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網上遊記:法國的飲食文化在倒退!

 
Picture Perfect Weddings.

Subscribe to Trending Now..Weddings for great tips and ideas for that splendid day. Inspiration for joyful reunions from themes to bridal gowns and more.
From our sponsors
網上遊記:法國的飲食文化在倒退!
Sep 25th 2013, 12:33, by 馮文韜

在香港,當大家提出要去吃西餐時,法國全餐的影像便立刻在腦海裏湧現:鵝肝、法式田螺、生蠔和焦糖燉蛋等,想得令人口水直流。畢竟法國人的廚藝在歐洲諸國中是數一數二的,最起碼遠勝「宿敵」英國。但原來法國美食王國的地位,在最近幾年已岌岌可危。

在「美食之都」里昂,老師告訴我們,今日的法國人對飲食已不再如以往般講究,吃得愈來愈差。主要原因有二:首先女性全面投入工作。以往法國家庭都是男主外女主內,女性會犠牲自己的前途,專心負責家務,自然較有時間和精力烹調出一道道美食。但鼓吹平等的現代社會,絶大部份的女性都投身職場,為事業打拼,哪還有力氣精進廚藝?其次是「萬惡之首」麥當勞及其他連鎖式快餐店的入侵,也使得法國人的食物質素大幅下降,為節省時間,不少法國人寧要半小時可吃完的快餐而非要兩小時的法國「全餐」。因此,法國的癡肥問題漸趨嚴重。

也許因假期尚未完結,法國人未回家,在里昂都沒幾個人,且身形中等,沒絲毫嚴重超重的跡象,所以對老師的話都是將信將疑。但當我到了鄰近德國的斯特拉斯堡,我才明白法國確有肥胖的問題。街上一分鐘內會碰上三四個肥人,而在大學旁麥記裏肥人更是接近一半。當然,情況遠不如美加嚴重,但已使政府大為緊張,急忙在學校裏推行飲食班,宣傳均衡飲食的重要,教導學生分辨美食和劣食。

但看見法國高昂的物價,不禁想:即使窮家子弟曉分辨,他們有能力負擔嗎?若只有飲食班,欠缺提供廉價健康食品的食物銀行,痴肥問題是不能改善的。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