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逾百居民月圓之夜集會 反對東濤苑起插針樓

 
Acquire Clients Globally!

Attention Advertisers: What's your CPA? Have Us Acquire Additional Clients for You Utilizing International, Localized PPC on AdWords, Bing, & Facebook Exchange!
From our sponsors
逾百居民月圓之夜集會 反對東濤苑起插針樓
Sep 21st 2013, 13:57, by 吳卓恆

2013-09-19 21.53.02

(獨媒特約報導)中秋節晚上,過百位愛秩序灣居民在愛德街前小巴站地皮集會,反對政府將該地段納入下年度賣地表。居民不滿地皮離東濤苑只有10米距離,影響屋苑的景觀及採光,而且地皮面積細小,只能興建單棟式住宅,無助解決房屋問題。不過,今次發展不需要經過任何法定程序,有居民聲言以要以公民抗命形式迫使政府擱置賣地計劃。

被放入下年度賣地表的SIL854地段為於愛德街,面積約0.05公頃,前身為小巴總站,在嘉亨灣總站啟用後一直空置。地皮與東濤苑曉濤閣只有約十米距離,與愛東邨愛寶樓更是近乎完全緊貼。如果該地皮發展單幢式豪宅,恐成美孚新村事件翻版。包括愛蝶灣、愛東邨、東旭苑及東濤苑在內的愛秩序灣新發展區的規劃早於九十年代完成,當時政府已將SIL854地段劃為住宅甲類用地 ,卻亦沒有將之劃入東濤苑屋苑範圍,因此今次發展不需要交由城規會或任何法定程序通過,即可改變土地用途。

MAP
圖:SIL854地段位置

居民: 瞓街阻賣地

東濤苑關注組成員關靈傑七月時通過街坊才得悉今次事件,他批評政府在事前完全沒有諮詢當區居民的意見,完全沒有理會居民的感受。「這裡地段面積細少只能興建一幢樓宇,無助解決房屋問題,只有地產商和買得起豪宅的人獲益,受害的卻是萬幾位居民。」他又質疑,愛秩序灣作為新發展區,當年沒有將SIL854地段連同東濤、東旭苑興建住宅,卻要待新區落成後才計劃興建插針樓,欠缺妥善規劃。

MAPA
MAP2
圖:地皮與愛寶樓及東濤苑近乎「零距離」,一但建成插針樓可能影響現有屋苑的採光及通風。(由東濤苑關注組提供)

關靈傑又指,政府沒有向居民就今次計劃作出諮詢,現時居民只能向區議會及立法會求助,希望區議會將意見向政府轉達:「如果合法的方式都無效,我們只能進行公民抗命,以直接行動如『瞓街』迫使政府擱置賣地。」

協助居民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單仲階將於十月與有關部門開會,要求政府擱置賣地計劃,又打算綜合各地「盲搶地」問題,於立法會復會後提案討論。單仲階表示,由於今次發展不需要通過法定程序,居民今次抵抗發展並不樂觀,他希望居民團結一致,以民情迫使政府撤回計劃。

未命名-1

「早知佢咁衰,我都出嚟選,咪畀佢自動當選啦!」

不過,有居民指當區區議員顏尊廉理應一早通知居民,批評顏尊廉無視居民反對聲音。東濤苑居民李先生激動地指,民建聯區議員顏尊廉已不是第一次出賣居民:「顏尊廉在社區會堂跟我們說反對在屋苑附近社區環保站,誰知他們在一星期後在街上掛了橫額,說成功爭取環保站不收廚餘,欺騙我們!早知佢咁衰,我都出嚟選,咪畀佢自動當選啦!」

顏尊廉在2007年第一次當選時東濤苑尚未未入伙,當年愛秩序灣區的泛民區議員面對三位候選人挑戰,結果顏尊廉成功突圍;但到了2011年,選管會將泛民票倉愛蝶灣劃入亞公岩區,結果顏尊廉在沒有對手下連任,亞公岩的杜本文亦自動當選。換言之,東濤苑居民從未試過在區議會選舉投票。

另外,有居民不滿東濤苑業主立案法團未有現身集會,有居民懷疑法團被已被滲透。消息指現任法團自入伙以來已連任五屆,並且早已知道SIL854將會劃入賣地表,但法團甚少向居民提起此事。

編輯:黃俊邦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