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從義和團看維穩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從義和團看維穩
Sep 30th 2013, 15:25, by The Concordia Connect

1381689_337054519774501_1627946062_n

文:溫斯頓.S

按:對比慈禧太后與義和團,以及香港政府與維穩,借古鑑今。

十九世紀初,大清遭到西方列強的瓜分,中華民族的優越感被壓抑至低點。越漸繁多的不平等條約逼得人民喘不過氣,更使人們對清廷的無能以及腐敗看得透徹。面對著日益高漲的民族情緒,內部動亂以及外國勢力的侵略;慈禧太后為了扭轉乾坤,於是利用了義和團的堀起來轉移人民對清廷的憤慨。義和團乃一群由華北村民及部份清軍組成的宗教起義組織,他們代表了當時將忿怒付諸於抗爭的一班人們,以扶清滅洋為口號,與當時在華的歐洲人民發生衝突。領事館被侵佔丶教會被焚燒丶傳教士及人民被屠殺。全國仇外情緒被推動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而對清廷的積弱可謂相對地忽略。

人們常說… 歷史可是會不斷的重覆。

事緣最近美國駐港領事夏千福近日的言論惹得中國政府官員丶人大常委員丶以及立法會議員的嚴厲批評,普通的一段言論頓時被泛指為『插手』及『干擾』特區事宜。為數不少的人更將言論連繫到當前的佔中源頭,歸咎於美國的帝國主義。然而,這件事情與義和團事件可謂同出一徹。 讀者可嘗試想像一下,清廷猶如中央政府一樣,其權力(在港治理權)正被外國勢力調侃(夏千福的言論)。他們為求維護自己的權力 (可理解為中央對香港政府的操控)於是發起一連串暴動或吶喊("維護"或"愛護"香港的言論以及群體)去混淆普羅大眾的視聽,將事實改為對自身利益有利的立場。

義和團的排外仇緒只是中國人的民族主義及自卑心作崇,更深一層的是清廷被列強所羞辱的一種反抗,將不能抒發的羞恥盡數發在聚居於中國的洋人。在現今,中央政府也重施故技,將自身的無能以及軟弱全數歸納於外國勢力的帝國主義或復辟主義,可謂自打嘴巴。香港人經過中央的"故意煽動"下只會了解到暴力以及野蠻只是權宜之計,治標也不甚可能,更遑論治本。不斷染紅的香港政府最終只會猶如被八國聨軍攻陷的清廷一樣,完全喪失任何可信的能力,以致更多人投入反清的行列 (現今可理解為泛民陣營)去終結中國近二至三千年來的帝制。

河蟹(和諧)可不是左遮右瞞,言他不言己,以及頻密的『壓制』能換取的,而是公義能得伸張,民生得治理,以及民主的建立。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