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本土左膠看社會矛盾

 
Picture Perfect Weddings.

Subscribe to Trending Now..Weddings for great tips and ideas for that splendid day. Inspiration for joyful reunions from themes to bridal gowns and more.
From our sponsors
本土左膠看社會矛盾
Sep 9th 2013, 16:17, by Angelica

高達與牛油事件終告一段落,兩件本是風馬牛不相及的事物,放在一個疑似新移民貧窮戶的訪問中,觸發了左膠與本土撚口水戰,矛頭直指新移民來港侵佔本土資源(後來由負責此新聞的記者利君雅澄清夫婦早已是香港永久居民)。花生從來是後浪推前浪,新聞的壽命從來不過一星期,然而社會矛盾等核心問題仍未解決,又被新議題掩蓋。膠戰太多了,本文小妹倒想從媒體及價觀的角度出發抽抽水,業餘地探討一下社會矛盾的出路。

TVB播出的片段,並沒有交代被訪者的背景,須知道報導出街的一字一句,都會引起公眾不同反應,否則就根本不是新聞。帶有鄉音,聯想起新移民,訴說貧窮現況,聯想起社會援助,也是可能的事,新聞從業員也不難推測預計的觀眾反應,proactive的處理方法,是一早簡單交代背景避免誤會。然而TVB的失誤,也不及獨媒稍後的解話文章來得嚴重,最大的爭議是把從事玩具運輸行業會得到玩具的可能性合理化,記者亦沒有再追問下去得到貨源的細節,這些不是常識,而是疑點,是媒體工作者要追問的地方。此外文章的視角亦不平衡,只集中對受訪者的辯護,很多持份者,例如反蝗人士,模型發燒友,運輸商的觀點也沒有描述。我也問過一位出力遣責的人的立場,他亦表明他不是反綜援政策,只是反對濫用綜援的人士,並不是坊間理解那種盲反。我理解獨媒的立場一向偏左,為弱勢發聲,可是在為了防止分化社會,又或者維護弱勢的大前提下,即使疑點重重也視而不見?放棄求真,等如放棄傳媒的大原則。每位有心的傳媒人,都希望公義得以彰顯,這公義就是社會真相,公義受惠者的不一定只限草根新移民,而包括每一個階層的納稅人。這個社會有很多弱勢需要幫助,同樣亦有弱勢濫用援助,畢業傳媒的定位與社福工作不同,社福的立場要支持弱勢,而傳媒則可從一個宏觀而全面的角度反思事件。

最近閱讀過一些解困新聞學(Solution Journalism)的文章,這是暢銷書「如何改變世界」的作者David Bornstein 近年大力推動的報導方式。市場上最多人愛看的是有關「情緒」的故事,為了迎合市場便順理成章去說這類故事,例如人間悲劇,社會紛爭等議題,內容往往只是走馬看花,未能深入討論觀點。但傳媒真正要著眼的,應該是導致這些社會現象的因由,說明問題癥結、改革措施及阻力所在,從而鼓動人心,在社會上擔當前贍角色,而不是被大眾口味牽著走。與其集中左膠與本土撚的新移民口水戰,不如探討一下濫用綜援的問題,例如跟進社署2011年設立的特別調查組是否有效運作,那才是減少主流抗拒弱勢的解決辦法。

基層人士經常被定型成慘情弱勢去搏取社會關注,其實是加強了社會的分化,拉闊了被助者與幫助者之間的鴻溝。我大學時曾跟隨學校到馬尼拉考察,入住了當地的木屋區村落,體驗了基層的生活。當時和接待成員三個人睡一張床,小強也當然是同屋住客,沒有熱水供應,沒有衛生服務,我們每天早上就在家門前燒垃圾。回港後的分享會,我們都急不及待分享自己的體驗,並分析要如何幫助貧窮戶。一位師兄連忙指出我們偏執,說我們只懂高高在上站在施與者的角度去看事件,而忽略平等的互動。回想起來,村民的確是活得精彩的基層,他們貧窮但不自憐,積極關心社區及作出改善,我們都被他們的人生態度所感染。我們付出了捐獻,卻得到更大的人生體驗。生命影響生命,才能創造一個共融的社區。在香港,弱勢人士,或新移民,如何融入社區,也是可以探討的問題。跟進自力更新支援計劃的參加者如何投入社區工作,也可一洗弱勢形象,而不再是單向的接受者,然而這種互動卻沒甚少被報導。

大家可能覺得我的立場模糊,我亦預計會惹來左膠右撚的不滿。我算是左翼,認同弱勢需要社會支援,這是人權,然而我又討厭不盡不實的所謂真相,認為傳媒應放棄非黑即白的弱智報導,要多角度呈現社會問題。我亦認同香港人優先的福利政策,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不是開源就是節流,無法開源增加社福撥款,令所有真正有需要的弱勢受惠(不計濫用那批),優先政策就是暫時出路。可是,怎樣去定義香港人?土生土長,或是住滿七年就可歸納,恐怕連男神咖哩飯也未能給大家一個滿意的答案。在人文角度看,響朵自稱為某地區的人士,一定對這地區有著一份情,會關懷區內一切生靈。新移民能否成為有名有實的香港人,與本土人士平等互動,就在乎他們的人民質素(有些事情大家心照),我以上妙想天開的共融方向,都是嘗試在社會分化的大前提下摸一條出路,如果傳媒真的無法找尋到合適的報導個案,那我們就理直氣壯叫中港融合收皮吧!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