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0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咩叫做食完飯?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咩叫做食完飯?
Jul 20th 2014, 10:33, by 梁佩珊

旅行最大的使費不外乎「食住行」,但其實連這三項基本使費都可以省卻,即是所有免費,而且過程十分好玩兼令你交遊廣闊,更令人凡事懂得珍惜感恩,凡事要待人如己,至少對我這趟有排都未完的旅程而言,確實如此,只是十分典型的香港人不會有這些概念。

今天先談「食」,後兩者遲些再跟大家分享。中國境內有些地區是有極度豐富的免費齋飯,到齋堂吃齋飯,其實我出發前完全不知道這回事,多得沿途結伴五湖四海的朋友的指導。超乎想像的是,齋堂規模是可以相當完善,齋飯亦一點都「唔齋」,十分豐富,粥粉麵飯糖水蛋糕麵包,再加15款餸菜任選,更有很多極度有禮的專人負責齋堂不同位置的工作,只是因為齋堂氣氛太嚴肅和安靜,不敢光明正大地拍下這令我難忘的情景。

終於入正題,齋堂教曉我「何謂吃完」和「珍惜擁有」,而且前所未有地深刻,完全顛覆我的概念,各位香港人,真係要學野。吃齋飯,記着要知足常樂,吃不完會有很多人給你溫馨提示,即使你太貪心導致飽到要嘔,都不能離開。「吃完」的意思是所有餐具完全不剩一粒飯,不剩一滴油,所以吃完所有食物後,所有人都會用隨餐的饅頭,把餐具上所有油份和水份抺得跟洗完碗一樣,當然,饅頭是不能浪費,人人都很自然把這個饅頭吃完,做得更盡的是,我看見很多人怕饅頭抺得不夠乾淨,用桌上的熱水洗多一次餐具,然後把「洗碗水」當作湯般喝完,飯後的餐具是可以反光的。

這張照片是我第一次吃完齋飯後拍攝,我只做到吃完充滿油份的饅頭這步驟,實在已經飽到非筆墨可形容。香港人,看到這裡是否已目瞪口呆,我第一次都是這反應,看著全場中國背包客的所有自然動作,當時覺得自己尤如外星人,只有來自香港的我不知道這叫「吃完」,不知道齋堂文化,我跟著做也做不好,其實照片可見仍有一兩粒殘渣,把照片裡香港人眼中已經很乾淨的餐盤給回工作的妹妹時,她檢查後向我鞠躬說謝謝,我看看其他人的反光餐盤,十分內疚,於是第二次去齋堂時我沒有再做外星人。

獨立記者陳曉蕾都寫過香港的剩食問題,但看書都不及這一次經歷令我無比深刻,即使你們現在看著這數百字,同樣地感受都不會很深刻,但是我們有些習慣真是不要得,特別在每次放題,自助餐和火鍋後,你們每次的剩食足以令世界上很多人鄙視。凡事要懂得珍惜感恩,不要把容易擁有的事都當作理所當然,的確只是老生常談,但只要去一次齋堂食齋飯你便明白自己的醜陋。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