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日本太地町示威者:沉默直面抗議屠殺海豚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日本太地町示威者:沉默直面抗議屠殺海豚
Aug 31st 2013, 08:54, by 野味

圖:《海豚灣》電影,紀錄了日本太地町漁民捕殺海豚的情況。

(獨媒特約報導)數百年來每逢初秋,位於日本東南海岸的太地町居民便展開為期數月的捕豚殺豚行動, 直到今天,3,000多名居民也是以此為生。但這數十年來由於海豚娛樂產業發達,因為數以十億的龐大產業利潤,海豚被捕被殺的數目急速上升。在每年持續6個月的行動中,共約2,000至3,000條海豚被捕獵及捕殺。

太地町漁民捕殺海豚行為,記錄在 Ric O'barry 參與的《海豚灣》,這片於2010年奪得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後,引起國際注意,往後幾年,都有日本當地及國際保護海洋生物團體前往太地町示威抗議。今年9月1日,太地町漁民同樣展開捕豚殺豚行動,日本組織Flippers Japan 及 Ric O'barry 所代表的 Dolphin Project 等均前往示威。

在往太地町示威之前, 8月30日晚上,他們更在首次於東京澀谷街舉行了一場「無聲示威(Silent Demonstration in Shibuya)」,從香港專門前往參加示威的 Suezette Ackermann、Ric O'barry 和曾參與捕獵海豚、現投身海豚保育工作Izumi Ishii等動保人士,手持手提平板電腦和紙牌,在人潮湧湧的街頭展示過往在太地町海豚被屠殺的血腥情境。

1237431_10151873503036468_1115306604_o-1
圖:Ric O' Barry (右5)與當地日本以無聲方式表達訴求  (Photo Credit: Suzette Ackermann)

目前還身在東京,為9月1日示威做準備的 Suezette 接受獨媒記者網上訪問時指出,每一年,太地町便聚集一大群當地漁民和海豚訓練員,他們捕捉樽鼻海豚後,訓練員首先挑選體格良好和漂亮的海豚,以高昂價格賣給全球不同的馬戲團和水族館進行表演及展示,餘下的絕大部海豚分則被漁民屠殺,有些會製成食品,售賣於超市。行動持續6個月,至翌年3月,在 Suzette 眼中,訓練員與漁民角色無異,同為殺戮海豚的原兇。她更稱以海豚肉製作的食品,水銀含量超標,對消費者身體非常有害,因此她想藉著參與活動揭示現實和教育公眾。

8月31日,他們一行約60人早上10時出發,約黃昏時段會抵達太地町現場,預計於9月1日捕殺海豚展開時,以靜默站立手牽手直面海豚被捕殺的方式,表達訴求。Suzette 稱,他們選擇以這種方式示威, 有兩個原因,一來如果叫囂及態度強硬的抗議方式,現場的日本右翼人士會上前阻止,雙方並可能發生衝突;二來,對活動主辦人 Ric O'barry 來說,選擇以靜默觀察及報導的表達方式,更具有教育意義。他們在太地町示威時,全程有日本警察「保護」,以防受到日本右翼人士襲擊。


圖:Ric O' Barry 手持手提平板電腦,播放海豚被屠殺的血腥情境  (Photo Credit: Suzette Ackermann)

Suzette 指,由於過往當地右翼或會對異見者進行威嚇和施襲行為,使他們一行人不得不擔心自生安全,故此9月1日的行動方式異常保密。她稱:「我們在太地町示威時,一定要有日本動保人士在場,才比較安全。因為右翼人士會認為那不是我們的國家,不是我們的地方,不應該來搞事。」她又說:「Ric O'barry 曾在演講時,需要穿上防彈衣。而年初逗留印尼時,更接獲電郵的死亡恐嚇,結果他在數天內立即離開印尼。」

因為一套《海豚灣》,使太地町多年來捕豚殺豚行為暴露於國際,引來強裂批評,這對當地居民是否不公平呢?太地町居民就反駁:「這是我們的傳統文化,這是我們的生計。」如何在傳統文化、生計及保護動物之間取得平衡?這當然非常困難。然而,我們別忘了,在這傳統文化、生計、人類食用需要的背後,還有每年數十億美元以上的海豚娛樂產業。Ric 在《血色海灣》書中指出,一隻剛剛抓到、還沒受過訓練的海豚,售價一般是20,000美元或30,000美元,但一隻受過完全訓練,即進行表演的海豚可以賣到15萬美元或以上的好價格。相反,一隻僅供食用的海豚,最多賣600美元…….也許,這龐大利潤才是支撐這「傳統文化」的堅石;而太地町數千居民的生計和所得,與這龐大利益之間,也相距太遠了。

記者:野味、謝曉陽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