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網上遊記:抑制鄉愁的良方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網上遊記:抑制鄉愁的良方
Sep 30th 2013, 15:22, by 馮文韜

Essay 5

到法國已兩個月,從未試過離家這麼久,親友都問:「有思鄉嗎?」「想家嗎?」。答案總是簡單而直接的:「沒有!」。一來,只是來唸書不是移民,一年以後便會歸家,既淸楚再會之期便不會太記掛。另一重要原因,則是互聯網的存在,數碼科技的發達。

透過 Skype,能夠跟父母朋友交談,且更可用視象功能看見對方的樣貌,知道大家無恙。在那短短的數十分鐘,智能手機成為一扇窗,讓人能直望香港,看望家人。而使用Facebook等的社交網絡,更可知悉朋友的近況。加上 Whatapps和 Wechat 等的工具,和其他人聯絡溝通根本沒絲毫困難,能輕易掌握香港發生的事。香港似乎不是那麼遠,現時感覺純似是到了梅窩或大澳等地避靜,鄉愁完全為互聯網所消除。

有人批評互聯網、Facebook和智能電話使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增加,最明顯的例子便是吃飯之時,人人只顧著使用手機而非聊天。然這是智能科技之錯嗎?這些不曉得禮儀及尊重場合的人,即使沒有了手提電話也照樣埋首於 PSP、Gameboy 或其他替代的電子產品,再不然便是雲遊太虛,歸根究底此乃人之過,責任不在這些數碼產品身上。

對我而言,互聯網非但沒有增加和親友之間的距離,反而是維持和加強我們關係的法寶,恩物。在這數碼時代,十萬八千里的距離也變得微不足道,無法阻擋跟其他人的聯繫。興幸生於這時代,不必像古代遊子般,只能靠仰望月光,吟詩作對來舒解鄉愁。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