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沒有人民,何來國慶?! - 紀錄雙十 (下篇)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沒有人民,何來國慶?! - 紀錄雙十 (下篇)
Oct 14th 2013, 14:21, by klavier

在上一篇《沒有人民的國慶 - 上》描述了雙十節當天,一個以大學生為主要成員的黑色島國青年(簡稱黑島青)的嗆馬行動。一個希望將異見聲音直搗慶典會場,但在中途被警方暴力阻撓的行動。接下來,是我對當天另一個行動的觀察。及後,會有一點對於香港和台灣社會的想像。

九點半,凱道上的歡慶國慶典禮開始,黑島青用黑色油漆在巨型布條的馬吳江臉上抹黑,象徵人民的憤怒。隨即,大家島青年拉起橫幅,沿著大路向另一股的嗆馬團體力量匯流,也象徵黑島青這次行動的結束。而這另一股的嗆馬力量不是別人,正是在之前八月三日動員二十萬台灣人上街頭的要求政府公開洪仲丘在軍隊中死亡真相的1985行動聯盟。相信不少香港朋友都記得,曾經在facebook上面瘋傳的台北二十萬人上街頭的壯觀畫面。我也深刻記得,當時我的facebook幾乎被這個新聞洗版,香港的朋友都在讚歎台灣公民社會的成熟與壯大。

來到1985的陣地,是一個極具規模的舞台,橫幅「天下為公」,並有孫中山的巨型畫像。這個畫像是一個流淚的孫中山,表示國父對馬政府違憲行駛權力的失望。但其實如果不仔細看,是看不到那滴眼淚的,只覺得是一個巨型畫像在進行偶像崇拜。而一路跟著糾察的方向融入集結的人群,一股奇怪又恐怖的感覺在心頭湧出,天啊,這彷彿回到香港,彷彿在參與一年一度的大遊行,一種開開心心出門去平平安安返家來的散步活動,一種「和平理性」集會的所謂現代文明社會的金科玉律。不容置疑,這邊即將要參與遊行的人數是我們剛才黑島青年的百倍,根據大會報告是六萬人。在人群中,有打扮時尚並且不忘在人群中自拍的年輕一族,有爸爸媽媽帶著年幼的子女,有中年婦女三五知己,也有很多銀髮族的抗議者。想起一位台灣朋友曾經笑稱這種「拼人數,撒著小花的快樂遊行」。1985今天發起的嗆馬遊行,其訴求幾乎無所不包,從洪仲丘,到大埔強拆,到服貿協議,到反核,民間有提出過的訴求議題都被1985包括進去了,真是驚嘆一句,有容乃大。

大約上午十點,主席台開始講話,而這裡也是令我對這個運動組織的極大不安感。之前,從台灣社運朋友口中,得知1985以宣揚「和平理性」著稱,簡單來說,就是運動的decency. 今天,主席台上說道,「請大家靠裡面坐一點,不要阻礙通道,展現出最有水準的公民素質」。然後說,「今天,我們來參與權台灣最有意義的遊行」。我和友人抱著觀望的態度,坐在人群中,聽到有中年婦女在討論說,今天國慶節,二二八和平公園和總統府架起的重重鐵馬,是絕對有必要的,因為有一班激動的示威者,而政府有必要保護古蹟。他們是說,黑島青這邊是股破壞力量,我們是他們口中的「不和平」「不理性」的學生,暴民。主持人更和台下觀眾說,走到自由廣場的路上大家會經過許多團體,也許你支持他,但請不要加入,因為有心人士或媒體會因為這樣就抹黑白衫軍,說你們是會去衝撞拒馬的暴民,所以你們要支持的話,在心裡默默支持就好。

到這裡,我已經不由自主地打了一個冷震。聯想到近期台灣民間有個講法,現在社會充斥著「中壢選民」和「李姓公民」,暗諷以「和平理性」作為抗議的金科玉律的主流中產階級。而這個也許就關係到,為什麼馬英九2012年當選總統的時候的支持率是51.6%而到2013年的今天,卻只剩下慘淡的9.2%。有社運界的朋友嘗試分析道,曾經的中堅國民黨追隨者對馬英九的支持來自馬氏的政治美學,一套decent的行為表現,而這個是相對於草莽的街頭運動起家的民進黨。但馬英九對付王金平的竊聽關說案大大破壞了這份政治美學,竊聽,趁王金平出國的時候宣布撤銷其黨籍,這些如同黑社會的行為,傷透了馬迷的心。而這時候,1985聯盟帶著這套奉行的「和平理性定律」,以及能夠激起幾乎全台灣男性憤恨的對軍隊的控訴,雄赳赳地使其成為今天迅速崛起的擁有巨大動員力量的團體。1985聯盟在2013年年中的洪仲丘案件開始成立,到十月份的今天,才短短幾個月,卻成為能夠動員最多人的團體,也許,就能說明埋藏的大多數台灣民眾心目中的主流價值。社運界有一個說法,大家對於1985的理解就是「不留下一張紙屑的有水準的公民運動」。但,如果一個運動不斷強調「守法」(現行法),強調「不丟紙屑」這些枝節的所謂文明,而訴求是有容乃大無所不包,或者是連小學生都會說的「人權」和「自由」,那麼,我不知道這些檯面上的「六萬人」數字所表達的是怎樣的意義。

