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文學]: 厚黑趣談之三: 「做官真言」與白色恐怖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文學]: 厚黑趣談之三: 「做官真言」與白色恐怖
Aug 31st 2013, 13:36, by 黃增健

[文學]: 厚黑趣談之三: 「做官真言」與白色恐怖

前文提到在<<厚黑學>>的「做官真言」中,首「真言」是「空」,即是「說話做事空洞虛無」,說了等於無說,違反對市民的承諾; 第二個「真言」是「恭」,即是為了利益去討好有權力的人,阿諛奉承,曲從拍馬。
筆者亦以此兩「真言」與當下政府做對照,赫然發現政府正行此道,與首兩「真言」不謀而言,有如<<厚黑學>>的現代版。如各位在閱讀此書時不明所以,大可打開報紙或上網看新聞,以政府行徑作為「比較對照」,舉一反三,即可明白書中真意,豁然開朗。
究竟是作者李宗吾有預言能力?還是數百年來中國官場從未進步過?這要由讀者自行判斷!
本文繼續分享「做官真言」的第三,四言,但此兩言內容相似,一併解讀更有趣味。「真言」如下:

「三.繃,即俗語所謂繃勁,是恭字的反面字,指對下屬及老百姓而言。分兩種: 一是儀表上,赫赫然大人物,凜不可犯; 二是言談上,儼然腹有經綸,槃槃大才。恭字對飯甑子所在地而言,不必一定是上司; 繃字對非飯甑子所在地而言,不必一定是下屬和老百姓,有時甑子之權,不在上司,則對上司亦不妨繃; 有時甑子之權,操諸下屬或老百姓,又當改而為恭。吾道原是活潑潑地,運用之妙,存乎一心。」

「四.凶,只要能達到我的目的,他人亡身滅家,賣兒貼婦,都不必顧忌; 但有一層應當注意,凶字上面,定要蒙一層道德仁義。」

在第三「真言」中,所謂「繃勁」,「繃」字解作「拉緊」,「繃緊」;而「勁」解作「力氣」,「力量」,「費勁」。因此「繃勁」解作:「用力氣拉緊」。這裡當然是指以高壓手段,壓制百姓之自由!而第四「真言」可解作「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甚至視人命如草芥。
筆者在讀此兩「真言」時,腦海中不期然出現四個字:「白色恐怖」。思前想後,發覺它正能代表著第三,四真言的要旨。「為了制止反對聲音,不適以恐怖手段壓制百姓,即使犧牲他們亦在所不惜!」,這不是「白色恐怖」,又會是什麼?
翻查資料,「白色恐怖」(White Terror)一詞起源,有指是源於「法國大革命」(1789-1799)時期,因為當時發生大規模鎮壓、槍殺革命黨與革命份子的事件。而根據台灣作家藍博州的描述,1871年3月28日,身為「社會主義初型」的「巴黎公社」(la Commune de Paris)正式成立,但卻要面對政府軍與普魯士軍隊的攻擊。

「......公社成員也群起反抗。因為一時找不到代表公社的旗幟,公社裡的一名女工於是從自己身上的紅裙,撕下一塊紅布,作為公社的標誌。從此以後,紅色便引用為一切進步熱情、反抗不義的階級解放之符號。與此相對,代表反動、保守的勢力,便是『白色』,而由其發動的 一切恐怖鎮壓行動,就是所謂『白色恐怖』。」

不論「白色恐怖」一詞是源於法國大革命,還是巴黎公社,可以肯定的是,它表示著極權主義,甚至是恐怖主義。對人民的謀殺,對自由的滅絕,對生命的輕視。為了國家穩定,把所有異見分子,以不同的方式進行殺害,監禁。在歷史上已發生太多此類事件,除了上述提及的法國大革命與巴黎公社,還有

「麥卡錫主義時代」:在1950年代初,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麥卡錫發起的全美國反共運動。他在任職參議員期間,大肆渲染共產黨侵入政府和輿論界,促使成立「非美調查委員會」(House Committee on Un-American Activities),在文藝界和政府部門煽動人們互相揭發,許多著名人士受到政治迫害和懷疑。包括:演員查理·卓別靈(Charlie Chaplin,1889年4月16日--- 1977年12月25日),「原子彈之父」羅伯特·奧本海默(Julius Robert Oppenheimer,1904年4月22日-1967年2月18日)和阿爾伯特·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1879年3月14日-1955年4月18日)等都在受害者之列。

「四一二反革命政變」(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稱呼,國民黨稱為「清黨」): 是指國民黨為了針對黨內共產黨勢力擴張,及中共武裝行動阻撓北伐。於是在1927年4月12日,在蔣介石的率領之下, 對中國共產黨黨員及工會領袖進行拘捕及暗殺。在清黨前,國民黨普通黨員人數(不含軍政和海外黨員)約121萬。(其中有國民黨員身份的共產黨員不超過5萬。)清黨後,到1929年12年約27萬,其中絕大多數黨員還是是軍隊或高級黨政機關的人員。
受到槍決的共產黨員包括:汪壽華(1901年月日-1927年4月11日),肖楚女(1893年-1927年4月22日),熊雄(1892年-1927年5月中旬),陳延年(1898年-1927年7月4日),趙世炎(1901年-1927年7月19日),夏明翰(1900年-1928年3月20日),郭亮(1901年12月3日-1928年3月28日),羅亦農(1901年-1928年4月21日),向警予(女)(1895年9月4日-1928年2月28日),陳喬年(1902年-1928年6月6日)等,名字不能盡錄。

