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淺談『需求層次理論(Hierarchy of Needs)』-請你唔好老奉

 
Madesmith

Modern handmade. Stories from designers.
From our sponsors
淺談『需求層次理論(Hierarchy of Needs)』-請你唔好老奉
Sep 14th 2013, 05:07, by The Concordia Connect

文:慷慨老闆

特別鳴謝:我老闆

亞伯拉罕。馬斯洛曾經提出『需靠層次理論(Hierachy of Needs)』,當中生理(如吃,喝,睡)以及安全(如人身,生活安穩等)為最基本的兩項需求。依次向上分別為社交(友誼,愛情),尊嚴(成就,自我價值)及最後的自我實現(發揮潛能,接受別人)。當擁有了切身需要時,我們究竟在向上追求,還是沉醉於浪費老奉的資源?

分析現今社會,生理需求的嚴重性其實很細。社會的安穩讓我們縱使未有酒池肉林,亦不至於會餓死街頭。大部份人對人身安全的看法亦是比較理所當然,因為社會有我們可以信賴的法律以及執法機關。進入第三層次的社交當中,隨著年輕人的生活態度逐漸解放,以及偉大的互聯網,友誼以及愛情都變得相對容易得到。但是,我們有沒有好好運用現今社會的發達去建立健康的社交生活?可否有向更高層次的尊嚴及自我實現努力?

擁有了生理,安全以及社交的需求後,人出現了兩種不同的反應。一自然是向上的繼續追求,二卻是變得放縱自己對下的訴求。

年輕人沒有經歷饑荒,戰爭,衣食住行十分廉價;令到很多人養成了浪費的習慣。星期五晚走到旺區之中,享樂主義的巨獸立即撲面而來,把你吞噬。行街食飯唱K打機夜蒲,揮霍的金錢極其驚人。有幾多年輕人會積穀防饑,未雨綢繆?與其關心最基本的生理需求,最切身的社交關係;人們似乎更加在意有沒有Wifi信號,好分享自己的行蹤到FB,Instagram上。吃要吃得好(豪),朋友要夠多(Online),大家的重點都好像放錯了位置。

有人會問,我說的究竟有什麽問題?的確,剛才提及的只是我對社會的一點留意和分析。若果你喜歡這種新型的需求層次,我和你極其只是隔了一層代溝。我用守舊的思想批評你,你當然不服。可是,你有沒有想過,自己奢華的生活在紙醉金迷的世界時,比你貧窮的八成人是如何與生存戰鬥?

我們的老奉逐漸使到我們忘記了更高層次的自我實現,發揮潛能的慾望。沉醉於理所當然的世界,忘記了同情心,忘記了需要我們幫助的弱勢社群。我們不介意消耗,不介意浪費,因為我們資源充作。不介意健康,不介意關係,因為這些垂手可得。可是這樣不單止阻礙了我們得到更大的滿足,更阻礙了別人得到最基本的需求!

我認為,需求層次理論需要作出補充,加上一條:需要為別人達成需求層次。

你的需求層次,又是如何分高低?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