我沒有跟從1985完成遊行,後來在facebook上面見到遊行終點的畫面,是幾千示威者站在中正紀念堂的長長階梯上,然後「天下為公」的橫幅架到中間,來個大合照!而1985和他們的支持者則宣稱這是「佔領中正紀念堂」(意味佔領權力核心)。我已無力爭辯只能苦笑一聲,問一句,何謂」佔領「?如果這就是佔領,那麼這個廣場每天應該都被觀光客佔領了,只不過1985的這個行動在人數上略勝一籌罷了。

回到在上篇提到的一個問題,為什麼馬英九政府的支持率已經跌破歷史新低,9.2%,為什麼他還沒有倒下?也許,從民間這邊可以看到一點端倪 - 在主流的民間社會中,大家相信並奉行的行動價值是什麼?黑島青的訴求是「馬吳江下台」,行動是希望直面權力核心發出發對的聲音(當然,由於重重包圍而無法達到)。而1985行動聯盟的訴求是海量的無所不包,而行動價值則是」和平理性非暴力「,安全遊行,不衝不撞,「最後佔領」權力核心的象徵 - 中正紀念堂,還有滿足群眾「被看見」慾望的大合照。似乎,兩者都未能從根本上提出一個理念及行動方案。對於1985,我已經抱著一笑置之的心態去看待那幾千幾萬的所謂示威者了。但是對於黑島青,這個從之前反媒體壟斷延續並轉化而來的學生運動團體,我會更加寄望其在論述上更加的豐厚和直搗權力體制核心的目標(例如,在反服貿的深入研究的基礎上,直搗目前的金權政治),以及行動上,如何召喚更多的支持者。像今天雙十的行動中,幾十一百的人數顯然不夠製造聲勢,更難以進行突出重圍的進取式行動。相比起大眾型的動員,我對於在學生成員和年輕人群體中的動員更有信心,年輕帶有的反抗本質,以及對於各種知識和訊息的處理能力(如,法律和政策論述上的理解和語言轉化)。至於如何動員更多這些具備知識和熱血的能量,我作為一個非資深的社運人,尚且未能提供確切方案,有待兩岸同仁繼續共同探討和試驗。

「婆娑無邊的太平洋,懷抱著自由的土地... … 我們這裡有勇敢的人民,篳路藍縷,以啟山林」。在凱道的重重鐵馬前,在警察的盾牌前,學生在烈日炙烤下,溫柔而堅定地唱著這首胡德夫的《美麗島》。是的,這個島的美麗,不止於形式上的「一人一票選總統」,更不是藝文咖啡窩心民宿。她的美麗,在於篳路藍縷的人民,從戒嚴走到今天,一代代的以啟山林。

經歷過野百合洗禮的學運世代,如今有不少成為學者,也時常出現在學生的運動場合中。但是他們往往是在場外看著。似乎,他們都相信,這份篳路藍縷的美麗的傳承。

有不少香港的學生或者社運朋友,驚嘆台灣社運的巨大能量。也有很多台灣的朋友對香港動員幾萬甚至幾十萬的人上街頭而羨慕不已。除了無奈地說一句,「你睇我好,我睇你好」,更重要的是,如何建立更加強大的連結。當兩地都面對來自全球經濟體系,鄰近地區的政治經濟勢力逼近的時候,如何在社運界,在公民社會形成一股可以跨越地域的連結,是更重要的話題。說白了,面對著鄰近的中國大陸 - 其黨國極權下的龐大市場經濟,以及其伴生的對言論自由的壓制,對社會低下階層的不公不義等等,香港和台灣如何建立一套關於優質民主自由體制的論述,兩地相互呼應,也是我在台灣經常和友人們談論的話題。香港 - 台灣,同樣需要篳路藍縷,以啟山林。

附註:在1985聯盟的行動中,筆者未能拍到照片。相關行動的圖片可以參閱以下的新聞鏈接
http://pnn.pts.org.tw/main/2013/10/10/%E6%8B%92%E9%A6%AC%E5%A4%96%E7%9A%... 《拒馬外的國慶》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