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選擇是大學最艱深的課

 
Look great with these tips.

With the latest chic advice in Trending Now...Beauty, you'll pick up know how on looking your best and feeling great from the inside out. Subscribe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選擇是大學最艱深的課
Sep 7th 2013, 11:34, by 張秀賢

1235976_627265410650496_2073692529_n

科大一直以chur,功課多,壓力大聞名學界, 而膠聞都一直位居大學之首,繼舉辦大學家長日後又爆出遲到生罰企一事,再度引起「花生友」議論。

作為一個year 2 大學生,大學對我來說不是僅為一個讀書、上課、做「五件事」的地方,而是一個可以自由讓我選擇校園生活方式的空間。到了大學這個自由的環境,學習方式應由自己選擇,生活豐儉則適隨專便,你可以選擇不斷reg course、sit堂的讀書生活,你又可以走堂chur外面,亦可以邊讀書邊做五件事,總之最後誰選擇到最適合自己的U life,誰就是大學生涯的贏家。

說到這裡,很自然就有些道德衛士說:「每年我地納稅人交咁多錢稅畀政府,供你讀大學,你竟然走去hea,仲對唔對得住我地?......(隨後下刪五千字)」納稅人每年花很多錢資助大學生升學當然是事實,但就算如此,都不代表大學生的自主權要因此而失去。大學教育最重要的地方不在知識,而在於選擇。大學生畢業後,將來面對的分叉只會更多,更複雜,選擇職業,選擇結婚對象,選擇參與政治與否,都是一些長遠而令人困惑的選擇。在大學生涯裡學懂選擇,是一個相當重要的事,除了讓學生在享受選擇、從選擇中得益,更重要的是,讓他們面對選擇需承受的後果,不論少至爛grade,大至爛hon,都要讓子女學懂承受的。選擇功利點說,對社會而言,懂得選擇是人盡其才,讓人可以在適合的崗位發揮最大的效能。

我們很多事會把選修的科與將來的職業路向劃上等號,讀政治的要從政,讀傳理的總是做記者、主播,讀哲學的最後都是「乞食」。可能香港是這樣,但外國絕不是這樣子。外國很多的大學生,除了一些很講求專業技能的科目外,第一個大學學位總是與liberal art有關,第二個學位才是跟職業有關。當然,這個也是跟個人選擇很有關係,興趣為先,還是搵食行先,這都是一個人需要深思選擇的問題。

其實說了這麼多廢話,其實都是說選擇在大學的生活是何其重要,甚至我個人認為選擇是大學這麼多課中最艱深,最易爛grade的一個0 cred course。在此怎樣都要跟各位家長、老師讀者誠懇地說一句:放手,讓你的子女、學生自主,學懂怎麼選擇吧。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