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營銷定律二十二條 The 22 Immutable Laws of Marketing - Al Ries & Jack Trout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營銷定律二十二條 The 22 Immutable Laws of Marketing - Al Ries & Jack Trout
Sep 14th 2013, 06:55, by hevangel

「營銷定律二十二條」細細本容易讀,百來頁的小書不用一個多小時便看完了。此書在亞馬遜評價毁譽參半,喜歡的人說書中的定律精警,一矢中的,捧為廣告天書。不喜歡的人說內容過份簡單,亂嗡廿四,自相矛盾,甚至內容錯,違反大學教的廣告理論,而現實中反行其道的企業案例府捨皆是。我不是廣告界中人,是個營銷外行,不論這本書的內容堅定流,至少它讀起很有趣,亦讓我大開眼界,從來沒有想過廣告原來是這樣的一回事。貫穿整本書的中心思想,說穿了要是讓消費者留下好印像,那些定律全都環繞著有效地留下印像的手段和方法。以下是二十二條定律的總結

1. 最好做第一名,沒有人記得第二名。(誰是第二個踏足月球的人?)

2. 做不到第一名,就改賽道變身第一名。(做不到最暢銷的啤酒,可以做最暢銷的德國啤酒。)

3. 消費者心中留下最初印像後,不論改變是好是壞,以後很難把印像改變。(高路潔出即食午餐,想有牙膏味就不想食。)

4. 營銷不是買產品,而是買產品在消費者心中的形像。(最佳例子,美國車品質比日本車差。)

5. 最有力的印像,是讓消費者見到一個字,就自然想起某一品牌。最理想是品牌特同產品類別,其實是關於產品的形容詞。(說起可樂,一定先聯想起可口可樂。說起新潮的電話,先想起三星,但說起高檔的電話,便會想起蘋果)

6. 當一個品牌擁有一個字後,其他品牌很難奪取,只能另找新字。若夾硬用那個字打廣告,只會讓消費者聯想起擁有那個字的競爭對手。

7. 每一個品牌在消費者心中也有其檔次,打廣告要乎合其檔次的身份才會有效果。

8. 去到最後每個市場只會剩下兩大巨頭佔據大部份市場。(可樂對百事,惠康對百佳,Canon對Nikon)

9. 市場中第二名必須標榜與第一名的不同。

10. 隨著時間原有的大市場會分裂為新的小市場,品牌又要重新爭奪消費者的印像,而舊印像有時反而是包伏。(本田的印像只是小房車,要凌治才能夠寶馬平治同級。)

11. 印像是靠長時間累積,追逐短期盈利會傷害品牌的長遠型像。(大減價能趨谷利潤,但減價過後沒有人會正價買。)

12. 避色溝淡品牌的陷阱,新產品線會影響品牌主線的原有印像。(Hello Kitty出啤酒,星巴克出即溶咖啡。不過書中的例子也大趺眼鏡,當年Microsoft正從OS染指Office,作者大慨估不到今天Office獨大稱霸。)

13. 有失才有得,要集中一點才能留下深刻印像,不然周身刀冇張利。(玩具反斗城前身的百貨公司破產後,改行專賣玩具反而打出一生路。)

14. 當第一名擁有某一個字時,第二名就要用意義相反的字,去標榜自已的不同。

15. 大方坦承自已的缺點,並把利用缺點帶出其他的優點。(李司德林漱口水承認自已味道難喝,但苦口良藥才能有效殺菌。)

16. 廣告要集中火力盡地一煲才有效,很多主題不清盺旳小廣告,只會迷惑消費者。

17. 未來沒法預測,要保持品牌的靈活性,不要為著保護短期利潤,而把未來新市場拱手雙讓給別人。(Nokia是最新的例子。)

18. 要提防成功後變得自大,忘記了建立品牌背後多年的努力,以為只靠品牌的名字就可以攻陷任何市場。(Microsoft做網上搜查引擎,買電話,,蘋果出自家地圖)

19. 害怕失敗,不願冒險,只會令公司停滯不前。失敗就應當馬上止血,並汲取教訓。不過大部份公司也不鼓勵冒險,甚至在制度上懲罰勇於冒險的人。

20. 當媒體的報導越舖天蓋地,那個新市場越有可能只是雷聲大雨點小。(曾經何時報紙預言Segway自動車會取代步行)

21. 要懂分辨很快過氣的潮流和持久增長的大趨勢。(早半年人人在玩Candy Crush,現在還有沒有人玩)

22. 打廣告是鬥財力,錢要應洗則洗,不然任憑你有最的好點子,也不會有人來買的產品。(不過大衛打倒巨人的例外多的是)

其實做人也是一樣,在職場上你的名聲就是你的品牌。不論是升職加人工還是跳槽,別人對你的印像是重要的決定因素,甚至比你真正的實力更加重要。營銷定律並不局限於廣告業,任何人也可以活用這二十二條定律,助他事業上更上一層樓。

原文連結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