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你能談情,就能說性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你能談情,就能說性
Sep 30th 2013, 05:15, by 論盡媒體

作者/ 陳一毫

說到要談情,我們會用腦袋思考﹑下些功夫﹑花點心思,好讓心儀對象看到自己多一點;但在異性戀中心 (heterosexuality) 的社會,很多人也沒想過要用腦袋思考「性」(sex) : 我是男生或是女生?我為何只能是男生或者女生?男生為何喜歡女生才叫正常?男生喜歡男生為何就要被標籤 ?甚至,一切與「性」有關的事: 性器官、性行為、性想像、性需要、性愛、性虐待、性抑壓、性衝動、性焦慮都不會是家常閒話,多談會被標籤 (stigmatize),多說會被負評。這個性別二分法的社會,早已定出一套規範的性理論,把性向﹑性別和性意識扣連起來,形成主流的愛情故事— 陽剛的男性 (masculine male) 喜歡陰柔的女性(feminine female),二人結婚,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繁殖下一代。 男男女女不遵循以上法則,將會被推向邊緣 (be marginalized) 再消音。現在,讓我們走到邊緣,細聽相關的故事,跳出異性戀中心的霸權。

今天(9月28日),澳門理工學院的社會工作學系師生,聯同澳門性別教育協會監事長沈敏琪及副理事長潘凱菱,以及澳門同志權益關注組成員到訪香港小童群益會,一同了解該會為男同性戀的青少年及家長推行的「性向無限計劃」,更有幸與獲參與計劃的男同志分享他們的經歷和感受。有男同志表示,自己均因為性傾向問題而承受不同的壓力,有人曾被親友試探或要求接受拗直治療,但最主要的煩惱是難以向家人表白心聲,甚至有人被家人揭發是同性戀後,關係立即僵化。他認為爸爸由於是長子,而自己是家中獨子,不免令父母對他的行為十分著緊。除了「有苦無路訴」外,他亦透露曾聽聞有男同志在學校被欺凌的事,也道出社交上的困難。幸好,他們在不同的渠道下認識到香港小童群益會負責「性向無限計劃」的社工,陪伴他們走過陰霾,更形容中心是他們的「半個家」。

香港小童群益會「性向無限計劃」周峻任認為,今天的社會風氣已有所轉變,年青一代的同志比從前較能向身邊的朋友表達性向,也曾接觸過一些家長完全接受自己的兒子是同性戀者。當然,他提醒我們每位同志的經歷都是屬於他們個人的,所以人人不同,但當中一些有關「出櫃」(come out)的抑壓是很多同志都共有的經驗。另一位社工崔家豪亦表示,我們都受著主流的性別角色影響,一旦違反,可能會被人說三道四,長期下去,那些人都不知道對方可能要用很大力氣去面對那些「一兩句﹑一兩句」。他又點出,由於同性戀者的社交圈比較窄,很多時候他們只能利用手機程式或互聯網、到酒吧、桑拿浴等地認識其他同志,難以建立長期與真誠的關係,這間接增加社會對同性戀「玩玩下」、「濫交」等負面印象,顯示出同性戀惡名化是一個結構性的社會問題。

從前同性戀在香港被列為刑事行為,加上很多對於同志濫交﹑患愛滋病的負面新聞,令老一輩均對於同性戀十分反感;主流社會缺乏一個平台讓同志發聲,現時的社工課程也沒有把性別研究列入必修科,令很多青少年就算對自己的性取向有困惑也不知道如何是好,有時連老師、社工也不知道如何輔導他們。周峻任表示,慶幸香港小童群益會的負責人是一位有抱負的人,加上機構的自由氣氛,令計劃能夠成功推行至今。他解釋,很多時候中心舉辦的活動都把家長和同性戀青年放在一起,以助他們能夠互相了解,家長既可看到年青的男同志如何生活,男同志又可看到其他家庭如何解決溝通上的問題,這種交流為他們對處理問題帶來更多可能性。兩位均認為自己並非要去輔導一群青年男同志,而是希望他們「能夠肯定到自己的價值」,這種「價值觀」的培養,亦同樣適用於現時的社會工作課程及培訓上。

今時今日,我們都身處於一個輕易可以接收資訊的世界,討論「性」也較從前開放。很多時候,我們都認為自己能坦然面對「性」問題,甚至跟你同窗多年的好友遲遲才向你道出他/她的真實身份時,你會很驚訝的回問他們一句:「你點解咁遲先同我講呀?」借用今天聽到的一句話作結:「不是他們未準備好說,而是我們未準備好聽」。其實,我們全部人都沒有不一樣,我們都是有情感的人,我們都渴望被愛,我們都想去愛人,倘若你能談情,為何就不能說性?

1376309_10151719037396997_1134947196_n1-540x360

(原文載於論盡媒體:你能談情,就能說性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