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CV式爭取民主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CV式爭取民主
Sep 14th 2013, 11:53, by 張秀賢

1044380_631063516937352_1457423301_n

很有趣,原本已想放下香港政治一小段時間,令自己可以靜心休養,避免動氣影響病情。可是,今天看到張文光的一篇訪問,卻令我不寫這篇文章不可。可能這篇文章會令學民和民主黨(應是那班大佬)的關係惡化,但請讀者明鑒,這篇文章純粹是我自己一個人的想法和說話,跟組織完全無關,對這篇文章的不滿請算在張某身上,而我一直都是對事不對人,今天偶爾看到報導才出今天的感言。(P.S.學民思潮的立場、論述近月經過多輪解說後已經很詳細,我亦不需多作解說。)

參與社會運動的日子說長不長,說短又不是太短,都已經踏進第六年了,你問我這些年來是否花了很多時間進社會運動身上呢?又不算少,但總比過往的讀書和學習時間為多。花很多時間做一些不知道有沒有成果的事,很熱血,但也很傻。就算運動最後有成果,對我而言可能都只是一場學習,除了經歷和見識,可能也取不回甚麼得益,但往後跟人談起,倒也是一個很好的人生歷程,讓我日後可以憑著這段熱血的日子而自我感覺良好。看過《狂舞派》,內裡的一句「How far are you willing to go for dance?」令我很大感觸,我以往經常問自己究竟可以為了信念,可以做出甚麼,坐牢?罰錢?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選擇,不是那些可以犧牲自己性命,或甘願坐牢的人特別偉大,只是價值觀不同的問題。

去年的反國教運動未達高峰之時,教協曾就國教科議題舉行了一個研究會,當時不少出席老師都批評教協動作太慢,未有及時發動運動反對國教科,當時在席當中就有一位人物發言,令我印象非常深刻,對他的印象大打折扣。「我們教協一直都有支持著反國教的運動,最起碼我們都曾借出場地讓學民思潮成員開會,你們這樣的批評對教協不公道…」這位人物,就是張文光。原來我對教協一直都沒太大反應,他們當時不論幫不幫忙,我都不會有太大的感覺,唯獨這番言論,令我開始對他有所反感,羅馬不是一天建成,對一個人的印象是一直累積的,這些「見聞」令我嚇了一嚇,終於見識了「大佬」的風度。找回這事,不是想翻舊帳,但這等答法實在是太過嚇人,我從不認為這是一個政治人物應有的風度。

追求民主的人,不是CV愈豐富,就代表他的說法具代表性,而令其他人聽從他,信服他。相信民主的人,從不會將自己看得太高,又或是妄自菲薄,每個人的聲音,不論背景、身份、年紀、政見是甚麼,只要有理,大家就必須要聽取、考慮。學民思潮年紀比黃之鋒大的人為數不少,難道每次會議,我們都要用年齡「大」黃之鋒,著他一定聽我們的說話嗎?年齡、資歷都是很次要,爭取民主,最重要就是從不斷的討論、修正中取得團結的本錢,從而團結大多數人。在每場行動,我們不能假定所有群眾都要依從我們,群眾他們有他們自身的考慮會選擇,我們要做的,應是就我們相信的事理不斷的討論、解釋,令他們明白我們的考慮和理據,令我們可以自我修正,作出改善,而不是「我地想佢地點就點」。如果有少許意見分歧都視之為分裂的話,我想這些人都不應再相信民主,相信群眾了。相信民主,就要相信和而不同,相信意見不同之重要。

尋找工作,CV當然是重要,但容人之量,與人合作的態度更為重要,我想任何僱主都不會請有能力,但不擅與人合作的人做事吧。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