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窮得很快樂;富得很悲哀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窮得很快樂;富得很悲哀
Sep 10th 2013, 04:14, by 足球說故事

某年暑期當上了暑期班導師,教十餘歲的小朋友做手工。他們住在港島區,出入由菲傭接送,非富則貴,暑期多報一點興趣班讓他多學一點手藝,但通常都是父母強逼性參加。

那課堂教他們自製足球機。問他們有否玩過足球機,大半數都舉起手,男的女的也有。我還以為這個年代的小朋友早已投身虛疑世界裡的遊戲了。當跟他們說今堂教他們自製足球機,他們竟詫異大叫:「足球機點整呀!?」我笑答:「很簡單,用紙便可以了。」他們更加驚訝,紙那麼薄?怎可以支撐得起?每個小朋友也很好奇。

我分派了每個小朋友一些球員卡紙、飲管、卡板和波子。球員卡紙當作足球機上的球員;飲管用作足球機的轉掍;波子當作足球;卡板是用作裝嵌。我家老闆很好,選來的卡板都是綠色的,還已印上了清楚的白色界線、中圈、禁區,他們只需裝嵌過便成了一個盒子;而球員卡紙也早已剪裁成人板了。

沒多久便完成了一個廉價板的足球機。然而他們看見手上那個製成品,沒幾個很開心。問及為何,他們竟說:「同足球機都唔同,又輕又易爛….」「都唔玩既!」我試圖提高他們的興趣,便說跟他們一起玩。

他們弄的足球機不算太完整,卡紙剪得三尖八角;盒子也不對稱,插飲管的洞子有些偏大,有些則偏細。不過大致上都沒什麼問題,也不太影響遊戲。然而他們卻沒有興趣,不斷找籍口對卻。

「飲管好軟好難轉呀!」
「個盒成日郁呀!」
「咁細個都唔好玩。」

一個如是,個個如是。我多勸告,他們半推半就地跟我玩一兩局,贏出的我不高興。輸掉的他們卻歡天喜地,因為終於「甩難」了。

一小時的課堂終完結,小朋友就算不喜歡那份製成品也得帶回家,因為要展示給父母看在課堂上的「成果」。家長看見小朋友拿著足球機,滿心歡喜摸著子女的頭顱,高興地說:「叻仔!做得真漂亮!」有的甚至說:「今晚教媽媽玩!」我掩咀竊笑。

不過總有些人得過且過,瞞天過海,將剛才的製成品「不覺意」地遺留小部份在課室裡。例如球員卡紙;波子;甚至連盒子某部份也會留下來。沒什麼的,回家後我也是不會玩的,拿回家還是留在這裡都無太大分別。

事件已是數年前之事,大概他們都已忘記當天曾經有過這樣的足球機;又或者當天回到家裡,早已扔在床底,甚至早在回程途中扔在垃筒裡了。

今天從網上看到這張在非洲兒童在玩自製的足球機。乍看下,就像當年教小朋友弄的足球機。然而不論用料還是外型,我教小朋友弄的那殼都一定比他們在玩的優質!但非洲那群小朋友卻從中流露出小孩應有的童真。我甚至從他們的眼中看到什麼叫做快樂。

我又回想起那群小朋友,忽然感慨萬分,感慨我們住在這個什麼都講求優質生活的繁華大都市裡,我們原來都不是太開心的。快樂的竟是那群什麼都沒有的一屇人。

而我發現失去快樂的,不只我們大人,原來這代小孩,連童真都失去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