多了一千幾百元補助,應該怎樣用。其實,我猜想,即使有了低收入補助,她也未必會用來買牛肉,反而很可能會給她讀中三的兒子去補習--這便是基層家庭的真實寫照。

至於高達模型,有太多可能性了。也許兒子節衣縮食用零用錢買,或者用過時過節的利是錢買,做媽媽的也不知道--若她知道的話,可能還會罵兒子亂使錢。不過,無論這些猜想是否事實,都不是事情的關鍵。畢竟,月入萬二蚊的家庭,要買幾盒模型或一部智能電話,實在平常得不值一提。雖然今次獨媒的文章頗為論盡,但有一點還是非常準確:我們對窮人的生活標準非常苛刻。只要有一丁點不符合那種「胼手胝足、家徒四壁、牛衣對泣」的刻板印象,他們便不能算真正的「窮人」。若這種「偽窮人」還妄想得到任何社會福利,就是貪婪得接近邪惡。

假如「父親做玩具運輸因此兒子有模型」是經不起考驗的猜想,那麼所謂「買唔起牛肉」係講大話這個說法,也不過是同樣沒有事實支持的斷估。現在這麼多人言之鑿鑿,認定被訪者講大話,又聲稱「講大話先係重點」,左膠否認人性的醜陋諸如此類。這種莫名其妙的評論信心,其實沒有建基於合理推論,只不過是源自早已先入為主,那種貪婪的「偽窮人」形象。

「偽窮人」形象之所以深入民心,至少得益於三種社會心理。第一,我們總是傾向認為,自己比別人生活得差。每當有機會,便會嘗試合理化這種印象。所以,即使新聞片段已說了,被訪者一家三口僅住一百尺的單位,也會有人大言不慚地評論:「我都捨不得買高達,他們算甚麼窮人?」;第二,我們總是傾向認為,從自由市場獲利是「自然」的,甚至是努力的成果;從政府得到資助或補貼則是「不自然」的,甚至是懶惰的補償。所以,大家只會聲討李嘉誠為富不仁,不應該賺到盡,卻不會質疑他享受優裕生活的合理性;至於窮人得到資助或補貼,本來便是天大恩典,還要買高達用智能電話,自然是蠶食香港資源的大壞蛋了。

最後,關鍵當然是被訪者的新移民身份。只有放在仇視大陸人的社會脈絡,我們才能理解如此一件小事,何以能夠引來這麼多網民關注。其實,只要看看網民的留言便知,單單是被訪者那不純正的口音,同時又支持低收入補貼,已足以構成全部罪名了。無論最初發帖的人心裡怎樣想,客觀上此事最後都成為了「大陸人呃香港資源」的鐵証。高達不過是一個幌子,用來遮蔽當下最尖銳的社會矛盾,使得仇視大陸人的情緒顯得更為理性,更易入口。

參考文章:
原來爸爸係做玩具運輸O既!
左翼不懂的人性大醜惡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