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貧窮概念ABC ---滅貧是不可能?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貧窮概念ABC ---滅貧是不可能?
Sep 30th 2013, 07:41, by 陳紹銘

001

2013年9月28日,政府歷史性公佈香港首條官方貧窮線,但不論梁振英、林鄭月娥、政府報告,都同樣在概念上犯下嚴重錯誤!政府以「相對貧窮」的概念定義貧窮,「入息中位數50%」作為貧窮線,貧窮人口為131萬,現金福利轉移後的貧窮人口為102萬。梁振英在演說中表示,「滅貧是不可能」,政府出版的《2012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亦指出「統計上貧窮人口永遠存在」,但這兩點都大錯特錯。

滅貧不是不可能
筆試嘗試以兩個簡單例子,說明若以「入息中位數50%」定義貧窮,概念上是可以出現「沒有貧窮」及或「福利滅貧」的社會︰

1) 沒有貧窮:
試想像,現在香港社會,有5個1人家庭,收入分別是:
A - $4000、B - $5000、C - $7200、D - $10000、E - $13000

現時香港1人家庭入息中位數為$7200,入息中位數50%(不是平均數)是$3600,在這5人社會當中,以現時政府定義的貧窮線計算,沒有人是貧窮的。這是基於各階層在社會上有相近的工資收入,最窮的A入息超過在位處中位的C的50%,貧富距離有限。可惜,現時香港貧富懸殊嚴重,堅尼系數0.538,基層工資水平甚低,「沒有貧窮」的情況,實在與香港距離很遠。

002

2) 福利滅貧:
另一個情況,是社會出現更低收入的個案,有5個1人家庭,收入分別是:
A - $1000、B - $5000、C - $7200、D - $10000、E - $13000

入息中位數50%是$3600,5人當中有1人(A君)是貧窮(亦是香港現況),如政府進行介入,收取一定稅款及發放福利,例如向E收稅$1600、向D收取$1000,再向A提供$2600的福利,計算除稅及現金福利轉移後,情況為:
A - $3600、B - $5000、C - $7200、D - $9000、E - $11400

003

入息中位數不受影響,A在現金福利轉移後所得為$3600,即是脫貧。這樣,5人已全是非貧窮戶。即是說,若以入息中位數50%作為貧窮線,配合適度的扶貧政策,在除稅及現金福利轉移後,社會是可以沒有貧窮人口的!

另一方面,林鄭月娥亦指出,只要148億元,每戶每月$3100,便可將102萬人提升至貧窮線以上,亦即脫貧,明顯與「滅貧是不可能」及「統計上貧窮人口永遠存在」有矛盾之處。

陳紹銘
前線社工、香港政策透視執委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