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校園法西斯?

 
Picture Perfect Weddings.

Subscribe to Trending Now..Weddings for great tips and ideas for that splendid day. Inspiration for joyful reunions from themes to bridal gowns and more.
From our sponsors
校園法西斯?
Sep 10th 2013, 09:26, by 李偉才

筆者知道本文可能引來頗大的爭議,但只要相方都堅守和平和理性的原則,我相信即使爭議也可幫助我們廓清思想上的一些混淆,從而使我們對問題有更透徹的瞭解。

在現代社會中,「法西斯」(fascist)差不多已經成為了「邪惡」的代表,甚至是一種罵人話。眾所周知,發動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三個國家分別是「納粹」的德國、「法西斯」的意大利、和「軍國主義」的日本。除了發動戰爭外,納粹因為屠殺了數百萬猶太人而遺臭萬年。而日本侵華帶來的苦難當然更令我們有切膚之痛。結果是三者之中,我們最陌生的反而是成為了罵人話的「法西斯」。

作為一套思想體系,法西斯其實最能集中地表現三個「軸心國」的共通點,那便是:勝者為王、強權即是真理、權威崇拜、國家至上、服從至上,而一切都講求效益、效率、競爭力至上、贏家通吃等。名義上,「法西斯主義」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已經煙消雲散。但以筆者看來,過去數十年來「新自由主義」席卷全球,其所鼓吹的「競爭至上」、「優勝劣敗」、「贏家通吃」、「自我增值」、「笑貧不笑娼」、「發展超越善惡」等的價值觀,已經與法西斯的強權哲學相距不遠。

而觸發我起了「校園法西斯」這個題目的,是近年來我在出入大學校園之時,到處都見到學生會進行競選甚至只是舉辦活動其間,所有學生都千遍一律地穿上白色襯衣、黑色西裝(男生)和套裝裙(女生)、以及黑色皮鞋等"制服"。而在開學之初,亦往往看見不同學生團體在空地上排練集體舞蹈,數十少男少女就像軍操一樣整齊地跟著強勁的搖滾音樂跳躍扭動。更為令筆者不安的,是那些數十至百多人一邊拍掌踏地,一邊高叫口號的所謂"dem cheers" 和"dem beat" 的「集體儀式」。

我知道我會被指「上綱上線」,但我實在無法擺脫的一個印象,是我正在目睹一種強勢的「國家主義—企業主義」下的「從眾行為」(statist-corporatist conformity)。大家知道IBM要求員工出外見客時不但要穿深色西裝,而且襪子也必定要是深色的嗎?而無論納粹德國還是法西斯的意大利(當然也包括共產黨),都極其注重青少年的自幼培養(實質是洗腦),所以都大力發展「少年黨」和「青年團」等組織。

筆者的大學時代,離1968年波瀾壯闊的全球學生運動不足十年,校園中的自由風氣十分蓬勃。數十年過去,我們是進步了還是退步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