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回應梁美芬—— 一位通識老師的淺見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回應梁美芬—— 一位通識老師的淺見
Sep 9th 2013, 14:38, by 中文大學國是學會

原刊於2013年9月9日《成報》

梁美芬女士近日成立「關注通識教育聯席會議」,提出該組織的八項關注項目(詳參《明報》的梁文〈請給孩子多些選擇〉),筆者是一位通識科老師,近十年來先後任教高考通識、會考的綜合人文科和新學制的通識必修科,十年風雨,見證一批又一批教育工作者付出極大的努力,出席不同會議,編定實用教材,設立評核機制,旨在培養莘莘學子成為真正的通才。與新學制下的科目一樣,通識科當然有不少改善空間,但梁女士提出的所謂意見,有以偏概全之嫌,本人作為前線教師,必須指出有關問題。

首先,梁女士在文中要求「公平公正對待通識科6個單元」,言下之意,即一直以來我們這一批教師不公正,不公平。可惜,梁女士指出這個問題後,竟無援引例證,便未審先判。其實,回顧兩年來的公開試考卷,2012年和2013年的6題中只有1題屬所謂的政治議題,其餘5 條問題頗平均分屬各單元,即現代中國(梁女士可「放心」,只問了一孩政策,沒有問甚麼李旺陽、劉曉波、譚作人)、個人成長、全球化、公共衛生和能源科技。故此,教師亦必須在日常教學時全面涵蓋六個單元,才能讓考生獲取佳績。更不要忘記,通識科的筆試佔80%,還有20%屬校本評核分數。校本評核的題目由學生自訂,他們未必會選擇政治作研習題目。所以,政治題目的實際佔分比例其實更低,梁女士擔心通識科有「高度政治爭議」的傾向,實為杞人憂天,不盡不實。

何況,政治乃社會生活的重要部分,公開試題中,去年一條問及「政黨政治」,今年一條問及「拉布」,學生能自由選擇 正反立場,論據充足便可得分。這兩道題均與香港的重要權力機關─立法會息息相關。其實,全港考生在應考文憑試時,接近或已屆十八歲,作為一個將成年的公民,亦完成了十二年免費教育,應對現實政治有基本的認識和思考。可是,梁女士提到「通識科考題應更符合中學生水平」,似乎希望所有適齡的公民在政治思考上,永遠停留在中學生的水平。

再說,梁女士又云「通識教材、講座不能偏頗」。說實話,梁女士的憂慮,我也曾經有過。事緣作為通識教師,我經常收到不少左派組織寄來無數的「通識國情研習營」、 「國家常識問答比賽」、「改革開放三十年-人大政協xxx先生╱女士國情認識講座」和「通識國情研習交流團」等宣傳單張,至少每月一函,附上參加表格和活動細則,內容較為單向,多不符通識的要求。倘如梁女士所說,能將這些太有政治傾向的講座、教材和活動一併規範、甚至禁絕了也不錯。但深思後,筆者的想法太天真,香港是多元社會,通識科則是面向社會開放的科目,不同界別、組織、人士自有一套理念和價值觀,根本不可能禁止個別團體去舉辦通識活動。反之,我們有責任告訴學生,不同活動的舉辦單位縱有不同立場,但社會的真像就是如此:多元紛沓,充滿張力,而又能彼此共存。

社會人士在教育問題上發表有益的意見,能讓教育工作者不斷進步。我不知道梁女士是否在教育界有很大的承擔,但要深 入探討一項教學議題,並作合理而可行的建議,則需要耗費大量時間和精神仔細研究。觀諸報紙上「關注通識教育聯席會議」的參與者,除了向吳局長隨便施壓外,有沒有做過深入的教學研究?還僅是開了政治干預教育的先例?相信大家能自行判斷。

楊仰風
中學通識科教師、前中文大學國是學會幹事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