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土地監察倡減丁屋用地解房屋問題

 
Complimentary Downloads

7 Days of Complimentary Downloads: 100,000+ Motion Backgrounds, Video Clips, Production Music Tracks, Sound Effects, Special Effects and More.
From our sponsors
土地監察倡減丁屋用地解房屋問題
Sep 3rd 2013, 11:44, by 劉軒

土地監察記招9月3日

(獨媒特約報導)土地監察今日召開記者會,建議政府釋放位於新界約900多公頃俗稱 V-zone,預留作原居民建丁屋的「鄉村式發展地帶」土地,興建公營房屋滿足住屋需求。

重新規劃10%「鄉村式發展地帶」可供二、三十萬人入住公營房屋

政府於去年公布的「鄉村式發展地帶」用地資料,當中有933公頃土地留作興建小型樓宇。土地監察於新界西考察了四個劃為「鄉村式發展地帶」的空置地段,分別位於錦田、元朗、屯門,發現這些選址相當接近城市,並非鄉郊,基建設施完善,適合發展中密度住宅。以其中一個位於元朗南,鄰近十八鄉路及鳳麒路的選址為例,附近為住宅用地,與近日開售熱賣的新樓盤只一街之隔,而且接近市中心,道路、街燈等配套設施完備。

四個選址合共約55,000平方米,如以地積比四倍發展,可提供約22萬平方米可建樓面面積,若作公屋用途,可供約30萬人居住,若作居屋用途,可供約20萬人居住。土地監察表示,團體考察了四個選址,已發現土地的莫大潛力,如果政府能於900公頃「鄉村式發展地帶」中,抽出10﹪即約100公頃土地改變規劃,以地積比四倍興建公營房屋,可得約400萬平方米可建樓面面積,若建公屋,可供約30萬人居住,若建居屋,可供約20萬人居住,有助解決住屋需求。

lw1 lw2
lw3 lw4
圖:土地監察建議的四個選址

計劃可行 比新界東北發展難度低

被問及計劃的可行性,土地監察認為政府有能力起動計劃,因該10﹪地僅100公頃,比粉嶺高球場小,相信政府有能力進行遊說;另外該些土地已有完善基建,不需多作開發已可使用,只需城規會通過重新規劃即可啟動。

土地監察又表示發展「鄉村式發展地帶」比新界東北發展容易,因新界東北發展牽涉收地及全面規劃,但發展「鄉村式發展地帶」涉及的土地面積細小,而且只需改變規劃,大部分土地更屬於政府,不用收地,可以快速起動。但土地監察指無意以此計劃取代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只是想強調計劃的靈活性,可於短時間內實行。

副主席李智明指,申請重新規劃約需二十四至三十個月,勘探及前期規劃可同期進行,只要規劃通過,可立即施工,相信於六至七年後便有首幢住宅落成,比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為快。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