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浸大二等學生 學費任人加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浸大二等學生 學費任人加
Oct 12th 2013, 15:55, by 吳卓恆

IMG_9867aA
浸大國際學院石門校園

(獨媒特約報導)浸大國際學院(CIE)自資銜接學位今年度學費加幅達19%,但與資助學位相比,自資學位學生在校內的待遇可謂差天共地。可是,由於學生組織認受性極低,未能捍衛學生權益,至今仍未就事件作出回應。有學生形容,國際學院學生是校內的「二等公民」,甚至有導師歧視國際學院學生。

就讀社會政策系二年級生的Jacky指,CIE的畢業證書由浸大本部直接頒發,部分更是榮譽學位,吸引不少學生報讀:「有些國際學院副學士畢業生寧願放棄入讀嶺南、甚至浸大本部的課程,繼續在CIE升學。」而且,報讀CIE銜接學位時需繳交$10,000-15,000留位費,如果最後入讀其他院校不一定會發還,因此部分同學最終會決定繼續在國際學院升學。

IMG_0619A
浸大浸會大學道校園

持CIE學生證 本部校園不通行

自資學位學費比資助學位高近一倍,但待遇卻比資助學位差。據同學透露,浸大不少補底班、交換生計劃及學會都只接受九龍塘本部的資助學位同學報名,不接受石門的自資學士同學參加。雖然CIE總監劉信信在討論會指,CIE學生可使用九龍塘本部校園設施,本部同學反而不能使用部分石門校園設施。不過有手持自資學士學生證的同學反駁,不能如持資助學位學生證的同學般,能在九龍塘偉衡體育中心及部分學生所屬系房通行。

更有不願透露姓名的同學指,音樂系的自資與資助學士雖在同一課室上課,但國際學院同學卻不能使用部分物資,有導師更曾在堂上直指「不重視CIE學生」。

Jacky指,CIE自資課程收益均會計入浸大整體收益,但不明白為何自資學位學生擁有的權益卻不及資助學位,使CIE學生猶如浸大的「二等公民」:「無論是讀副學士、自資學士、資助學士,大家都是浸會人,為甚麼我們的待遇會有所不同?」


今屆學生學會內閣「SONAR」

學生學會認受性低

CIE學生雖然是浸大學生會會員,但由於CIE不少同學都在石門上課,學生會亦未有在石門校園設置民主牆或辦公室,同學較少用到學生會服務,靠的只有一個地位不明的「學生學會」。可是,學生學會未有積極介入事件,Jacky與同學只好自立關注組自救,並向浸大本部學生會求助。

CIE學生學會並非隸屬於學生會,而是隸屬於浸大校方學生事務處。CIE網頁指學生學會職責為「為同學組織不同類型的活動,並作為同學與學院間的溝通橋樑。」而在校內的體制中,整個國際學院(包括自資學士及副學士)被視為一個學系系會,向浸大學生事務處註冊。學生學會奉行會員制度,學生需參與OCamp或額外繳交$150會費的會員方可投票。

「我們沒份在選舉中投票,這個學生學會代表不代表我。」根據投票記錄,2012-13年度學生學會的會員人數只有883人,今年五月的幹事會選舉首次投票更只有96人參與而流選,同年度的一年級副學士新生卻已超過2,000人。關注組認為學生學會認受性極低,索性繞過學生學會,直接聯絡校方談判,同時向本部學生會求助。

2013-09-30 21.12.51A
關注組主要由社會政策系同學組成

學生會:應擴大其會員基礎

我們曾向今屆學生學會發出電郵,要求他們回應加學費爭議,以及同學對學生學會的指控,唯學生學會以功課繁忙及忙於籌辦活動為由未能回應。在官方討論會後,記者亦嘗試親身訪問該會幹事,唯學生學會以未有共識為由,再次不評論事件。直至現在,學生學會仍未就事件作出回應。

浸大學生會認為,學生學會若果有參與校務會議時,應擴大其會員基礎以提高其代表性及認受性,亦指相關學會應提供不同渠道予國際學院的學生加入成為其會員,及將其入會程序透明度提高。

記者:sinman、吳卓恆
編輯:黃俊邦

參考資料:
今屆學生學會投票結果
現任內閣專頁
自資學士學位課程學費關注組 - HKBU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