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旅人日誌 | 旅行,讓我們認清楚自己的底線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旅人日誌 | 旅行,讓我們認清楚自己的底線
Aug 2nd 2014, 12:11, by Cher's Travel

有個19歲的香港女孩寫信給我,她覺得人的一生要有兩次衝動,一次是初戀,一次是一個人的旅行,於是隻身來到台灣完成她的夢想,但是第二天就病倒,到了旅社之後也發現身邊的人沒有想像中那麼親切,她問我『該怎麼辦?走下去?還是回家?』

我當下看到這封信,回信給她:

這應該是你第一次的長途旅行吧!而且只有你一個人,在陌生的環境生病真的感覺無力又無助吧!心想『我連自己都照顧不好了,該怎麼去旅行呢?』回頭想想該放棄呢?還是該繼續?好不容易踏出這一步,回頭很容易!就怕再走就難了。

其實我明白你,因為好明白生病的無助。

我一開始到國外的時候也不適應,那時候才發現原來身邊有家人真的很好。之後到了斐濟吃壞了身體,差點以為要去西天了,到了吳哥窟也中暑,曼谷也拉肚子,馬來西亞泰國整個雙腳都被蚊蟲盯滿各式的包包,不過這已經都是旅行後期的事情。

生病無助也是旅程的一部分,但讓我之後面對死亡已經沒那麼害怕,為什麼呢?大概跟之前曲曲折折的旅行有關係吧!是人一定會生病,還可能水土不服,或著你會感到難過,這時候就是你的身體告訴你,親愛的你該休息一下。

旅程隨時都可以走,生命卻高貴到無價,要有健康的身心才會有愉快的旅行,先解決你最應該解決的問題後,再去想要不要繼續旅程。

旅行不會比生命來的重要,但過程中的曲折一定會豐富你接下來的旅程精彩。

再過幾天,我又收到她的來信,她告訴我自己已經回到香港,並寫下很多想對我說的話,我看著文字映在眼簾,眼眶打轉著淚水,心想這個女孩真的好勇敢。

她說自己渾渾噩噩過了十九年,終於踏出了人生第一個夢想,沒想到出發後最困難的事情都被她碰上,才明白自己的體力根本沒辦法支撐數十天的旅行,身體已經衰退得很嚴重了,只是平常都待在家都不曾發覺。

於是回來後,她開始正視解決這問題,因為他明白旅行原來除了錢跟家人的支持,其實一個健康的身體才是一個人出走最重要的條件。

是阿!有時候人們急於去完成心中夢想,往往卻忽略支撐夢想的條件是什麼,只想去享受最後成功的果實,卻不在意過程中你可能會面臨的挑戰跟辛酸。

但我很肯定女孩的努力,畢竟她真實踏出了內心渴望的一步,獨自旅行真的沒有想像中好,但是卻可以讓你認清楚很多現實,包括人性、風景以及夢想。

有人會問我,旅行對你有什麼意義?說實在我也不太清楚,走得越多往往就也沒太多想法,但我喜歡在獨自旅行的過程中,會去挖自己內心一直不敢碰觸的東西,當你對自己越來越誠實,就會越來越快樂,煩惱就會越來越少。

不要去害怕觸碰任何底線,走過你就明白那真的只是過程,只有自己認清自己,你的旅程才會完完全全屬於你自己。

祝福女孩,也勉勵自己,還有你們。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