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自然農法實驗室九月號(2013):蕃茄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thumbnail 自然農法實驗室九月號(2013):蕃茄
Sep 6th 2013, 22:26, by Arthur Hau

何謂自然農法?自然農法其中一項特點,就是盡量按照植物在大自然之中,與其它生物之間的共生競爭本能,作為栽植農作物的一種法則。自然農法的最終目標是要達到零成本、零資源、零污染,令務農變成大自然生態環境中的一部份,令人類與地球的其它生物能夠一起共存亡,達致一個和諧的共生競爭動態平衡。

本期要介紹的農作物是蕃茄,『蕃』字本來應作『番』字,而『番』字的意思是『獸足』,古代廣東一帶叫『番禺』,『禺』字的意思是母猴和鬼頭,所以『番禺』的意思是野猴和鬼頭(即廣東人 ×笑×)行走出沒的地方。『蕃茄』亦即是鬼子佬茄子!蕃茄的祖先來自中南美洲的熱帶雨林,是一種長年生植物 (perennial),現時常見的市場蕃茄,是經過人類多年基因選擇配種而成的產物,並不完全天然(其實絕大部入類的農作物都是基因選擇的結果),但就保留了不少野蕃茄的本來特質,而這些特質令蕃茄擁有強大的生存力量,有能力與其它野花野草自然競爭一較高下。

現時有一些人類以温室,甚至水植法(包括 hydroponic 和 aquaponic)種植所謂有機蕃茄,不但嚴重浪費地球資源,更無法種出自然健康的蕃茄。表面上,温室和水植蕃茄樣子肥美,但就不能如自然在土壤中長大的蕃茄般含有從泥土中吸取的均勻養份,當中包括各種各樣的稀有金屬,如 selenium 等。現時有一些『比較不笨』的水植農夫會在水中加入含有各種天然礦物的火山石粉(例如 Azomite),但就絕對浪費資源(運輸成本不低呢!),還不及使用樹木的枯葉來得天然。樹木擁有很深的根部,能夠深入地底吸取各種地面泥土中流失的礦物養份,而落葉除了含有大量礦物質之外,還有大量炭化物,為泥土中的有益微生物(當中包括固氮細菌)提供天然食糧。

蕃茄有甚麼天然特質是温室和水植法無法善用的呢?

第一、蕃茄會自然跌倒,令其可以橫向擴展。蕃茄的主莖跌到地上,側邊的橫枝就會變成新的主莖,新舊主莖會先後長出花,然後變成蕃茄,令蕃茄產量提高。現時一般種植蕃茄會以各種支撑,令蕃茄不能自然跌倒,而且又會拔去橫枝,令主莖上的蕃茄變得更大更美觀。問題是,支撑蕃茄不但浪費資源和手力,更令蕃茄產量減少。其實,蕃茄的數量本身不是最大問題,問題是原先主莖上的蕃茄最早成熟,後期橫枝變成的主莖,上面長出的蕃茄會較後成熟,如是者,只要有新的橫枝不斷變成新的主莖,然後再跌倒,則整個夏天都會有蕃茄可食。

第二、蕃茄有落地生根的本能,而且在熱帶地方是多年生植物,所以讓蕃茄跌倒可以令蕃茄快速茁壯擴散,大大增强蕃茄相對其它野花野草的競爭能力,令除草變得完全沒有必要。同時,善用蕃茄落地生根的特性可以令其更加健康,因為蕃茄長出的根越多,吸收水份和養份的能力就變强,同一棵蕃茄年年都會長出美味的蕃茄。

第三、蕃茄跌倒後,會在地面上形成一個泥土的自然覆蓋,減少地面因曝曬而流失水份,減低灌概的需要,間接減低土壤侵蝕。

第四、蕃茄的根部的穿破力很强,能在最硬的乾固黏土中生長,只要在硬土上多加一點野草、樹葉和雞糞,讓它先自然腐化一個月,就可以供給蕃茄健康成長足夠養份(當然要有足夠的雨水,否則就要多加灌溉)。

蕃茄有甚麼營養價植?

蕃茄含有大量維他命C,也含有大量類似 beta-carotene 的 lycopene (是一類天然抗氧化物),與含有大量維他命C的芽菜一樣是炎炎夏日最合時令的食物,至於冬天是否適合多吃蕃茄就不得而知了。另外,只要泥土中的礦物含量高,蕃茄中的礦物含量也自然提高,是人類攝取大量礦物質最天然的途徑。按照自然農法種出的蕃茄當中的營養特別均衡,當然要蕃茄中有營養,土壤之中必須先有營養,而土壤中的均勻營養就要透過大樹、灌木、野花、雜草、昆虫、動物、微生物之間的互動而產生。

想交流自然農法心得,請往 facebook 自然農法實驗室

自然農法實驗室各期刊於自由香港網之中:自然農法

影像串流: 

Media files:
GdeTT7ObcSw (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 0 MB)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