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雪來話長 – 台灣歡迎「禮」

 
Picture Perfect Weddings.

Subscribe to Trending Now..Weddings for great tips and ideas for that splendid day. Inspiration for joyful reunions from themes to bridal gowns and more.
From our sponsors
雪來話長 – 台灣歡迎「禮」
Oct 3rd 2013, 16:38, by V1周報 V1PAPER.COM

在台灣待了八天,每天都賴床賴個夠本。

盤起瀑布般的髮絲,懶洋洋地走到寧夏夜巿旁的小店吃早點,這家賣碗棵的店開12am-02pm,剛好是我活動的時間。

「碗棵走醬」我不喜歡它的醬油,喜歡自行調味,當然少不得我最愛的辣醬,話說我是個無辣不歡的人。點了一碗碗棵,又跟這店的小孩玩了一會兒,就轉戰旁邊的紅豆湯,祭飽了五臟就繼續上路。

八天的台灣之旅,就這樣背著背包漫不經心地閒逛著,台北巿立美術館、敦化誠品、水湳洞陰陽海、淡水咖啡館…

旅行不是為了觀光,是為了尋找放空忘我的那個時刻。

經過多天的失魂上錯車,算是搞懂了台灣捷運跟台鐵的運作(捷運即香港的港鐵)。台灣的捷運站點很多,站與站之間的距離大部分也不遠,用步行的方式也能夠到達。名字古靈精怪,且多以景點命名,遊客想去哪個景點,捷運一看就一目了然,比如貓空、國父紀念館、動物園等等。

香港港鐵上下班時間擠迫,搶座霸位等行徑更屢見不鮮,雖後期為推廣關愛文化而設置優先座,鼓勵巿民讓座予孕婦、老人和殘疾人士等有需要人士,但成效不高,反觀台灣捷運,無論多擁擠,博愛座都依然空著。

那天台灣友人率我自台北車站前往淡水,車程約四十五分鐘,有見友人一臉疲憊,博愛座位又懸空,即著友人先坐下來休息,豈料友人說:「博愛座要留給有需要人士,懸空是好讓他們一踏入列車就能稍事休息。」觀察了整整四十五分鐘,訝於博愛座除了間中有老人坐下之外,則一直懸空,這就是台灣人的禮讓文化。

此外,我還發現捷運異常安靜,除了偶爾短暫的電話交談聲和零落的微細交接聲外,大部分時間都很安靜。我抬頭一看「輕聲細語、長話短說、簡訊傳送」,那是一則手機通訊禮儀的標語廣告,難怪車廂如此安靜,原來人人都遵紀守法,保持手機通訊禮儀。

台灣的捷運也不會出現趕投胎的現象,斜斜的一條列車排隊指引,分開了上下列車的巿民,從此「你走你的陽關道,我過我的獨木橋」,再沒有上車的人上不了,下車的人下不了的情況。難怪我如此喜歡台灣的捷運,除了安靜守禮,也不再憂心被塞而下不了車。香港人該好好向寶島學習捷運禮儀,否則將很快跟內地人同化。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