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星期六

墙外楼: 香港獨立媒體:是孔廟?還是另類孔子學院?政權維穩工具?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Get coupons for your local stores

The Entertainment Coupon Book is a valuable companion on your daily adventures. Flip through anytime for great ideas... and big savings.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獨立媒體:是孔廟?還是另類孔子學院?政權維穩工具?
Sep 13th 2013, 22:13, by 墙外仙

根據《大公報》2013年9月11日的報導(以下簡稱「報導」),「政府早前修訂大磡村地皮發展方案,把東面定為宗教、文化及教育相關用途,更把原訂建於黃大仙風俗文化區的孔廟改規劃於此。」「孔廟將是香港首個具規模和地標性的孔教建築,設有儒家主題的典禮和課程,包括射箭、古琴、棋藝、書法和國畫等,期望可傳播儒家思想,為市民提供文化藝術活動,加強市民的國家觀念和民族自信。」[1]據資料顯示,未來的孔廟面積為8,000平方米(近一個政府大球場),可說是本港一個大型的公共工程;在目前本港起樓的土地嚴重短缺的時候,這種使用大量官地進行的大工程特別令人矚目。另外,爭取建立孔廟的孔教學院於2013年8月29日寫成設立孔廟建議書(以下簡稱「建議書」),詳細講述了其計劃。[2]

筆者對本港起孔廟,本應是樂觀其成的,因為儒釋道是中國文化的主流思想,而儒家思想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在道德倫理、文化教育等方面都有許多精闢觀點,對傳統文化影響深遠。另外,孔子是儒家的創立人,其地位與中西大教的創立人如佛教的道家的老子、佛教的釋迦牟尼、基督宗教的耶穌及回教的穆罕默德可相提並論,是世界上值得萬眾尊崇的偉大人物,起孔廟來紀念孔子,並發揚儒家文化,其實是很有價值和意義的文化建設。

然而,就該報導所述,以及孔教學院的建議書(下面簡稱建議書)來看,筆者卻有頗大憂慮,甚至覺得,有關建議不應隨便通過和實現。

最令筆者憂慮的,是起孔廟背後的政治維穩目的,後者說明白一點,是未來的孔廟附和中共在港的專制統治,表面講社會和諧,實際上卻以孔子的權威來鼓吹片面的愛國即愛黨的思想。建議書在這方面,可說直認不諱,她明白說出「建立孔廟之社會價值」有三:一、弘揚孔儒思想,提昇文化素質。二、加強國家觀念、促進民族和諧。三、肯定傳統價值,增加民族自信。第二、第三項明顯都是講起孔廟背後的政治維穩目的。

建議書說:「數千年來,中國五十六個民族得以和諧共處,儒家思想所産生之凝聚力,著實功不可没。孔廟若能設立於香港特區,既顯示兩制之下『一國』之精神,亦加強海內外各階層之中國同胞對中華文化之認同與歸向,對國家之統一大業,於文化及心理上,實有其深層之意義。」「孔廟的設立……更顯示政府中國傳統價值之肯定,從而增加港人對本身作為中華民族一份子之自信。」
筆者以為,這裏有著嚴重的政治觀點問題。第一,一國兩制是香港目前的政治現實,然而,這絕不是合符歷史潮流的理想。因為民主的自由主義制度為當今社會公認的最理想的政治模式,而中國目前卻走的是非民主的社會主義制度。故此,一國兩制應是過渡,未來中國必須走上民主的大道,而兩制最後歸於自由主義一制。建議書這裏有誤導港人盲目接受「一國」──社會主義中國之嫌。

其次,建議書扭曲儒家思想以達致維穩目的。儒家思想可說是以仁愛為核心的人文主義思想;而在政治上,主張的是民本或即民貴思想,後者雖然不是民主思想,然而,以人民為本或以人民為貴,在精神上可說與民主思想相通而不違,若能與近代西方的人權、自由、法治等思想配合,則不難轉化為民主思想。[3]建議書對此毫無提及,反而強調的是儒家和諧思想,以此來與支持中國政權的維穩政治。其實,儒家在相關問題上,講的是「和而不同」,引伸其在政治的意思,則可說是多元主義,對不同觀點加以包容,而絕不是如中共那樣以打壓的方法統一所有異見。

最後,孔教學院屬本港建制勢力,其親共的立場十分明顯,其院長湯因佳曾說:「孔教在歷史上從未與國家搞過對立。香港有六大宗教,孔教是其中之一。孔教曾參與香港特區回歸基本法之制訂。其實孔教、儒學亦可以一分為二的。歴史上,孔教在國內、香港都實踐得很好,有孔教,有儒學。全世界十三個宗教都承認孔教,孔教亦承認他們。全世界只有中國仍未恢復承認孔教,這是天大矛盾。香港孔教亦辦有兩所中學,兩所小學,從來都是一心一意愛國愛港的宗教團體,立場從未搖擺。請調查一下我們八十多年的歷史,我們從沒有對黨有負面的影響,也沒有貪圖國家一分錢。」[4]這裏,湯氏以孔教學院愛國愛黨,不與國家搞對立自居,明顯是附庸專制的反動思想;由此可見,未來的孔廟,很容易變成主要是中共、土共的維穩工具,而其弘揚儒家文化的功能卻反而隱而不顯。

孔子在中國文化,甚至世界文化有崇高的地位,但卻不幸常被中國當權者利用。我們不要說古代統治者常利用儒家及孔子之名來實行專制之實(漢代獨尊儒術是最明顯的例子),即使是現代也曾出現政權利用儒家來進行專制統治。譬如說,民國時候,有人發起孔教運動,想把孔教寫入憲法,令孔教成為國教,最後達致帝制復闢。又譬如說,中共最近十年,積極在世界各國建立孔子學院,表面上是開展漢語教學並推廣中國文化,但實質上卻是灌輸共產黨的專制統治思想。

職是之故,我以為為了港人的福祉,政府的孔廟的建立是不適當的,有關的建議應予以嚴正的否定。

註釋:

[1] 報導見於大公網,網址為:http://news.takungpao.com.hk/paper/q/2013/0911/1896864.html

[2] 網址為:http://www.districtcouncils.gov.hk/wts/doc/common/dc_meetings_doc/DC_M12_075.pdf

[3] 當代新儒家如牟宗三、徐復觀等學者,俱對儒家思想與民主思想的相容性有許多詳細的討論,前者主要著述為《政道與治道》(學生書局,1987年),後者的主要著述為《學術與政治之間》(學生書局,1985年),讀者可參看。

[4]湯恩佳《孔教儒學的本質與偉大作用》,網址:http://www.confucius2000.com/admin/list.asp?id=4206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