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最核心的核心價值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最核心的核心價值
Nov 10th 2013, 04:54, by 日希

特首選舉期間,當被問及香港核心價值時,唐英年一句「捍衛核心價值是最核心的核心價值」叫七百萬人令其「豬」之形象深入民心,支持度低處未算低。塞翁失馬,一年後,如「狼」狡猾的梁振英大權在握,卻進退失據、草未皆兵、眾叛親離,其劣政註定錄在史冊,成為後代笑柄。

早在梁政崛起之前,香港這棋局已令旁觀者看得眼花撩亂。九七以後,八年董政開了不談便不存在「八萬五」的先例,硬銷廿三條惡法推了五十萬人上街,還有不問責的高官問責制。緊接著的曾政挾著信實旦旦的承諾,說得漂亮,卻讓普選落空,六大產業了無新意,生果金政策弄得天怒人怨,後期曾對貪污及誠信問題的處理態度更令人齒冷。二零一二,香港人伊始覺醒,對政治領袖的失望漸漸轉變成對政治制度的厭倦,促使梁未登基先被要求下台的荒誕畫面。

但梁振英可不是另一個董建華或曾蔭權。由他掌權一刻開始,梁已部署好他的政治議程,而這些政治目的卻與港人核心價值處處相違背。從國民教育「洗腦科」到免費電視牌照的種種醜聞,梁對港人意願視若無睹,難以令人相信他是為港人著想,反之,按黨中央的要求辦事。打從第一天,梁政一直搖搖欲墜,先有唐營「地產黨」對他的不信任,後有連番施政失誤漠視港人利益。正如選前很多評論員憂慮,梁缺乏有經驗的施政團隊,的確使其政府錯判時局。但與很多怨婦港人相反,梁一點都不笨。梁的政治委任用意在「染紅」特區政府,安插如邵善波等心腹在政府中央, 不論能力,只論意識形態。這是共產黨的裙帶主義。

就算董曾如何不濟,在保住經濟增長的大前提下,不至引發政治危機。其實,除廿三條外,以往政府不怎麼明顯地衝擊香港的核心價值。回顧回歸前後,大多數香港人不過求三餐溫飽,發個橫財,「馬照跑、舞照跳」。即使當年彭定康方案只給予部分民主,香港人對它都半褒半貶。民主派─不論溫和、激進─必需接受現實:香港人從來沒為民主飢渴,只為自由恐懼。這就是赤裸裸的香港核心價值。梁在位不過兩年,假如打著一貫對民主、普選的官腔,香港人也許心煩,不致社會紛亂。惟梁卻對挑戰香港人自由的低線樂此不疲,立法「網絡廿三條」收窄創作自由,設計洗腦教育引起家長恐懼,最近,連免費電視頻道的選擇權,甚至香港最自豪的自由市場也無可倖免。「火燒後欄」,香港人豈能不滾?

人總是為私利著想的。想自由,不談民主,說不上不道德。不過,在如此殘酷的政治現實下,民主是自由的守衛者,是核心價值的護衛,是最核心的核心價值。香港人不應再在自由與民主之間徘徊。經此一役,香港七百萬人都應該是民主派,站起來爭取那些從來都不是由當權者賜予的權利。但假如我們這種勇氣已隨著過去十六年的歲月磨滅, 所謂的核心價值也再沒有價值,香港人也不別為民主、自由爭論得面紅耳赤。倒不如繼續埋頭苦幹,花點兒工餘時間看看如何加入共產黨。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