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停止臨海興建插針式面壁樓 擱置筲箕灣地段第854號賣地計劃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停止臨海興建插針式面壁樓 擱置筲箕灣地段第854號賣地計劃
Sep 21st 2013, 14:08, by 獨媒轉載

2013-09-19 22.16.37

筲箕灣及西灣河區居民和本區關注組要求政府:
(i) 停止臨海興建插針式面壁樓
(ii) 重新規劃
(iii) 擱置筲箕灣地段第854號賣地計劃

政府今年6月份宣佈將東濤苑旁地皮放入下季度賣地表 (筲箕灣地段第SIL 854號 )。 綜合各鄰近法團組織、互助組織、居民及本區關注組的意見,均強烈反對政府盲搶地,於該地段插針式興建"面壁"建築物,要求政府重新規劃及徹回該地於下季度納入賣地表計劃。我們綜合反對的意見如下:

1.【盲搶地、零諮詢】當年該土地及東濤苑和愛寶樓一併規劃為住宅(甲類)地,土地高度限制高達120米。現在政府只按當年東濤苑和愛寶樓未興建時的規劃進行賣地起樓,事前零諮詢,嚴重忽略了該土地樓後對已落成社區的環境、通風及採光等所產生的影響。而且東濤苑及愛寶樓居民已入夥多年時間,我們要求政府按現在實際情進行重新評估及重新規劃該土地用途, 以保障居民的生活質素。

2.【犧牲居民利益,打造迷你豪宅地皮】該地盤面積規模屬迷你地皮 (約5,000平方呎),賣地只是明益地產商興建少量豪宅單位,對解決當前普羅大眾房屋問題起不了作用,但卻白白犧性了過萬人的居住環境質素。相比重新規劃為社區用途將可惠及整個東區及社會,總效益將遠遠高於興建豪宅。

3.【插針式造就"面壁"樓,嚴重影響通風、採光及居民健康】以插針式在愛寶樓及東濤苑樓群旁增建一座鉛筆型的建築物,會阻擋原來的通風走廊、大幅降低東濤苑及愛寶樓的空氣流通系數及採光度。既不配合臨海城市海岸線規劃,更破壞原有城市規劃及海岸線設計。再者避風塘會常帶來異味,東濤苑垃圾收集站也位於該地皮旁邊,在該位置興建高層建築物將成一道屏風使通風受阻,空氣不流通將造成異味積存並嚴重影響居民生活環境及對居民產生健康問題。

4.【選址不當,影嚮深遠】一座樓若建在不當的地方,其影響將達十年甚至一百年。社會上已有許多聲音提倡禁止臨海最前方土地增建任何大小形式的建築物,否則會使到居住在後方市民的空氣質素及環境變得更差。現時擬拍賣的地皮正位於臨海最前方的土地,任何新增的建築物將直接影響周邊居民以至後方筲箕灣道一帶樓宇的通風, 所以需予禁止。

5.【欠妥善發展計劃】該土地原與東濤苑和愛寶樓屬同一建築群,但因建東濤苑和愛寶樓時該地作為一個小巴站而末能一併發展,而政府沒有考慮到日後再發展該地時對己入夥的東濤苑及愛寳樓所做成不可挽救的深遠影響。而現在東湊西湊的土地發展模式,相信絕對不是整體規劃的原意。

6. 【影響愛寳樓老人中心】該幅土地如成功賣出而成為建築地盤,建築期所產生的噪音及沙塵等,均會嚴重影響在旁幾間老人院舍內的所有長者的身體健康。因為一座住宅大廈的建築期由地基到上蓋,完成的時間往往超過三年,所以長期間對長者的健康存在著極大風險。最近都有報紙報導過一個浙江街建築地盤的噪音令附近老人院的長者無法午睡, 更有長者因此而心臟病發不適, 需入院治理。

7. 【製造社會矛盾】政府為了建屋達標,由上而下指令搶地,忽視居民感受,激發受影居民情緒,形成居民與政對峙局面,產生更多怨氣,造成政府與居民雙輸局面。

東濤苑關注組、西灣河居民關注組、筲箕灣規劃關注組
2013年9月20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