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球衣回憶錄最終章:爭氣

 
Madesmith

Modern handmade. Stories from designers.
From our sponsors
球衣回憶錄最終章:爭氣
Aug 31st 2013, 05:23, by 足球說故事

1230064_509659855784058_1513265807_n

「任何人都可以放棄你,唯獨你不可放棄自己。」

那年是在離島U17的最後一年,要是繼續參加便升為U20,如同小學升上中學,大哥哥變成初中生。升學派位,再別小學,而我這個在離島生活了兩年的「離島仔」該是時候離開這個溫室,見識外邊真正的世界。或者最真正的原因,只不過想向自己證明,我有能力在其他球隊立足,而不是只能「因為人不夠而入選」。是故,我投考了觀塘U20區隊。

離島選拔地方只不過在偏僻的七人彷真草場,根本不是個合規格的場地。相比在九龍灣運動場選拔的觀塘,實在大相徑庭。莫說在真草上踢波,單是站在真草上,那股濃烈的野草味;濕淋鬆散的沙地質感;夾雜著口水與沙泥的污垢,感覺已跟在彷真草場踢波很不同。當年只因無法入選自己區份但又想踢比賽才到離島選拔,但撫心自問仍希望到外一試自己的實力,究竟自己是否只合適小球會,正如職業球員一樣,終有一天不會甘心現況而轉變。

然而你得要明白,外邊的世界並不如離島般輕鬆,即使犯下小錯誤都沒人責怪,這裡是充滿競爭的地方,你想要得到認同,要有好表現外,其次就是做好本份。有次隊友傳球給我但控失了,他沒有施予任何鼓勵,只報以一個意想不到的反應:「吓,咁都控甩!」在場的人都以為球將出界,沒想到我可以趕及出界前把球拿回,甚至還能將皮球送入網裡。當時我多期望教練留意,可是他一直站在場邊和其他職員閒聊,不過至少在場其餘的二十一人都看到了這個入球,也至少為自己挽回不少面子。

最後,我還是順利入選,畢竟前鋒競爭不大。得知入選後,旁邊另一位還未入選的前鋒走來打聽:「你入選咗啦?」我點頭,他嘆道:「我諗我都係唔得架啦…..」他回望教練,但始終得不到對方一個回望,而我只懂向他苦笑,報以鼓勵。

有些人,即使在頹廢的情況下,仍然保持熾熱的爭勝心,未到最後一刻也不放棄;而有些人,即使還有表演時間,但自覺已經無望入選,也只會慢慢步入頹廢狀態等完場。

也許升上U20後,你就再不是一個「小朋友」,要是想進步就不能再與實力相約的對手較量,而是對著一些丙組甲組球會,甚示只不過是一班流浪U15青年軍也把我們玩弄在他們手中。要是你連這樣挑戰的心也沒有,還未迎戰便想著定必落敗,即使空有努力也沒法進步。

進步,並不只在球技上;心態,也需要進步。

記得一次比賽,隊中一位中場在四場比賽中都沒份兒落場。每次公佈正選名單時,他總是沒聽見自己的名字,一臉落寞同時又要施予隊友無私的掌聲,忽然,我看到了昔日的自己。半場後,我被替換下,而他還是獨個兒坐在旁。他本來在熱身,但無奈離完場已不遠,爽性坐下來,但明顯地他坐得很不安。他很想立刻落場比拚一下,但每次教練呼叫後備熱身時,總沒他一份兒。驀地,他竟然偷偷哭起來,聲音帶點哽咽:「我落場的話一定跑可以爆過晒佢地,將個波送入網!」內心第一個反應是:「咁大口氣!?」當年還是大後備的我也沒去到如此失落的地步。原來真的有人可以因為沒份兒落場而不憤地哭泣。

儘管他哭,但他內心卻不是心已碎,反而那團火更加熾熱,誓要把正選爭回來!後來的某場比賽,他終於後備上陣。他果真沒說謊,真的跑贏對方後衛,還將皮球送入網窩裡,助球隊迫和。自那場後,他就成了球隊正選了。

你不放棄自己,就沒有人會放棄你!

