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5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魔谷奇案》(Devil’s Knot) : 簡單的真相

 
You Can Make a Difference

By planting ten trees and ensuring that all our clothing is produced responsibly we allow each and every customer to make a difference. Join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魔谷奇案》(Devil's Knot) : 簡單的真相
May 25th 2014, 06:25, by 葉七城

(原刊 av magazine 23-05-2014)

《魔谷奇案》(Devil's Knot) 是根據轟動一時,美國史上最具爭議的冤案,審訊及上訴時間超過18年的 "The West Memphis Three" 改編。關於這案件,已經拍成多部紀錄片,詳述事件始末,導演艾湯伊高揚 (Atom Egoyan)仍然有興趣把事情以劇情片的方式呈現,難免被評論批評「要明白此案件,為何不看紀錄片?」

先簡介一下案情:1993年5月5日,美國阿肯色州西孟菲斯市,三名八歲男童無故失蹤。翌日,屍體在附近的河流被發現,死狀恐怖,生前曾遭嚴重虐打,手腕和腳踝均被他們自己的鞋帶綑綁在一起,其中一名男童更慘遭閹割。

一個月後,警方聲稱掌握破案線索,指這宗殺童案為邪教組織所為,迅速拘捕三名青少年疑犯戴明伊高(Damien Echols)、傑森博榮 (Jason Baldwin)和謝西墨堅尼 (Jessie Misskelley Jr.),控以謀殺罪。審訊過程中,雖然發現現場證據不足,證人口供前後矛盾,警方搜證馬虎草率,更有對號入座逼打成招之嫌,但三名疑犯仍被裁定謀殺罪成,分別判處死刑和終身監禁。

案件更引起社會各界關注,2007年,辯方呈上新的物證和DNA樣本,爭取案件重審。尊尼特普(Johnny Depp)、導演彼得積遜 (Peter Jackson) 和著名搖滾樂隊 Pearl Jam主音歌手 Eddie Vedder 更出錢出力,私人捐款數百萬美元,支持爭取釋放三名犯人的行動。阿肯色州政府堅拒重審,但提出「有罪抗辯」(guilty pledge)方式的協議,三人只要承認控罪便可即時獲得自由,往後亦不提起訴。在監禁18年後,三人於2011年獲釋,但仍維持罪犯身份。

關於案件的紀錄片,最詳盡的有一直跟盡整個上訴過程的三部《Paradise Lost》,而《West of Memphis》則用2小時的篇幅扼要地總結。

說回本文第一段的問題「要明白此案件,為何不看紀錄片?」不如將問題反過來思考:何解不能把劇情片?劇情片可以加入設想,把整件事件呈現。《魔谷奇案》的 風格卻很平實,沒有藉此煽情和扭橋 — 伊高揚是懂玩twist 的導演,看《Chloe》及《Where's the truth lies》便知。從他的舊作《The Sweet Hereafter》,猜想他為何對 Memphis Three 的題材感興趣。《The Sweet Hereafter》 有句副題:There's no such thing as simple truth. (沒有「簡單的真相」這回事),片中的律師集合了村民的力量,去追究校巴失事的責任,卻發現深層的真相,表面上疏忽職守的司機,原來並不是肇禍的原因。

《West of Memphis》紀錄片後半部用了很多時間來「暗示」受害小孩Steve 的養父Terry 才是兇手。 《魔谷奇案》不是走「誰是真兇」的套路,它只呈現了案件的前半(三人被判有罪),後續的發展只用字幕交代,導演設計了獨立調查員朗萊善(哥連費夫/Colin Firth 飾)一角,由他來發現案件疑點。

《魔谷奇案》想說法律公義有賴執法者的公正,社會人士道德上的斜視及偏見,會禍及許多無辜的人。伊高揚的「戲劇」 比紀錄片更有效呈現執法者的偏見及選擇性執法。知道真相的調查員卻因身份問題不能提出訴訟,而案件的法援律師只是想早日了事,完全沒有詳細研究案情,也是電影想指出的荒謬和控訴,這些不公義的事情在今時今日仍然存在,《魔谷奇案》的擷問,可謂用心良苦。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