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再遇社工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再遇社工
Aug 2nd 2014, 04:32, by 葉寶琳

先說說我的歷史。我於2001年在香港大學社工系畢業,那時社福界正值風雨飄搖的時候,註冊制度剛設不久,社工是否需要專業化的爭議還沒有結論;還有一筆過撥款和七折支薪的問題,都令不論現職社工和學生都沮喪非常。可惜當時社工們即使努力咆哮,卻不能改變政策推行的命運。社福界的厄運告訴我,我選讀時所抱的希望-推動社會變革、讓基層活得有尊嚴,似乎在社福界難以實踐,因此我畢業後,都極少在社工專業的前線工作,反而在社會運動中愈來愈積極。

但後來,在2009-2010年的菜園村保衛運動中,我找到了社工和社會運動的關係,也發現了社工在社運中獨特和不可取代的位置。

社會運動除了鎂光燈下的領袖和鏡頭焦點的社會行動外,紥實的群眾組織才是社運的成功基礎,我們會搞集會抗爭的行動者,回到社區,還是需要和村民建立信任關係,社區調查、家訪、每星期開村民大會、處理個案的工作,而我也是因為社工的訓練,讓我更能好好進行組織的工作。

當我以為和社工漸行漸遠的時候,我卻鰥現,這些能力,不就是社工最擅長的工作嗎?和弱勢同行,不就是我們所學習的社工價值嗎?可惜的是,在村內出現的社工,只是協助港鐵搬遷村民的社工隊,令村民對社工產生極差的印象。這時候,我就想通了,有許多同工默默耕耘,但社福制度卻生病了。

因此,我們需要的是,從社工職業中解放社工價值和精神,重拾社工作為一個獨立公民的身份,而非捆綁於工作的機構或社工註冊制度。為此,我和一班有共同願望而在前線努力的同工,創立了「社工復興運動」。

我成功註冊了!

近年愈來愈多青年參與關社行列,社工學生並不例外,動員人數更可說冠絕各學系。然而,我卻碰到不少同學,走到抗爭的前線時,會擔心被捕會影響註冊、找工作,因為這些恐懼而「肋住」不行動。

不行動可以是因為不認同,但如果是因為恐懼,就需要問,這是真實的嗎?「恐懼」的可怖之處,就在於它的虛無而不實在,沒有證據就足以控制人們的行為。恐懼的感覺是真實的,但它出現的理由未必是存在的。

我不甘心,不甘心我們所認同社工爭取公義的價值會被不明不白的恐懼埋葬,因此我決定去註冊社工。

因為2011年6月4日參與了一次遊行而非控「非法集結」並入罪,留有案底,我想到我就要利用自己的「帶罪之身」,去找尋真相,就在政改和佔中前夕,我決定申請註冊,看看註冊局會否接納。如接納,望能為其他同工和同學釋除疑慮;若不,就應該進一步詰問註冊制度如果實現社工價值。

結果比想像中順利,不過幾個月,註冊局就告訴我成功了!據知,一般的申請原是由社工註冊局的小組處理,但我的申請卻交予大會投票,除了一位我在學時的老師外,經過不多的爭論,就獲全票通過。

我相信,是次申請已成案例,證明因為公民抗命而留案底是無礙註冊的!

社工和公民抗命

不論民主或專制的地方,每一個政權都需要建立認受性,需要人民及不同身份的公民的合作來支撐,若沒有人民的支持,政權的穩定性都會動搖,即是說,人民可以發揮其自主性,向一個沒有人民認同的政權採取不合作的行動。這就是公民抗命的精神!

而法律,本來就是政權控制人民的工具,好的法律可保障人人平等,但法律也有其政治性,就是維穩的工具。君不見政治罪行如《公安條例》的立法背景就是在六七暴動後,港英政府為維穩所設立,而香港最早的《社團條例》就是百年前的港英政府,為阻撓孫中山等革命黨人所設立。這些條例,都是在限制聯合國公約所賦予人民的表達、示威和結社自由。

因此,法律是「死」的,可以有不公義之處,而法治的最高原則「以法達義」卻是其最高原則,「公民抗命」就是爭取公義,而拒絕為不公義的法律合作。
社會工作者不同於其他職業,我們的道德承載應該超越和社福機構和制度的「僱傭關係」。我們會為弱勢社群服務,同時也是在協助政府資源分配,甚或代表政府行使權力。選擇作社會癒合(social healing)或是社會控制(social control),如何取捨,社工是否可以有其獨立的意志?

社工的公民抗命,就是向不公義的命令和命運說不,目的就是為實踐社工爭取公義的價值。

今天,香港貧富懸殊嚴重、基層生活困難、政治自主面臨重大危機,社工豈能獨善其身。隨波逐流最輕鬆,但獨立也不代表孤獨,有相同想法的同工可以互相倚傍,讓我們走下去也不會太沉重。

關於公民抗命要知道的事
日期:二零一四年八月二日
時間:晚上七時至十時
地點:浸會大學聯福道校舍
學術及行政大樓十樓1038室
講者:1/7被捕社工、葉寶琳
主持:邵家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