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小說與現實 談《飛上天空的輪胎》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小說與現實 談《飛上天空的輪胎》
Nov 10th 2013, 06:32, by Lam Lam

《飛上天空的輪胎》
因為《半澤直樹》,所以借了《半》的原作者池井戶潤唯一一本繁體中譯本來看,這本多年前的舊作頗有分量,足足六百頁,捧著來看一段時間,手腕便覺得有點累,但小說實在太緊湊,看得人透不過氣來,數天之內便KO了。
小說雖以日本為背景,但一邊看,一邊覺得點似曾相識……
小說中,一個自以為是又有權有勢的組織,作了一個極富爭議的判決,令一間小企業面臨危機,小企業要求推翻判決,組織不肯,小企業要求查看調查紀錄,也被拒絕。
小說中,組織內有人發現判決有可疑,也明白組織已百病叢生,但被上級告知要相信「上面的人」,而最終他為了個人仕途,決定放棄尋求真相。

小說中,大機構與小企業對決,大機構用盡一切手段,威逼利誘小企業投降,而政府高層甚至不知就裡的小市民,也寧可相信財雄勢大的大機構。
小說中,小企業期待傳媒揭露真相,為他們平反,無奈傳媒為了廣告收益,竟自我審查,放棄刊登不利於大機構的報道。
我愈看,愈心驚,小說的情節,竟在這個東方小城重現……
但不同的是,小說中,主角和他的同伴,還有無數有專業精神的人,都尊重自己的專業,都為了追尋真相而努力,而在這個東方小城,求真變成「不識時務」的代名詞。小說中,主角們敢於追求夢想,而這個夢想是有機會實現的,但在這個東方小城,夢想已變成一件奢侈品。

網誌:http://lamlam0930.blogspot.hk/2013/11/blog-post.html

或許一早知道池井是《半澤直樹》原作的緣故,看著一直堅持下去的主角,還有那些奸險小人,我很容易把半澤的角色代入去。
但不同的是,《半》幾乎是主角一人的獨腳戲(我沒看原著,只是根據電視劇來談而已),但《飛》卻是多線發展,一場貨車輪胎意外,導致一名女子死亡,貨運公司老闆受到千夫所指,但他逐漸發現,意外不是因為公司維修疏忽所導致,而是因為貨車設計問題,於是他努力去找尋證據,與此同時,貨車生產商的員工、銀行職員、雜誌記者、警察,都各自為破解謎團而作出貢獻,但與《半》相同的是,這些為夢想而奮鬥的男子漢背後,都有一個賢內助為他分憂,而且不會像TBB劇集那樣出現三角戀四角戀,更沒有分手復合再分手,小說肿男子漢們,可以全心全意地去為理想而奮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