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哥斯達黎加版溏心風暴,世界盃功勛教練賓圖敗走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哥斯達黎加版溏心風暴,世界盃功勛教練賓圖敗走
Aug 2nd 2014, 03:37, by 足球群英傳

賓圖與李主席一同出席他離職的記者會。

如果世界盃有個最佳教練的獎項,相信哥斯達黎加主帥佐治雷斯賓圖肯定可以入圍最後三甲,他帶領一支不被看好的球隊,在死亡之組連贏烏拉圭及意大利,以首名姿態打入淘汰賽,最後在8強與荷蘭周旋至加時,終以互射12碼落敗,雖敗猶榮。傳媒對這支哥斯達黎加的關心大部分隨他們出局而告終,有少數還會報道他們回國後,受到英雄式的歡迎,之後,就沒有之後的事了,或者4年後,人們才會再想起這支中美洲黑馬曾於巴西閃亮。

也許很多人不知,在這支代表成功的哥斯達黎加國家隊背後,其實存在一場權力暗戰。當球隊在世界盃高歌猛進時,教練、助教及球員暗地裡刀來劍往,最後功勛主帥佐治雷斯賓圖被迫走,在上星期四宣佈不再績約,並在記者會上大爆自己受盡委屈,過去年半與敵同行,無日安寧。這個記者會在哥斯達黎加足總舉行,由足總主席伊度亞度李,以及教練賓圖出席,宣佈賓圖不再續約。

記者會前,伊度亞度李跟賓圖有個君子協定,不如好來好去,大家一會兒說些客氣話,別讓權力鬥爭的醜聞暴露出來。賓圖假裝同意,但他已經準備好向記者爆大鑊。記者會上,李主席先發言,大讚賓圖是個好教練,雙方在續約問題上有分歧,為他離開而感到惋惜,並期望未來有合作的機會。總之整段說話非常官腔,大家可以自行想像。

李主席發言後,就輪到賓圖。這名61歲哥倫比亞籍主帥要爆了,「我發現,工作環境令到我難以工作。有些助教不同意我的執教方式,我跟教練團隊貌合神離,我希望要一些有熱誠的人跟我一起奮鬥。大約年半前,其中一位助教走到去李主席而前,叫李主席炒我魷魚。當時那個助教說,我是不能帶球隊打入世界盃決賽周。大家知不知,我有年半的歲月是與敵同行。」

「離開哥斯達黎加是個令我傷感的決定,因為我在這裡造出輝煌的成績。在這次續約上,我向足總要求,換過教練團隊,但他們不容許。我們之間根本沒有可能達成協議。我問我自己,我在巴西的勝利有甚麼用?」

聽到賓圖這番說話,李主席黑臉,極之不滿。當記者會完結後,記者還不放過李主席,追到去停車場,而李主席亦忍不住,他亦要爆了!「賓圖背後捅了我一刀!他明明同意,不將這些事公開。賓圖不是想換一兩個助教,他想炒掉整個團隊,然後全部換上哥倫比亞人。大部分球員及職員都不滿意賓圖。」

在記者會後,賓圖與李主席各走各路。

互相指罵,互揭陰私,這宗哥斯達黎加國家隊版「溏心風暴」,當然是傳媒喜歡的題材。有電台邀請李主席、國家隊助教雲祖柏及雷斯馬連,上到清談節目接受訪問,數臭賓圖。至於賓圖就在一間秘魯電台接受訪問,確認那位直達天庭、叫李主席炒掉他的助教,就是雲祖柏,並感到「此事深深傷害到我的心」。

相信很多球迷都聽過雲祖柏的大名,他是哥斯達黎加史上最出名的球員,曾於英超打滾,踢過打吡郡、韋斯咸及曼城,也是他們國內聲望最高的名宿。他其後回擊賓圖,否認自己曾向李主席打小報告,並怒斥賓圖不誠實,他更說:「哥斯達黎加人不會如此不尊重人!」儘管雲祖柏澄清,但球迷不信他,他近日成為過街老鼠。

好,到此稍為整理各方的關係。以雲祖柏為首的教練團隊,連同球員及足總是反賓圖,而站在賓圖身邊的,就是球迷以及哥斯達黎加的人民。哥斯達黎加今夏破紀錄打入世界盃8強,舉國歡騰,人民視賓圖為國家英雄,一開始就支持賓圖。民眾認為球員們是懶惰、不專業的,不喜歡賓圖著重體能且非常艱苦的訓練,才找辦法逼走教練。

賓圖是哥斯達黎加的英雄。

就在這個環境下,名宿雲祖柏忽然成為國民公敵,但他只是第一個,下個成為人民公敵的是拜仁雷斯。這位現役哥斯達黎加隊長在世界盃入過兩球,功勞甚大,但當他在facebook上表示趕走賓圖是一個「健康的決定」後,都遭到網民攻擊。有人說,他們寧願要賓圖,都不要拜仁雷斯。由足總主席,到名宿助教,再到隊長,甚至球隊內的物理治療師及營養師都對賓圖不滿;這個幾乎與全支國家隊為敵的男人,竟然可以帶領哥斯達黎加打入8強,不知是該稱讚他,還是批評他,只可說他肯定是個爭議性人物。

賓圖是球壇中少數未有做過職業球員的頂尖教練,他年輕時球技不行,無法當球員,去了唸體育文憑。他畢業後去找哥倫比亞傳奇教練烏利比自薦,獲賞識,加入哥倫比亞球會百萬富翁,做助理體能教練。他一步一步成為主教練,在美洲各國的球會及國家隊執教。他於委內瑞拉、秘魯及哥斯達黎加執教球會時,都取得成功,贏過聯賽冠軍。

儘管賓圖在教練界有所成就,但他也是出名難相處,試過因為跟球員或球會高層關係破裂而下台。他的伯樂烏利比曾說:「賓圖最大的缺點就是性格。我曾經見他跟工作夥伴、球證及球會職員的關係一團糟。他可以變得十分令人討厭,有時候,我見過他在場邊孤立自己,非常痛苦。我跟他說過很多次,當面對混亂的時候,別要動氣,應該深呼吸,由一數到一百,如果不行的話,就再數多次。」

賓圖是個大性大情的教練。

世界上沒有完美的英雄。因為賓圖,哥斯達黎加走到歷史高峰,但很可能因為賓度的性格,兩者的關係難以長久,來到終結。對於賓圖與哥斯達黎加足球的爭拗,誰是誰非,難以說清。賓圖要求換個屬於他的教練班子,有他的道理;足總堅持要有哥斯達黎加人在教練團,也非過份的要求。球員服從教練,是應該,但當一個教練可以令到所有球員及助教一起去反他,這究竟是球員的責任大,還是教練賓圖本身的問題呢?

球迷是善忘的,他們今日懷念賓圖,不滿拜仁雷及雲祖柏,是因為世界盃剛剛完結。幾個月後,當有新的比賽,新的勝利,球迷便自然忘記舊教練。現時哥斯達黎加暫由雲祖柏及雷斯馬連執教,直至找到新帥為止。哥斯達黎加的李主席不應再困於賓圖事件的爭拗中,要挽回民心,他需要為球隊找個性格易相處同時有能力的好教練,帶領哥斯達黎加繼續踏上輝煌之路。至於賓圖的前途,也不用擔心,雖然他的性格不完美,但執教能力是實實在在的,不知多少美洲球會或國家隊,都希望賓圖的降臨。

資料來源:
Jorge Luis Pinto quits Costa Rica after 'sleeping with the enemy'
The rise of Jorge Luis Pinto
Bitter end as Pinto exits Costa Rica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