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回憶中的陳百強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回憶中的陳百強
Nov 10th 2013, 06:53, by Lam Lam

從來不是陳百強的超級粉絲,記憶中沒買過他的唱片,也沒看過他的演唱會,他歌路比較窄,快歌都一般而已,而且唱現場不夠氣,因此,當廿年前聽到他離世的消息時,除感到可惜,感覺不及家駒過世強烈……然而,廿年過去了,當我回憶他的歌曲時,啷啷上口的竟然不少,大概這就是耐看吧。

如沒記錯,他演出的電影,我只看幾部,印象較深的是《聖誕快樂》和《秋天的童話》,他都不是主角,他主演的電視劇《突破》,一點也不喜歡,他在幕前最深刻的演出,是他與劉華及梁朝偉合作的一個一小時節目(對不起!我左諗右諗都想不起名字),節目介乎戲劇與音樂特輯之間吧,有點另類,在今天仍會被師奶投訴「唔知講乜」,除此之外,我對他的幕前演出記憶近乎零……然而,廿年過去了,如今回想,像他這種帶點憂鬱,又充滿官仔骨骨的演員,大概已找不到。
不錯,他可能情緒化,不錯,他可能比較難相處,但這又何妨?作為廿年前歌影壇的重要人物,他為我們留下了不少回憶。以下是我最愛的十首陳百強歌曲(很難選,因為好聽的實在太多),當然,沒有《驅魔大法師》和《神仙也移民》。

《眼淚為你流》:成名之作,也奠定了憂鬱情歌王子的風格。

《漣漪》:《突破》一點也不好看,但這首歌卻非常好聽,而且也非常難唱,能唱得動聽的,就只有Danny。

《等》:電影《聖誕快樂》的唯一亮點,「莫道你在選擇人,人亦同選擇你」,是所有情場中人都應謹記的。

《幾分鐘的約會》:寫地鐵偶遇和暗戀的最出色作品(寫火車的當然是家駒的《早班火車》),雖然有一兩句歌詞有點夾硬來,但無損整體的成果。

《相思河畔》:陳百強改編過幾首舊歌,不知何解,我對最Hit的《今宵多珍重》感覺不大,反而喜歡此作,「前方遠方,人在戀愛我獨懶洋洋」,好像就是根據他而寫。

《疾風》:陳百強眾多快板歌之中,較喜歡的是這一首。

《粉紅色的一生》:後來才知道是改編自Edith Piaf的《La Vie En Rose》,由慢板改成較輕快的,效果卻出奇地好。

《深愛著你》:陳百強後期憂鬱情歌的代表作,旋律超級引,Danny深情演繹更是無出奇右!

《盼望的緣份》:簡直就是陳百強夫子自道之作。

《痴心眼內藏》:小品之作,沒有那種憂鬱味,多了點窩心,「而我太迷惘,卻不敢輕率亂闖」,Danny 輕輕唱出那含蓄的愛意。

網誌:http://lamlam0930.blogspot.hk/2013/10/blog-post_25.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