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回應關於「1/4西九填海地10年未發展」報導

 
Buy Bulbs, Seeds, and Plants

Our mission is to bring you top quality flower bulbs, perennial plants and other horticultural products exclusively over the internet, at the most economical prices.
From our sponsors
回應關於「1/4西九填海地10年未發展」報導
Sep 25th 2013, 03:00, by 影子長策會

《明報》今日(24/9/2013)「1/4西九填海地10年未發展」的報導,指出早於1990年已填海闢地的340公頃西九填海區,至今仍有逾四分之一、即90公頃土地未發展,被地政總署、康文署或路政署等5 個部門各自為政管理,長年被用作臨時停車場、貨櫃場或放置廢花槽,部分地要拖至2015至16年才能發展。對此影子長策會(註一)回應如下:

一、特區政府自本月初發表《長遠房屋策略諮詢文件》以來,不同部門均試圖將房屋政策問題,描述成為土地供應不足的問題,客觀效果只是為「盲搶地」提供藉口,甚至不惜向郊野公園土地埋手。影子長策會認為,西九填海區存在大量空置土地,正好令土地供應不足的說法不攻自破。

二、西九填海區在1990年初規劃時,官方宣稱的是主要規劃功能,是疏導油尖旺一帶過於擠迫的舊區人口;但20多年來發展的事實證明,西九主要用於投資以至投機成分極重的豪宅項目,而並非用於興建解決香港市民居住需要的房屋,區內公營房屋(包括出租公屋及居屋)的比例亦極低。影子長策會認為,西九填海區空置土地應該用得其所,大規模增建出租公屋及居屋,以滿足香港市民的真正居住需要。

三、正如影子長策會在《住屋不是地產:民間長遠房屋策略研究報告》(註二)中指出,當局建議加強規管劏房,包括加強巡查,訂立針對住宅與綜合樓宇單位的發牌或業主登記制度。然而,局方卻拒絕提出妥當的中轉或安置方案,只說會按現時房委會的中轉屋和臨時收容中心方式處理受影響居民。我們認為小型單位有其存在價值,但那些不合乎《建築物條例》和《消防安全條例》的不適切居所應全面取締,政府更有責任為受影響租戶提供安置,但長策會現時的建議只會迫遷居民至其他劏房,居民未能改善生活之餘,更可能面對加租風險。影子長策會認為,長策會此舉只是對劏房「表面規管,實際放生」。

四、局方提及到的安置方案,是現有房委會的臨時收容中心及中轉屋,但臨時收容中心位於屯門寶田,地點偏遠、環境惡劣,而現時中轉房屋有四千多個,雖有不少空置單位,如朗邊中轉屋空置率達三成,但不少居民卻不願入住。影子長策會建議, 政府應將西九填海區部分過分細碎,例如鄰近深水埗的地皮,用作興建中轉房屋及宿舍之用,以解決劏房居民惡劣居住環境的燃眉之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