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全球聯署 護山頂港島徑

 
Look great with these tips.

With the latest chic advice in Trending Now...Beauty, you'll pick up know how on looking your best and feeling great from the inside out. Subscribe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全球聯署 護山頂港島徑
Oct 4th 2013, 12:46, by 黃俊邦

WP_20130924_002

(獨媒特約報導)美港聯盟及中西區關注組今日召開記招,表示將進行全球聯署行動,收集十萬個簽名,阻止項目落實。美港聯盟發言人 Vivian 指出多個問題,包括對酒店施加車流限制並不可行及難以監管,酒店方面根本不可能限制旅客往來機場的時間,酒店不設餐飲服務亦勢加重往來交通。此外在距離港島徑盧吉道不足8米處,發展商將興建一個6米乘2米乘2米的化糞池,供全酒店52人使用,預計每日將有2萬公升污水,或會污染薄扶林郊野公園。

WP_20130926_006
圖:斜線方格為擬建的化糞池,就在港島徑上方不足八米。

盧吉道沿途尚有多間空置住宅,Vivian 擔心日後會不斷有新的發展項目,將令港島徑及郊野公園進一步受到破壞。她更指出改建大宅為酒店的計劃,將令二級歷史建築的大宅內部結構面目全非,由目前5間房改為13間房,是「酒店劏房」。

WP_20130924_013
圖:目前盧吉道27號的內部結構,日後將全部清拆重建成酒店房間。

中西區關注組羅雅寧則指出,這個酒店項目某程度上將盧吉道私有化成為酒店行車道,影響公眾享用港島徑。團體希望兩星期內收集十萬簽名,反對是次項目,聯署可以到這個網站

是次改建酒店的爭議,可參見獨媒另一報導〈郊野公園開刀第一炮 港島徑變行車線 山頂盧吉道建酒店〉。

WP_20130924_028
圖:大宅外貌

下為美港聯盟今日發出的新聞稿:

拯救港島徑全球聯署運動

城市規劃委員會於2013年9月6日通過位於港島徑/盧吉道27號由單幢住宅改建酒店的申請,但卻對顯示申請隱患處處、實應否決的公眾憂慮視若無睹。

1) 危害行人安全:城市規劃委員會逃避美港聯盟提交的意見,也對另外152位公眾士就反對酒店計劃表達的憂慮視而不見,令每天數以百計使用盧吉道的普通香港市民和來自世界各地旅客的安全蒙受風險。

城規會忽略考慮在這條狹窄的步行徑上興建酒店,其新增行車量所帶來的實際危險和可合理預見的意外。最少有22位人士親自去信城規會,發表在狹窄山徑上行車會發生危險的意見,當中包括了親身經驗佐證,但他們的聲音一概被忽視。

城規會就「物流與乘客車程」制訂了限制條件。我們從運輸署得知,這些條件將包括「於星期日及公眾假期間,禁止車輛於早上9時至12時及下午1時至6時的8小時內於盧吉道上行走」,以及「在限制時段以外,最多准予每小時出車兩次和按需開行」。這些限制是不切實際亦無法執行的,毫無疑問將不會實施,結果令行人陷於巨大風險中。

2) 污水:城規會選擇忽視新增大型化糞池所引致的風險。人糞池是為應付酒店52位住客和員工的需要而設。這座建築物並沒有連接公共污水系統。因此,每日高達20,000公升的汅水(數字乃跟據申請人自己計算所得),將需要進入化糞池。該大型化糞池將從一個曾發生山泥傾瀉的斜坡上開挖而成,而且會位於香港最受歡迎行山徑的路堤30米內的上方!

新增化糞池將包括滲濾系統,而這系統的實質位置並沒有於申請人的圖則中清楚標示,城規會也選擇了不就此問題提出疑問。這是否意味著香港市民和遊客,需要忍受滲濾到盧吉道或位於其下郊野公園的污水?

就新增化糞池和滲濾系統而言,城規會在多個範疇均沒有尋求或考慮相關而重要的資料,也沒有進行獨立的專家評估(例如:土力工程、污水、污水排放等)。根據本會的評估,兩者均無法符合由環保署制定的標準。

城規會並忽略考慮申請所造成的景觀響,包括因開挖新增化糞池而引致的斜坡工程,需要清除林木。

此外,城規會忽略考慮酒店打算興建按摩浴池,會把有毒排放物流入郊野公園水道和河流。這是在我們提交的回應中多項憂慮的其中一個,但城規會並沒考慮這問題,顯然有意讓有毒排放物流入香港郊野公園水道與河流。

3) 歷史保育:城規會令這幢歷史建築的保育岌岌可危。儘管城規會堅持酒店方面最少每月一次舉辦免費導賞團,以「介紹歷史建築及文物徑」,它卻選擇忽略大宅改建酒店時,翻新內部的工程只會成為令建築物空餘軀殼的事實。到最後,大宅的歷史保育會被完全破壞。(有關這方面的證據,見申請有關建築物內部的建議圖則。)

這幢物業的歷史價值,在獲得城規會批准申請人在同一位置加建兩座「蛋」型建築物下,進一步被破壞。 (申請人以此手法增加建築面積達35%)。

城規會對這些憂慮置之不理,選擇令申請人的利益凌駕於公眾利益之上。我們支持保育富有歷史價值的建築物,但有關建築物必先完整,保育才有意義。然而,保護私人擁有的歷史物業,不應該犧牲由公眾共同持有的歷史空間,例如港島徑和我們的郊野公園。

4) 剝奪公眾申述獲各方聽取的權利:本會於8月29日以電郵向城規會呈交一份長達18頁的回應,具體指出申請多處未獲考慮的失誤與缺點。不過,城規會的會議紀錄卻顯示本會提交意見未被列作「《城市規劃條例》下的公眾意見」考慮,因為城規會是於「申請供公眾查閱的首3個星期」法定時期後才收到意見。

然而,城規會卻認為於8月2日公眾諮詢期完結當天、8月 26日、8月 30日及9月4日共4次接受申請人提交的信件,以提供於會議上考慮的補充資料是合適的造法。申請人最後成功地請求城規會豁免公佈這些信件,結果剝奪了公眾就申請人提供重要資料回應的機會。
城規會以這種方式迴避公眾諮詢,不僅剝奪了會員在決定前參考相關重要資料的機會,也等如認同了一次偏頗而且漏洞百出的公眾諮詢過程。

責承審視資料然後向城規會提供意見的十四個政府部門,同樣選擇了對項目所引起的危險視而不見。我們繼續對政府部門官員仍存希望,促請他們介入事件,並把發展項目馬上叫停。

本會特此宣佈啟動拯救港島徑全球聯署運動。我們的目標 — 兩週內收集100,000個聯署。

WP_20131004_002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