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5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獨角獸高達(鋼彈)Gundam UC - 男人愛高達,女人唔明白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獨角獸高達(鋼彈)Gundam UC - 男人愛高達,女人唔明白
May 25th 2014, 07:51, by hevangel

男人愛高達,女人唔明白。愛高達愛到要苦等四年,分七集才看完一個故事,更加非一般人所明白。「獨角獸高達」的目標觀眾,絕對是吾等老一輩的UC軍武迷,而非看靚仔機師長大的新世代。人物設定懷復古風格,面相絕對談不上是帥哥萌女,甚至以現代目光來看有點土氣,不過反樸歸真反而重拾元祖和Z高達的味道。至於機械設定,始終笨大的本業是賣模型,拍動畫不過是打廣告,由高達造型大師Katoki親自操刀,不論是新機體,獨角獸,ReZEL,帝剎那,新安洲,還是修改一眾UC的舊機體,華麗優雅得無話可說。

原著小說06年至09年在Gundam ACE雜誌上連戴,講述馬沙之反擊之後,聯邦與新自護殘黨,爭奪拉普拉斯盒子的故事。10年推出第一集OVA時,叫一眾高達迷喜出望外,因為選了這套小說動畫化讓人有點意外。期間適逢高達正經歷AGE的低潮,幸好有每半年才出一集的獨角獸,保住了高達這塊金漆招牌。我看完第一集動畫後,可能餓了UC紀元太久,急不及待找小說來看,然後便耐心地等下一集動畫。動畫版和小說版各有千秋,看機械人戰鬥場面,當然是要看動畫,但小說則有更細膩的人物描寫,特別是自護人民戰敗後的心態。動畫版和小說版故事大致相同,只是因篇覆關係略作刪減,刪去了其中一個盒子的提示地點,以及葛蘭雪船員乘上擬阿加瑪後的叛變。另外戰鬥場面亦為加強視覺效果有所改動,若吹毛求疪可以挑剔不少合理性的問題。例如,雙方的雜魚機殺極也殺不完,擬阿加瑪和帶袖那來這麼多MS。新自護號是動畫版加插,最後要打巨型大佬才像樣,但帶袖那來資源和技術建造巨型MA,連新安洲也人家送的。至於動畫版中有更加多UC舊機體和MSV機體登場,儘管它們只有一兩個鏡頭,很明顯是有出鏡就可以賣模型。

下面內容有劇透,其實知道了也無妨,我都是先看小說再看動畫。

「獨角獸高達」的故事,很例牌的高達典型開場,少年被運命牽引,陰差陽錯差坐上高達。為了尋找盒子的線索,吃聯邦和新自護兩家茶禮。帶著獨角獸遊宇宙大花園,再下降攻打地球聯邦首都,見見永遠的高達艦長布拉度,搞了一輪大龍鳳後,繞一個圈回到起點,盒子原來收藏在工業七號殖民星。盒子的秘密說穿了不值一晒,連劇中人也不禁吐嘈說那就是啥!?盒子本身並不重要,重要是因為盒子存在的背後,隱藏著聯邦和畢斯特財團,政府與軍工業的共生關係。最後新自護公主把盒子的秘密公告天下,若果不是未來的歷史早已被寫死了,那的確是有帶來改革的可能性,可惜始終UC的歷史早已成定局,不可能改變後來F91,海盜高達,V高達的連續性,所以結局對未來不會留下任何痕跡。

早段戰鬥走0083和08小隊的寫實軍武風格,主角機獨角獸高達故然是強,但開了NT-D模式亦只是提升機體性能,還末至於開主角威能來出金手指。到了後段卻重彈「馬反」的舊調,神化新人類與精神感應框的共嗚,加美尤機頭插死斯樂哥,高達發光推開小行星,那些只是小意思。全精神感應框的獨角獸,神化到可以無視物理定律,拉起葛雪蘭飛出大氣層,把沒有推進器的盾牌當浮炮用,那些只是碎料。既然單靠精神力量可以KO新自護號,讓機體自行腐化崩壞,那揮揮手讓一整MS大隊失靈也沒什麼張好驚奇。動畫版中沒有明確交待看不出來,但小說版中很跨張地真的把高達神化了,巴納吉讓意識與高達同化,進化成完全醒覺的新人類,那就是無所不能的獨角獸高達神。扣除這些鬼扯的高達神化元素,其餘的故事尚算完整通順,說好不好,說差不差,半通不通,隻眼開隻眼閉,姑且算它合格。

笨大終於明白到,拍OVA保住班UC老鬼才是生財之道。電視播的新高達開拓小朋友新客源,但他們現在的消費能力有限,要把他們養成死忠粉絲,待他們長大後才是真正的市場。當年看UC的小朋友現在長大了,成為最捨得花錢買模型玩具的一群。承接「獨角獸高達」的新OVA,將會是萬眾期待的Gundam the Origin,第一炮先拍馬沙的前傳故事,希望不要又等四年才看到結局吧。

原文連結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