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震懾人心的低音

 
Picture Perfect Weddings.

Subscribe to Trending Now..Weddings for great tips and ideas for that splendid day. Inspiration for joyful reunions from themes to bridal gowns and more.
From our sponsors
震懾人心的低音
Sep 10th 2013, 12:06, by edison

香港童聲合唱協會主辦的 2013 香港國際青少年合唱節雖只為期六天,節目卻非常豐富,除了一系列的合唱比賽、工作坊與大師班,還包括11場音樂會。其中一場重點音樂會,就是來自芬蘭「天團級」的無伴奏組合 Club For Five。

Club For Five成立於2001年,由3男2女組成,擅長多種風格的歌曲,包括流行、爵士、搖滾及芬蘭民族歌曲等。除了表演,他們還推出過五張唱片,特別是2009年發行的第四張唱片 《You're the voice》,這是一張全球發行的唱片,令他們獲得國際的注視。

Club For Five在2007年已曾被香港童聲合唱協會邀請來港,所以這次表演可說是載譽重來。協會特別給Club For Five安排了兩場音樂會,又分別安排王菀之及C all Star擔任表演嘉賓,可見協會對他們的重視。

加插即興表演
Club For Five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肯定是他們的男低音Tuukka Haapaniemi那渾厚非常的低音。他們特意在聲控和編曲上加點心思,來突顯他的低音,例如加強他使用的咪高峰於低音區域的聲量,同時壓低其他咪高峰的音量,或以低音作為樂曲的結尾,達至一種震懾人心的效果。

Club For Five在中場休息前後均加插Improvisation的環節,作為與觀眾互動的部份。他們在第一段Improvisation中要求台下觀眾給他們一些中文字,然後人聲敲擊手與男低音會唱出一個groove1來,其他團員便即興唱出旋律及和音,並把中文字放進旋律中。這種即興jam歌的方法與另一隊以Improvisation聞名的組合Slixs相比,Club For Five的少了實驗性,爵士味卻濃烈得多。

至於第二段Improvisation的方法大同小異,不同的是這次他們要求觀眾給一些音,作為一種音樂動機來發展一首歌。

王菀之唱芬蘭語歌
王菀之與Club For Five合作表演是音樂會賣點之一。王菀之曾在國際無伴奏合唱節任表演嘉賓,對a cappella絕不陌生。她年初與Hong Kong Melody Makers合唱的〈留白〉,那奇幻曲風配以喉音2表演,更是精彩萬分。她今次唱了兩首歌,第一首是Club For Five的曲目〈Jäätelökesä〉(Ice cream summer),她竟能全程用芬蘭語與Club For Five合唱,並背了歌詞,可見王菀之是下過苦功,並無欺場。

第二首歌是王菀之的新碟中的〈Chotto〉。這個無伴奏版本使用了不少人聲敲擊手表演時常用的loop machine,把一些人聲敲擊的句型及聲效錄下,然後不停重播,好讓歌手能唱和聲,豐富歌曲的層次。雖然在演唱方面他們的表現很好,但編曲方面畢竟有了〈留白〉,珠玉在前,令這個編曲顯得相形見絀,無甚特別。

音樂會最後的歌曲是用普通話唱的〈彎彎的月亮〉。其實Club For Five很多年前便唱這首歌,相信是為了中國觀眾而學習。現時這首歌已經成為不少中國無伴奏組合的入門曲目,所以他們用這首歌作結是意料中事。教人意外是他們最後一首安歌竟是首本名曲〈Brothers in arms〉:通常音樂會最後一首歌多是upbeat的歌,令觀眾情緒高漲。但這首〈Brothers in arms〉是一首反戰歌,由Tuukka做主音,用低音撫慰心靈,使所有觀眾都屏息靜氣,令音樂會在一片沉靜中完結。

1:groove 原指唱片上的紋路,這裡指能令人產生不同音樂類型的感覺的節拍模式。

2:喉音(throat singing),即常見於蒙古民族樂中的呼麥。這是一種能同時唱出一個低音及一個泛音的特殊歌唱方法。

〈留白〉無伴奏版本的youtube片段: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vWA1Y0Ux8E

(原載於2013年9月《三角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