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編輯室周記:熱熱鬧鬧辯論人口政策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編輯室周記:熱熱鬧鬧辯論人口政策
Sep 21st 2013, 04:03, by 易汶健

本周社會熱話,一定是人口政策。一份聯署廣告指責新移民是香港資源短缺和被赤化的主要原因,所以要爭取單程證審批權,按著香港承受能力來引入移民。政府強調單程證審批由內地執行,並列明在《基本法》,目的是家庭團聚。特首梁振英反駁,解決房屋問題,是要增加土地供應,不能靠減少人口解決。

甚麼是資源不足的元兇?
這說法明顯未能說服,多了人,住屋需要理應增加。發起聯署聲明的譚凱邦本周一撰文,認同團聚需要,並「可以有秩序來港」,只是懷疑內地從中「溝淡」香港人和滲透。不過,他又重申香港人口已經超越地方的承載力。如果香港要「參與或取回單程證審批權,以訂定適合香港的人口及房屋政策」,這意味著家庭團聚並非最優先原則。葉蔭聰同日在報章撰文,強調土地(和房屋)不足是土地使用不夠有效率,例如有很多土地根本預留給丁屋。這種「圈地」減少可供應的土地。他認為,爭取單程證審批權,目的是減少內地各級政府貪污,以及藉此控制居民。

有人著重滲透問題,香港和澳門的選舉和政治動員是明顯例子。他們期望取得審批權,內地政府難以任意安插內地人來香港。筆者相信有一定成效。不過,正如筆者月前指出,建制派和內地機構有更多合法渠道接觸一般內地人,體恤他們的生活需要,以求日後用選票報答。民主派別固然輸在起跑線上,加上避免得失本地選民,新移民更容易投向建制派陣營。

是新移民問題,基層(男性)的問題,還是貧窮問題?
有人著重搶去本地資源。我們要思考為何內地人要搶去資源。首先,2003年的人口政策,限制了居港未滿七年的人士領取綜援資格。隨後幾年,政府縮減了針對新移民的社會服務(直至近來才有民政局撥款給社會服務機構,當中不乏跟內地關係密切的)。第二,人口普查顯示,居港不足七年的人,其教育程度和收入也較永久居民低。近年內地新移民以成年女性為主,大部份也跟丈夫和子女團聚。一個合理推論,是丈夫也屬於基層。與其說新移民令社會出現問題,不如說是基層男性的生活困局──即是貧窮、婚姻預期、以及產業轉移──引致這問題。因此,要處理的,是如何令這群男性,以及衍生的家庭脫貧。

不過,當社會對扶貧的態度,要麼留於赤貧救濟,要麼認為助長懶惰貪念,扶貧的討論──不論在改變個人,群體和體制層面──也很難開啟。

那邊廂,如果因為社會資源不足,不能承受更多人口,而要設單程證審批權,訂下來港的條件,那毋寧說是拖延(如果不是阻延)基層家庭團聚,甚至限制基層婚姻和生育的選擇能力。先不論條件是否擇優,但幾能肯定是排劣。舉例來說,何喜華在十多年前已經爭取單程證審批權,讓內地配偶子女,早日來港(《東方日報》,B16,2002年2月5日)。支持審批權的人,有多認同何喜華的主張呢?

有人口觀才有人口政策
當不少人堅信不處理人口政策,就不能處理房屋政策,其實,當大家的人口觀、福利觀、產業發展、貧富差距擴大的原因,以及黨派的政治操作(見美國最近的例子)沒有共識,人口政策也不能針對問題。

撐國教黃均瑜當嶺大校董
昨天,嶺南大學宣布委任支持國民教育,教聯會主席黃均瑜為校董。剛巧,上周六舉行了一個討論高等校育架構的論壇。參加者指出,校董會有權遴選校長,權力很大。不少校董來自商界,目的是為院校帶來資金。觀乎嶺南校董會名單,有幾位梁振英友好,除了黃均瑜外,還有陳智思及林奮強,以及校長鄭國漢。嶺大學生會會長回應《蘋果日報》查詢,指黃均瑜曾表示擔心校園政治化,令她擔心黃均瑜能否維持學術自主,以及是否真正關注或了解院校。

戲仿作品的公眾諮詢正進行
此外,隨著處理戲仿作品的公眾諮詢進行,相關的討論越來越多。獨媒一直跟進事件,並出席不同團體舉辦的諮詢會。業界和網民也擔憂方案一中的「造成超乎輕微的經濟損害」定義不清,業界疑惑何謂超乎輕微,網民擔心版權持有人動輒控告二次創作。對方案二及的意見較紛紜,甚至有另類方案。公眾諮詢截止日期為10月15日,請踴躍發表意見。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