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街市,是一整區的事

 
Look great with these tips.

With the latest chic advice in Trending Now...Beauty, you'll pick up know how on looking your best and feeling great from the inside out. Subscribe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街市,是一整區的事
Sep 10th 2013, 08:12, by SEE Network 思網絡

編按:SEE Network 思網絡在獨媒開 blog!會與大家分享近來熱話的小型刊物《街市報》,想看全份精美版本可以在這裡看。

十個師奶九個都話:「買餸梗係要去又就腳,價錢又平,餸菜選擇又多兼靚嘅街市啦!」

餸菜「平」和「靚」通常是雙生兒,皆因只要街市「規模夠大」,商販在足夠競爭下便自然要鬥平又鬥靚。

好街市亦要「就腳」。何謂「就腳」呢?

邊行邊買便「就腳」
曾被抽樣推算為全港最貴的香港仔街市,其所處位置的交通可算方便,有10多條專線小巴直駁到南區多個屋邨及屋苑,途經的巴士亦超過20條線,實為港島南的交通樞紐,符合上期《街市報》談到好街市的首要原則。

相反,環顧南區其他10個街市,交通大都不便,邨外人無甚理由需要前往,香港仔街市的規模亦屬相對上最大,餸菜選擇最多,於是在前者雙重負因素促使下,香港仔街市便成了區內最受歡迎的街市,經常人流如鯽,地庫層濕貨攤檔之間迫得水洩不通,檔無虛設。

然而,買餸要「就腳」這概念,單是談街市大樓本身選址交通方便並不完整,更重要的是四周街區能否「有嘢睇」兼「有餸買」,消費者腳力毋庸虛發。

再仔細分析:一)將理應分佈在「街」上的「街市」放入室內,這管理手法已把顧客想「就腳」這考慮放在其次;二)若然街市大樓四周更素淨得沒有地舖,街市大樓如「孤島」般獨存(近十多年的屋邨街市普遍規劃如此),這就很難吸引稍遠的消費者,最終覺得它「就腳」的人定是少數;三)要是街市大樓四周街區隨處也有濕貨餸菜可買,消費者可「邊行邊買」,那麼就算要乘車而來,人還是會感到整個「大街市群」很「就腳」。

街市原理02:孤島不活
所以,那些公認「平、靚、多」的街市,如深水埗北河街街市、旺角街市、油麻地街市、灣仔街市,和北角街市等,觀念上這些街市的領域,其實都包含了整個街區,當中商販不論是租用市政大樓相對廉租的檔位,還是以市值租用私人物業的地舖,餸菜種類都一樣可以各有定位、豐儉由人之餘,價格還是具一定競爭力,這才可在正面交鋒貨比貨的經營環境下,適者生存。

香港仔街舖濕貨地舖不多
綜觀香港仔近數十年來發展,上世紀八十年代以前,香港仔船塢還未填海改建成香港仔中心時,香港仔的舊街市位於現時的金豐大廈(看右地圖),其兩旁的街區滿佈商販,非常熱鬧。直至1982年,香港仔綜合市政大樓建成,街上商販全數被取締,其中一部分獲安置遷入室內街市。

在香港仔經營超過半世紀的有記粉麵廠第二代傳人鄧先生稱「以前點都多嘢賣過而家」,加上私人屋苑及其商場的門檻,小商戶根本無法租得其舖位,於是在供求定律下,食材難免較其他區貴,勢所使然。

他認為其他東南國家也可以令街市成為既照顧市民需要,也有特色吸引遊客的地方,香港實在應該效法。

街市報第一期:有天街市只在博物館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