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太古工潮:工會勝利一仗 今早結束罷工

 
Picture Perfect Weddings.

Subscribe to Trending Now..Weddings for great tips and ideas for that splendid day. Inspiration for joyful reunions from themes to bridal gowns and more.
From our sponsors
太古工潮:工會勝利一仗 今早結束罷工
Oct 4th 2013, 06:39, by 職工盟

1017129_10201498097587366_407829711_n

書面確認工會權利 成功爭取集體談判地位
工會勝利一仗 今早結束罷工

太古飲料(香港)職工總會在昨日發動罷工,要求公司確認工會地位和改善員工的工作安排。來自運輸部的員工,包括汽水機、汽水、蒸餾水的所有司機和跟車員工參與了罷工,涉及超過1百輛車和超過300名員工。

工會和公司在昨日進行了兩輪談判,最終在今天凌晨達成協議,勞資雙方簽署了兩份書面協議(附件),主要內容如下:

1. 集體談判權
1.1 勞資定期會議:公司書面確認,同意每三個月與工會進行定期會議。
1.2 集體談判框架:工會在會議上草擬了一份集體談判協議框架,內容包括確認工會為唯一談判對象、公司如有涉及員工的權益和工作的變動,需事先和工會商討、工會理事可享有每月兩天的工會事務假等等。公司書面確認,同意在兩個月內雙方同意草擬與簽署一份有關與工會的合作關係和溝通模式的文件。

2. 車長發生嚴重交通意外:公司表示會在今天和該車長與工會代表開會,即時安排他復職,擔任其他崗位,公司會提供與原本工作相若的薪酬。

3. 沙頭角客戶:公司表示轉由沒有佣金的部門(中央倉車隊)進行運送是客戶要求,絕對不會外判。之後沙頭角的客戶的運送安排會再交由營業部的同事跟進,盡量爭取交回有佣金的部門(分銷部車隊)負責。

4. 車隊及分銷部的執水安排:公司承諾在三個月內和工會繼續溝通,雙方同意在切實可行情況下,在2014年內盡快執行。

工會認為,這是工會勝利一仗!也是香港工運爭取集體談判權的勝利一仗!可樂公司過去數年不斷拒絕和拖延工會要求設立定期會議和簽署協議的訴求,但工會從來沒有放棄集體談判權的訴求,因為公司數年前曾口頭承諾有工作轉變會諮詢工會,但這次沙頭角的工作轉移卻沒有諮詢工會;會員發生嚴重交通意外的處理方法也沒有諮詢工會;公司去年尾曾偷偷外判機場線,也沒有諮詢工會,簽好外判協議後才被工會發現叫停,這些都是眾多例子之一。

種種事件讓工會和會員明白,只有公司真正確認工會,尊重工會地位,並和工會簽署協議,才能避免上述事件一再發生,所以這次工會忍無可忍,發起13年來的首次罷工。

可樂工會因集體談判權而站出來,這是繼今年4月的碼頭罷工後,又一宗工會爭取集體談判權的工會罷工,這意味著香港工人越來越明白工會權利的重要性,願意為工會和會員的尊嚴而站出來。

我們深信,香港的集體談判權,將會遍地開花,立法集體談判權,指日可待。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