有些人轉會後平步青雲、一帆風順;有些人轉會後表現停滯不前,事業直插谷底,難以翻身。自以為經過離島表現「出色」的一季後,能繼續延續當初美夢,然而只是現實與幻想之間總是存有一點距離,我竟會是後者。

最初幾場比賽我也是正選前鋒,可是表現說不上是好,更不時「發波瘟」,連單刀也射失。有次比賽教練在中場休息時把我拉到一旁,我滿以為他會跟我說什麼戰術讓我下半場可以踢得好一點,誰知他竟以粗口向我連珠炮火:「我都唔知你係場上面做乜撚野。屌你老味踢到咁樣….真係」,說罷便轉身離開。結果下半場開始時我已經坐在場邊當觀眾了。

他的話兒,我很深刻,不僅是句子中夾雜多句粗口,還是第一次被人「兜頭兜臉」直斥其非。教練不是要鼓勵自己的球員嗎?教練不是應該教我應該怎樣做才對嗎?教練不是應該….. 我想不通。而更加令我想不到的是,我究竟是否有能力踢U20;是否有能在其他球隊立足?而合適我的球隊是否只有離島?一切一切我都想不明想不通,尤是當本來是打衛的隊友也在你最低潮時期向教練自薦打前鋒取代自己,我就更加找不到原因要為自己繼續撐下去。但撐不下去總要撐下去,就像當天的偷泣隊友,心傷但心不死!

後來的比賽,我仍舊正選,但出場原因並不是因為教練還信任我,而是碰巧只有十一人。有些日子,我很不想看到教練,並不是因為討厭他,而是他令我很懼怕。我很怕又一次被他當眾直斥其非;很怕他又看輕我;很怕…………
然而《打擂台》一句對白:「唔打唔會輸,要打就一定要羸!」既然我上得這個擂台,我就要盡力以赴,寧願轟轟烈烈地輸一次,也不要當一個怕事膽小而不敢上戰場的縮頭烏龜!至少,我要為延續三年踢區隊都有入波的紀錄打拚!

直到整季的最後一場比賽對陣中西區。滿以自己在早前幾場比賽表現不俗,理應可以繼續正選上陣,誰料那場比賽我並不在教練計劃之中。這是我在觀塘區隊第一次失落正選。人也許就是很犯賤,有的時候不懂珍惜,失去了卻又時刻懷念,不習慣沒有它的日子。然而世事如此,唯有相信下半場你能夠落場一拚!

時間分秒流逝,後備的球員都已經換到場上,而我還在球場邊等待教練呼叫的一刻。等待的時候,我並沒有坐下,我一直緩步跑和拉筋,我希望教練知道,我是隨時候命的。但似乎教練沒有意欲要替換場上任何球員。

直到下半場的中段,己隊翼鋒受傷,而後備就只剩下我一人,教練終於讓我下場。我不理會我落場的原因為何,是替工也好;是被迫落場也好,腦裡我只想著入波!

當時與對方打成一比一。我隊一次攻勢,隊友直傳穿透對方後衛,我剛好接應到,單刀面對門將。記得早前一場比賽,因為我射失了一球單刀連累球隊痛失兩分,一個人最重要的就是懂得從錯誤中學習,那刻我冷靜地把球控停,然後趕及在對方後衛出腳時用腳背掃入,皮球穿過龍門的左手底入網。這是我為觀塘打入的第一個入球!

可是很快對方又追平了。一切又重新開始。未幾,己方一次攻勢,對方後衛在禁區漏踢,我第一時間抽射,皮球直飛遠柱入入網。當時我興奮得像沙皇在晏菲路球場上演「大喜四」一幕,只是舉起的不是四隻手指,而是兩隻,因為我從沒想過這麼短促的時間能夠梅開二度,就像他沒想過自己能夠四破連拿的十指關。

咇-哨子聲在晚上猶是響亮,最終我隊以三比二勝出。當日,隊友都替我感到高興,不止只因為贏得一場勝仗,而是我終於「開齋」。對於後衛或中場,沒入球並不是你的過錯,唯獨前鋒沒有入球,就是一個無用的前鋒。

最後一場比賽,遲來的入球,但總好過沒來,是吧?

比賽過後,教練對贏波沒什麼感覺,只說這年度的比賽已完結,就是這樣。他稱讚過幾個隊員,唯獨他他沒對為球隊奠定勝局的我有任何讚賞。我沒有不忿他對我的貢獻不聞不問,因為我已經用表演向他證明了一切,我,並不如他口中所說「唔知做緊乜撚野」的前鋒。至少,我很清楚自己在球場上在做什麼。

任何人都可以放棄你,唯獨你不可放棄自己。而日後當有人把你放棄,請你,不要放棄你自己。也請你記得曾經有個這樣被人用粗口問候的我,最終也踢出爭氣波證明了一切。你不放棄自己,就沒有人會放棄你!值得一提,中七那年學界,我遇上了那個教練,當時我的對手就是他帶領的學校。最後亦是憑我的一個入球,擊敗了他們。

《球衣回憶錄》最終章
雖然文章有點長,但你們仍願意看,師父已經很高興了,感謝你們的觀看。

相關文章:
球衣回憶錄:我的處子戰
球衣回憶錄:球隊的第十二人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