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聾人文化──聾人「賺」了甚麼?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聾人文化──聾人「賺」了甚麼?
Oct 3rd 2013, 15:41, by lespimy

在我們所熟悉的聾人圈子裏,常常聽見「聾人文化」一詞。許多人都在談,但很少人真正了解其意思。這很難怪,因為香港仍沒有人真正認真地做聾人文化的研究,以找出其內涵。我們只能參考外國學者的說法,以下內容,是來自美國嘉路達大學的,是否能應用於香港情況,仍是未知之數。

「半滿」、「半空」

正如一杯水,樂觀的人會說「半滿」,悲觀的人會說「半空」。我們常常說聾人是「聽力損失」(hearing loss),忘記了作為聾人也有其優勢,是以學者提出了「Deaf gain」一詞,來抗衡英語中hearing loss的負面印象──聾人不是「失去」(loss)了甚麼,相反,他們是「賺」(gain)了──一些我們主流社會沒想過的東西。

聾人的認知優勢

我們從研究知道,從小只用眼睛的人,能靈活地運用視覺,聾人的視野比健聽人廣闊,對人臉、表情、事物的位置、顏色、方向的記憶力較強。學者也正在研究如何運用這優勢來教導聾童,他們的腦袋確能做到一些我們健聽人沒法做到的事。

手語──聾人的語言

手語是真正的語言,全球多年來的研究已證實了這一點。每一個語言,都反映了該民族的思維和辨識世界的方法。全世界現有七千多種語言,而有906種正在消失中 (http://www.ethnologue.com/world)。每一個「死掉」了的語言,都代表了一個民族的思維、學問消失於世間。手語是視覺語言,當然也反映了聾人看事物的方法。在這個講求「多元化」的社會,我們當然希望聾人的語言可以保存下來,傳承下一代。

聾人藝術

這包括了聾人電影(其電影語言自成一格)、戲劇、繪畫,甚至是手語詩──這有別於香港人所熟悉的「手語歌」,手語詩無需配合音樂,是聾人利用手語的空間、視覺特點而創作的,是正式的文學。不懂手語的人是很難欣賞的。聾人群體也有其獨有的笑話、傳統故事,代代相傳。

聾人的空間

試想像一個全是聾人居住的村落,會是怎麼樣子?大概屋子裏所有桌子都是圓形的,學校的課室不會有一排排椅子,而是圍成一個圓圈,交通工具的座位也一定特別設計,讓乘客可以邊坐邊看見對方。還有光線──聾人對室內光暗度非常敏感,要求特高。外國甚至有研究中心專門探討聾人的空間(Deaf space),向聾人學習,提升一般的建築、環境規劃。

消失中的聾人文化

以上幾點,簡單介紹了聾人擁有的優勢,讓我們人類欣賞到不同的人的能力。近年,人工耳蝸日漸普及,有學者研究如何除去「聾」的基因,還有融合教育,以致聾人人數逐漸減少,手語日漸消失。因為我們總覺得「聽到」比「聽不到」好,「健聽」是正常的,「聾」不正常,應盡力避免。故此,「聾人文化」顯得格外重要,Deaf gain的概念正正是挑戰這種「健聽主導」的想法──你以為我們聾人缺失了甚麼嗎?正好相反,你們健聽人才失去了聾人世界的種種美好。那麼,究竟聾人有沒有權繼續生存?沒有聾人、沒有手語,我們人類會不會損失了一點甚麼?

參考資料:

Bauman, H.L., Murray, J. (2009) Reframing: From Hearing Loss to Deaf Gain. Deaf Studies Digital Journal, Gallaudet University. (http://dsdj.gallaudet.edu/assets/section/section2/entry19/DSDJ_entry19.pdf)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