「文化大革命」:簡稱「文革」,發生於1966年,被廣泛認為是自1949年建國至今最動蕩不安的災難性時期,文化大革命時期,源於毛澤東鼓吹個人崇拜,(在1966年5月18日,林彪發表談話,指「毛主席是天才,毛主席的話句句是真理,一句超過我們一萬句」。)還有對其他政治人物如劉少奇和鄧小平等的攻擊,後來發展出前所未有的大災難。

「這一期間受到波及的人不計其數。比丘、比丘尼、修女、神父、牧師、傳教士等被公開批鬥,學生當眾毆打、侮辱教師,還有教師遭到以糞淋頭等極不人道虐待。有的人因為有親戚在國外,被紅衛兵以有 「海外關係」等罪名批鬥抄家。紅衛兵抄家,把傢具全都搬走,翻遍地土,破開牆壁,到處搜掠,查看有否私藏物品,房屋被搶奪一空,跡同強盜 。8月與9月,北京市共有33695戶家庭被紅衛兵 或自稱紅衛兵的人員抄家,紅衛兵在一個多月內獲得了十萬三千兩(約5.7噸)黃金、三十四萬五千二百兩白銀、5500餘萬人民幣現金,以及613,600件古玩玉器等。在上海,僅8月23日至9月8日期間就有 84,222戶家庭被抄家,其中1,231戶為教師或知識分子,紅衛兵除獲得了大量的金銀珠寶外,還獲得了334萬元美金、價值330萬元人民幣的其它外幣、240萬民國銀元,以及3.7億元的人民幣現金或憑證。」 (資料來源: 維基http://zh.m.wikipedia.org/wiki/%E6%96%87%E5%8C%96%E5%A4%A7%E9%9D%A9%E5%91%BD )

「澎湖七一三事件」:發生在1949年7月13日澎湖的軍事冤案事件,現稱「山東學生流亡案」,被定位為「外省人的二二八事件」,亦為白色恐怖時代受害人數最多的單一事件 。單是失蹤者已達三百多人。(詳情可參閱 許紹軒,《七一三事件 台灣第一宗大型白色恐怖案》,自由時報電子版,2007年7月12日。在此略過。)

以上事件只是冰山一角,死在「白色恐怖」之下的人不計其數,過程中產生的冤案更多如牛毛。如果讀者認為「白色恐怖」只屬歷史事件,或只發生在極權國家,例如中國大陸,對於香港----這個一國兩制的「平安地」,完全不會發生。這就大錯特錯!
自從香港「被回歸」後,中央以各種手段加強控制香港。尤其在「零三七一」後,中央發現人心「未回歸」,甚至「反共」,於是愈加收緊香港自由度。作為一個極權政府,穩定勝於一切。為了制止異見聲音,實行「白色恐怖」亦在所不惜。於是,近年來經常聽到,有示威者突然被捕。例如「陳玉峰案件」。
作為「佔領中環」義工及見習律師的陳玉峰,被控於二零一一年七月一日二日非法集會,違反「公安條例」,後來在東區裁判法院被判守行為12個月。她被控一項「協助組織未經批准的集結」及一項「參與未經批准非法集結」罪名;
又例如「燒國旗事件」,「社運人士古思堯及社民連成員馬雲祺去年4月1日在中聯辦外示威時涉嫌企圖焚燒區旗,被控 企圖侮辱區旗。」,「古思堯...被判入獄4個月但緩刑2年而馬雲祺則被判社會服務令230小時,兩人均無需入獄。」(資料來源:獨立媒體
http://www.inmediahk.net/taxonomy/term/512991)
這類案件在近年來不停發生,中央似乎想製造「白色恐怖」的效果,令市民不敢發聲。表面上形成一遍和諧景象,實質是把異見聲音消滅於萌牙狀態。
「做官真言」中的「繃」與「凶」,是指為官者要以強權壓百姓,令百姓受制於官員。在古時或許會行得通,因當時民智未開,一般百姓更沒有機會接觸過西方思想。縱使有千般不願,都只能逆來順受。
畢竟香港受過西方文化洗禮,中央要製造「白色恐怖」亦非易事。雖然打壓漸趨強烈,但反抗聲音不跌反升。打壓愈大,反抗愈大。連中國內地的反抗聲音也愈來愈大,百姓受夠了極權的欺凌,嘗試反抗到底。縱使最後要犧牲性命,亦要抵抗下去。可見即使是多恐怖的手段,極權始終是沒有前途的。
下回介紹最後兩個「做官真言」。

28-07-2013 寫於家中。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